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四世同堂》大辩论:找着老舍的京味了吗?


观众认为新版《四世同堂》里蒋勤勤(下)演的韵梅太漂亮,不及李维康(上)有小媳妇味。

  信息时报5月7日报道 日前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的新版《四世同堂》,无疑是近期电视荧屏的热点。它顶着老舍先生代表作品的名号,带着20年前老版《四世同堂》播出时万人空巷的余威,但开播近一周来口碑却是不孚人意。其剧情、演员表演、配音等各方面的表现,似乎都并不讨好观众。面对此起彼伏的“批斗声”,主创们也有自己的一番见解。至此,一场由新版《四世同堂》引发的“隔空辩论赛”正式打响!

  正方:新版《四世同堂》观众代表队 反方:新版《四世同堂》主创代表队

  辩题1:新版情节不尊重原著?

  新版《四世同堂》争议最大的一个地方在于剧情的设置上。新老版本都正面描写了原著中“道听途说”的钱家老二摔死日本人的场景,但老版更突出钱老二“救人而死”,新版则是“玉石同焚”。此外,新版突出瑞宣(黄磊饰)的意图太过明显,比如原著中高第为了通知钱家逃走,不惜翻墙去找钱默吟,之后钱默吟才去找瑞宣;新版改成了由瑞宣承担全部事情,让熟悉原著的观众感觉有些别扭。

  正方答辩(网友“所说属实”):

  “翻拍经典就必须尊重原著!老舍作品的每一个细节都是有他独到的用意,由不得你们胡来!翻拍还想耍小聪明,想靠强加的所谓戏剧冲突吸引眼球,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偷鸡不成蚀把米!”

  反方答辩(编剧张挺):

  “既然翻拍,那就得有新想法和新手段,就得符合现代人的口味。而且小说拍成电视剧,理所当然要根据电视创作的特点进行一些改编,否则还不如直接找出老版来重播一遍!在整体风格上,我是完全忠于原著风格的,我怎么可能去改变老舍先生的风格呢?”

  时报点评:翻拍,尤其是经典翻拍历来都不是件讨喜的事情。如果太颠覆,会被说成糟蹋经典;如果太因循守旧,又会被说成完全复制,没有意义。客观来说,新版《四世同堂》并没有进行天马行空式的不靠谱改编,只是在细节上进行改动,整体还是符合原著精神的。

  ◆第一回合综合评判:反方胜

  辩题2:新版演员难以超越旧版?

  很多忠实的电视观众至今仍津津乐道于老版《四世同堂》中的韵梅、大赤包、祁瑞宣。尤其是扮演韵梅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她的演绎有旧式媳妇的婉约与顺从,突出了原著中韵梅八面玲珑与能干的一面,很符合管家小媳妇身份与地位。而新版蒋勤勤所演的韵梅,刚出场时虽然突出了原著中形容韵梅的“快而不慌”、爽朗大气,不过仍有观众指她“小媳妇”的感觉少了很多。此外,新版中受争议的是元秋扮演的大赤包,有观众指其港味太重,根本不适合此角色。总体而言,观众们似乎更喜欢老版的演员们。

  正方答辩(网友“喳喳呼呼”):

  “新版演员缺乏时代的厚重感,纯粹是演绎而没有生活。蒋勤勤太漂亮,一看就没遭过罪,官太太痕迹太重。元秋就更不用说了,雷倒一片老少妇孺。她演香港闹剧是可以的,但是演老舍先生的名著就不行了。相信她拍之前连原著都没听说过。”

  反方答辩(演员蒋勤勤):

  “我拍这部戏时刚当上妈妈,因此应该找准了角色的感觉,气质比较吻合。元秋版大赤包那种‘母老虎’的感觉基本上还是到位的,导演希望她能把气氛活跃起来。而黄磊、赵宝刚的表演更是让我刮目相看。”

  时报点评:新版中大部分演员的表演功力都相当深厚,赵宝刚的表现让观众见识到这位大导演拾掇起“副业”表演来一样有板有眼,黄磊和他老爷子的表演也都几乎无可挑剔。但是老版演员的表演实在太深入人心,在演员的认可程度上,新版无法与老版媲美,这只能怨“生不逢时”了。

  ◆第二回合综合评判:正方胜

  辩题3:配音不赶趟,京味儿太淡

  “京味儿太淡”是目前新版最受诟病之处。原著小说与老版电视剧都强调地道的老北京味道,然而这种北京人兴味十足的京式调侃在新版中却不见了踪影,不少观众认为这是后期配音的问题。此外“声音对不上口型”这种低级失误更是受到观众严厉批评。

  正方答辩(观众邹先生):

  “我不是北京人,但是一样看得出新版丝毫没有京味儿。没有京味儿,《四世同堂》的韵味就大打折扣了,就像在看配音的那些译制剧一样,没意思。而‘台词慢半拍’的现象更是让人连看下去的欲望都几乎没了,因为真的太假了。”

  反方答辩(导演汪俊):

  “我想强调一点,剧中所有配音演员都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有些观众感到京味不足,那是因为这毕竟是拍给全国观众看的,很多地道的北京话,连现在的北京年轻人都听不懂,搬上电视就更要进行‘语言改造’了。至于‘声音不对口型’,那的确是技术失误,只能以后再补救了,我代表剧组向观众们道个歉。”

  时报点评:现在观众就是喜欢看地道的东西,君不见本山大叔《乡村爱情》里的土话、车轱辘话,让多少观众为之津津乐道?《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更是凭着京味儿调侃大放异彩,反方辩友却放弃了这一“立身之本”,实在不明智。加上配音方面的低级失误,语言可谓新版《四世同堂》的一大败笔。

  ◆第三回合综合评判:正方胜

  经过三回合的短兵相接

  总比分:正方:反方=2:1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老舍 | 蒋勤勤 | 李维康 | 钱默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