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苍穹之昴》 > 新闻

汪俊详解《苍穹之昴》“阿信版”慈禧很温柔

汪俊详解《苍穹之昴》

  搜狐娱乐讯 6日,坐在搜狐娱乐面前的导演汪俊,还是一如既往的儒雅模样,谈起电视剧一如既往的滔滔不绝。此时,他所执导的新版《四世同堂》正在遭遇配音、京味和收视率的质疑;拍摄进行中的《苍穹之昴》,也因为“阿信”出演慈禧,极有可能再度走向风口浪尖。

  释疑剧名:日式的宿命感+魔幻感

  旧约《圣经》约伯记中,上帝对约伯说:“你能系住昴星的结吗?”在浩瀚的星空中,这个星团的恒星是都朝着一个方向走,速度一致,经过多年后,他们之间的相对位置还是不变的,就像一个结一样解不开。《苍穹之昴》的原作者浅田次郎,和绝大多数日本人一样,对昴星有着异乎寻常的感情,他笔下穷孩子春儿与慈禧、光绪的故事就从这颗星开始。导演汪俊告诉搜狐娱乐:“昴星在日本也被认为是代表吉祥、未来的荣耀,这里面有魔幻色彩,也有宿命感。从剧名就可以看出来,日方希望拍成宏大的、精细的电视剧。”

  揭秘演员

  “阿信”版慈禧很柔情 语言是难题

  “我知道会引起争议的”,汪俊并不否认日本演员出演慈禧太后带来的震撼,“但我希望大家还是把讨论放在电视剧本身。最难的是与日方创作观念上的磨合,他们会有一种浪漫主义,希望多展示慈禧母性和女性温柔的一面,譬如在震怒之余软禁光绪时,还应该深情的一瞥,我说不行,我可以再加一场慈禧在瀛台(光绪软禁地)徘徊的戏。他们也不无道理,我们有时候过于阶级化,在表达慈禧人性一面的时候,人物就相对丰满了。”

  不过,现在最令汪俊头疼的,不是即将到来的争议,而是“阿信”版慈禧的台词:“日语和中文说同样一句话的长度不同,那个抑扬顿挫就不对,我想着是不是拍完后,还得给她单改一份台词。配音口型还好,总有办法解决。”

  余少群与《雷锋》无关 有京剧表演

  此前曾有传言,余少群为该剧推掉了电视剧《雷锋》,汪俊驳斥了这种说法:“没有的事儿,我们这个戏在前面!他跟《雷锋》只签了演出意向,后来我们开机时间定了,《雷锋》就算了。”之所以选中余少群出演历尽人间繁华与悲苦的春儿,除其相貌清秀外,良好的戏剧功底也是汪俊的考量之一:“他很合适,很善良,很清秀,而且我们剧中也有很多京剧的表演,是不是他亲自唱现在还没定,但是有很多身段的表演是肯定的,慈禧是一个爱看戏的人。”

  磨合难题

  日方忠于原著 中方强调故事

  该剧目前已经拍摄了十余天,汪俊透露,除语言上的沟通障碍外,最大的难题是中日双方在创作观念上的分歧:“这种分歧主要是文化背景和理念上的区别,他们更加忠实原著,希望拍得大气,精细,但是改编成电视剧,肯定得加戏,因为原著很多都是描述性的语言。再加上他们很重视人性,反面人物也有人性的一面,虽然相对丰满,但是慈禧毕竟是有一个公认的评价的,我们拍电视剧也不是给慈禧翻案啊,所以会有一些剧情上的磨合,现在剧本还没出来呢!”此外,由于该剧已经先行被日本NHK电视台定为开年大戏,同时也会在国内电视台播出,汪俊并不否认,剧本上的磨合是在试图寻求一种平衡。

  关于预期

  观众口味难测 未来期待模糊

  汪俊在此前的采访中,曾说自己其实不能把握观众究竟爱看什么。拍摄《苍穹之昴》时,新《四世同堂》正在备受争议,汪俊的无奈又加重了几分:“现在的观众口味很难预测,只能说所拍的戏自己喜欢或者不喜欢,所以未来的期待是挺模糊的。但是我始终认为,故事和情节是最重要的,我也想拍高雅的,我是硕士毕业,我还能不了解什么是高雅吗?可是你得和观众结合,观众最终是要看故事的。我不是说要迎合观众,是希望回归电视剧本身。”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俊 | 雷锋 | 阿信 | 光绪 | 余少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