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世界十大导演最爱的十部电影

  9. 索菲亚-科波拉Sofia Coppola


  《浮生若梦》All That Jazz ( 鲍勃-福斯,1979 )

  《疯狂假期》Badlands(泰伦斯-马力克,1973)

  《亲爱的》Darling(约翰-施莱辛格,1965)

  《好家伙》GoodFellas(马丁-斯科塞斯,1990)

  《花花大少》The Heartbreak Kid(伊莲-梅,1972)

  《洛丽塔》Lolita(斯坦利-库布里克,1962)

  《钢琴师》The Piano(简-坎皮恩,1993)

  《斗鱼》Rumble Fish(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1983)

  《安然无恙》Safe(托德-海因斯,1995)

  《窈窕淑男》Tootsie(希德尼-波拉克,1982)

  与她爸弗朗西斯· 福特-科波拉不同,索菲亚-科波拉完全不搞宏大叙事。

福特-科波拉的《现代启示录》野心勃勃,他用一个疑似发疯又疑似圣哲的上校和空前绝后的战争场景,将荒谬与残忍,暴虐与狂喜,人性的迷雾与历史的路途一锅烩地给讲了,然后这部片子搞垮了他的大西洋电影公司。后来,复出的他又拍了《没有青春的青春》,这部讲一个人走在街上被雷劈了然后通了天眼的神奇电影,野心更是大得没边,历史的谜底,生命的意义是它的主题,于是没看懂又再次成了很多影评躲躲闪闪却又无比清晰的主题。

  索菲亚是另一个极端,她回避了所有的人类大命题,那些家长里短肉眼凡胎很难看到的细微情感,却在她眼里纤毫必现,连《玛丽皇后》这样一部有着优异的史诗基因的电影,也被她弄成了一个青涩小女孩的怀春史,历史被远远地隔在了她的闺房之外,只在最后露出它陌生而模糊的面孔。

  索菲亚最喜欢的10 部电影中,基本上和她导演电影中所显露出的趣味相符。《浮生若梦》和《亲爱的》,一个是讲死了都要玩乐的舞台剧花心男导演,一个是讲永不满足地追逐名利和爱情的漂亮女青年,但这两部戏都有着一个共通点,里面的人物都被生活的虚无所折磨,在索菲亚那部堪比王家卫的《迷失东京》里,我们同样能见到虚无那个荒诞的影子,只不过索菲亚更小资更温柔而已。《疯狂假期》《斗鱼》两部电影则讲了看起来阳光明媚的青春背后的巨大伤口。《疯狂假期》是奥利弗斯通惊世骇俗的《天生杀人狂》的先驱,当holly 若无其事地看着男友kite 杀掉自己的父亲之时,传统价值观在这里再也找不到容身之所,《斗鱼》是索菲亚老爸科波拉的心血之作,这部黑白电影为一群街头小痞子的打架斗殴找到了哲学依据,当然所谓的存在主义的解读都是扯淡,但影片里青春期的躁动与焦虑确实打实地弄疼了我们的心。而索菲亚的长片处女作《处女之死》,也讲了娇俏可人的青春身后的无底黑洞,身处青春期的小女孩,一个跳楼被栅栏戳穿,一个服安眠药,一个上吊,一个把头伸进壁炉里,她们用死来为青春的伤痛作证,它不是成年人想当然的那么简单。

  《钢琴师》《安然无恙》被索菲亚喜欢,更是显而易见,这两部对女性心理的精细描摹,与索菲亚的三部长片简直异曲同归。斯科塞斯的《好家伙》成为索菲亚最喜欢的十部电影之一,则相对不好理解,因为它与索菲娅的电影完全南辕北辙,《好家伙》粗鲁强悍,讲的是人在街头上求存的江湖法则,索菲亚则一贯细腻婉约,她更关注女性那敏感的神经末梢所感受到的细微却深刻的情感风暴。也许,完全没有交集的世界,才具有最强大的吸引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西里尼 | 福特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