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世界十大导演最爱的十部电影

  1. 费德里科-费里尼Federico Fellini


  《战火》Paisan(罗西里尼,1946)

  《关山飞渡》Stagecoach(约翰-福特,1939)

  《2001 太空漫游》2001: A Space Odyssey(库布里克,1968)

  《公民凯恩》Citizen Kane(威尔斯,1941)

  《资产阶级的审慎魅力》The Discreet Charm of the Bourgeoisie(布努埃尔,1972)

  《弗兰肯斯坦》Frankenstein( 詹姆斯-威尔,1931)

  《冒牌爵士》The Devil's Brother(哈尔-罗奇、查尔斯-罗杰斯,1933)

  《马契斯特下地狱》Maciste all'inferno(Guido Brignone, 1925)

  《访谈录》Intervista(费里尼,1987)

  《托托和巴比诺在柏林分离》Toto and Peppino Divided in Berlin(Giorgio Bianchi,1962)

  费里尼对电影的第一个印象,来自《马契斯特下地狱》,那是在家乡里米尼,他躺在父亲怀里,电影院里十分闷热,还喷洒着刺鼻的消毒剂。

“我记得在那迷乱的气氛里,出现许多高贵老爷的暗黄色画面。”

  对费里尼来说,电影院那种“充满了噪音、汗臭、面具、炒栗子和小孩子屎尿”的“世界末日般、茫无秩序且满布陷阱的氛围”,可比爱森斯坦、德莱叶那些大师的电影重要多了。他从来没看过它们。

  要不是遇到罗西里尼,孤僻、内向的他不会相信自己能做导演。《战火》是费里尼和罗西里尼共同完成的,讲述了二战时美军登陆意大利,从南朝北打,一路上发生的六个小故事,松散的结构和记录化的风格,罗西里尼后来和英格丽-褒曼在《意大利之旅》中又以爱情的名义经历了一次。费里尼则感谢罗西里尼教会他“体验电影人生,视其为一次美妙的探险,值得去经历及描述”。“罗西里尼拥有生命…… 想到他跟想到亚当,是一种对父亲的感念”,费里尼说,而其他那些导演不过是“试图把才情、爱好改写成一条公式、一剂药方”。

  做导演之前,费里尼想做个记者,美国电影中的那种。他喜欢美国小说和电影中共同张扬的真实人生,“个人战胜了团体。如果有一天美国电影消失了,从那个文化传出的讯息被突然抹去,我们大概就可以意识到真的战争要爆发了。”他喜欢约翰· 福特的电影就像喜欢斯坦贝克和福克纳的小说:“在那儿没有游行、制服、集体仪式,也没有挑衅性的华丽辞藻,取而代之的是忠于人、忠于人每日挣扎的生活,忠于他们本能的真感情;还有无以言之的自由感:无止境的街道蜿蜒盘过一片大地,不见地平线的大乡野隐隐透着一丝神圣、英雄的气息”,这与意大利阴郁的宗教生活构成了鲜明的对比。

  《访谈录》则以伪纪录片的形式,讲述了拍片中的费里尼如何被媒体、炸弹和印第安人困扰,他们多半是他喜欢的“小丑”的化身,给影片带来略带荒诞的娱乐性,而他也亲身讲述了自己早年的记者工作。和《当年事》一样,费里尼总有让我们又哭又笑的魔力。而充满梦境和荒谬的《资产阶级的审慎魅力》,自然也是费里尼的心头好,虽然这是他看过的惟一一部布努埃尔的电影,却让他感叹自己多么希望看完布努埃尔所有的电影。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西里尼 | 福特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