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重返1999》 > 独家策划

国片票房演义2:影院激增

  影院建设如火如荼

  1999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8.5亿,市场已经开始全面萎缩,2000年的电影市场继续萧条,放映35毫米胶片的电影院只剩下1000家左右,规模为1990年的1/11,全年电影票房产出9.3亿元左右,主要集中在大城市,二级市场和农村市场几乎全线崩溃,很多电影院被改做它用(近年来这种情况已逐渐改观),2001年,被视为中国电影自1978年以来的最低点,故事片产量下降,观众人次大幅下滑,全国电影票房收入仅有8亿元,是近年来的最低点。中国电影票房连续三年低于10亿,在巨大的市场压力下,发行放映机制改革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2001年底,中国电影发行放映机制开始尝试改革,这也是深化改革非常关键的环节。

中影投资五星级影城效果图曝光
中影投资五星级影城效果图曝光

  实行以院线为主的发行放映机制,发行公司和制片单位直接向院线供片,全国必须在2002年夏天之前形成院线,否则将停止进口分账片的供应;北京、上海、广东等地要率先组建两条院线,最终建立由一个发行主体和若干影院组合形成的院线,实现统一品牌、统一排片、统一经营、统一管理。

  2002年6月全国组建了30条院线,进入2004年之后,院线发展速度迅速提高,最多时曾达到39家,院线格局不断变化,经过整合重组,全国目前共有35条院线公司,截止2008年底,加入院线公司的影院总数已经达到1545家,主流放映网络不断发展完善,院线改革的发展模式逐渐成熟。

  中影星美是目前最大的跨省院线,现有影院114家,银幕448张。2002年底,中影星美票房收入只有5000万,经过数年发展,自主新影院和加盟影院总数不断增加,院线票房总收入也年年飙升,中影星美在2007年底抢到冠军位置,2008年继续保持优势,票房总收入将近5亿4000万元。万达院线是发展速度最快的全国性院线,凭借地产集团雄厚的资金优势,在北京、上海、天津、武汉、重庆等22座城市兴建多厅影院,自建优质影院快速扩张,万达已经成为目前国内最具竞争力的强势院线,旗下拥有41家影院、318张银幕,2008年票房总收入将近5亿1000万。上海联合院线拥有114家影院、367张银幕,以上海为核心,辐射江苏、浙江长江三角区,是票房最早过亿、突破2亿、突破3亿的院线,票房收入曾连续五年保持冠军地位,2007年退居亚军,2008年降至第三名,票房收入4亿6500万。上海联合最大的特点是积极支持上海制造的电影,《东方大港》上海票房占全国总票房90%,今年《喜羊羊与灰太狼》同样如此,影片进入放映后期,其它院线已经下档,但上海联合的票房产出仍高达数百万。中影南方新干线在2008年抢到第四名,票房产出4.3亿,比2007年多出一亿不止,在珠江三角洲占领绝对优势。2008年初辽宁北方独立运作,北京新影联院线跌出前三名降至第五,新影联是第一个获得批准的院线公司,是北京市场的主力军团,占据北京市场80%左右的市场份额,目前签约影院88家,银幕数为265张,2008年票房收入超过3.9亿元。

  院线制改革不断深化,行政区域垄断已经被彻底打破,确立了以影院为中心的发行放映格局,激活了终端市场,在这个变革过程中,城市影院的建设也不断加快速度。2002年院线改革之处,加入院线的影院总数为1024家,银幕数为1843张;2003年,加入院线的影院共1140家,银幕数2285张,2004年,院线影院增至1188家,银幕数曾至2396张;2005年,院线影院增至1243家,银幕数增至2668张。近几年的影院建设一直保持高速发展,多厅影院与现代商业中心捆绑成为主流,传统老影院也纷纷加入改造热潮,影院不仅吸引观众来看电影,更提供了多种延伸消费,积极创造双赢局面。2006年影院建设出现第一次高潮,影院数猛增至1325家,银幕数高达3034张,平均每天诞生一块一幕;2007年新增影院102家,影院总数1427家,新增银幕493张,平均每天诞生1.35块银幕;2008年新增影院118家,影院总数达1545家,新增银幕570块,平均每天诞生1.56块银幕。

  院线制改革成效显著,影院建设如火如荼,中国电影票房回升速度很快:2002年,全国电影票房回升至9.5亿,其中《英雄》单片票房超过2.5亿,国产电影从此走上大片之路;2003年遭遇非典,全国影院停业2个月,全年总票房仍高达11亿元;2004年全国电影票房增至15.2亿元,《功夫》、《十面埋伏》等国产片功不可没;2005年总票房突破20亿,《无极》、《神话》等片继续开拓国产大片领域;2006年,《满城尽带黄金甲》、《夜宴》等片再创佳绩,全国电影票房超过26亿;2007年,《投名状》、《集结号》为国产大片赢得口碑,全国电影票房高达33亿;2008年,《长江七号》、《赤壁》(上、下)、《梅兰芳》、《非诚勿扰》等片再创辉煌,全国电影总票房出现井喷,轻松超越43.4亿。电影产业化取得显著成效,全国电影票房呈阶梯式上升状态,中国电影正在进入黄金发展时期。

历年国内票房走势
历年国内票房走势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