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宝莲灯前传》热播 神仙出场不“雷”不红?

剧照
剧照

    《宝莲灯前传》在CCTV-8播出期间成为今年的收视之冠,一如既往,神仙上荧屏从不失宠,《宝莲灯》至今保持着CCTV-8的近五年来的收视纪录,央视趁《宝莲灯前传》的热乎劲再拿出来重播,《天仙配》是当年的收视冠军,老掉牙的《西游记》、《新白娘子传奇》至今打开电视还总能看到……可眼下的问题是,神仙出场,赢收视率容易,却总绕不开“很雷”的评价。

    关于“雷”争议,在《宝莲灯前传》里主要是剧情,被质疑对神话故事有戏说恶搞之嫌,比如“后羿射日”被改成了二郎神射日;二郎神的妈妈曾思凡下界,他本人也有过劈山救母的经历;唐僧的前世金蝉子、孙悟空、七仙女、嫦娥、哪吒都折腾到一起了,玉帝、王母不顾亲情,狠下心来六亲不认,别管是妹妹还是女儿下界私配凡人就是死路一条。网友感慨,编剧神通广大,能把《西游记》、《宝莲灯》、《封神榜》都编排到一起,可为什么神仙的故事总是思凡、下界、被抓、仇恨天庭?

    对与神话的戏说,编剧九年表示,中国神话故事很丰富,版本也多,《宝莲灯前传》中的故事也都是有出处的。有的观众在看神话剧的时候,喜欢去对照“史实”。其实,因为看了一部神话剧,而去了解相关的神话传说,这是一件好事。但若因为影视剧和民间传说稍有点不符,就扣上一顶“不尊重历史”的大帽子,大喊“雷”,那就有点歪了。中国的神话传说体系杂乱无章,有宗教故事,也有民间传说,有成了名著的,也有没成名著的,出处不同,说法也不同。单就《宝莲灯前传》里瑶姬的身份,就至少有两个版本,一说瑶姬是玉帝的妹妹,一说瑶姬是玉帝的女儿,你信哪个?七仙女和董永,戏曲宝莲灯,都有很多个版本。创作者只能为了表达自己的主题,在这些版本里抽取一个来为自己所用。但不能说,用了这个版本,就是对其他所有版本的不尊重。

    至于雷同之嫌,制片人李功达认为,观众喜欢神话剧就是因为神话故事讲的是朴素的世间道理和传统美德,必然有相似之处。比如,从《宝莲灯》到《宝莲灯前传》,除了“孝”和“爱”之外,一直都在延续一个重要的主题——对腐朽秩序的反抗。其实人们对腐朽秩序、腐朽势力的反抗,几千年来从未间断过。《宝莲灯前传》的故事核心是积极向上的,讲述了二郎神和三圣母之间的兄妹情,二郎神为了学习法术而不畏艰险的吃苦精神,把和谐美满、坚忍不拔这些中华传统美德用另外一种方式来解读。“单纯说教很难让观众接受,电视剧要把教育和娱乐结合,神话剧收视率高说明观众喜欢这样讲故事,不仅仅娱乐,还有主题。”李功达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七仙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