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2届戛纳电影节 > 资料集锦

资料回顾:戛纳国际电影节小百科

  戛纳国际电影节(Festival International du Film de Cannes,Canne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中文里或称坎城电影节(台湾称法)或康城电影节(香港称法),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电影节之一,一般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影节,也是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与德国的柏林电影节、意大利的威尼斯电影节、加拿大的蒙特利尔电影节以及捷克的卡罗维伐利电影节是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确定的国际五大电影节。

  戛纳电影节设有专门的选片委员会,负责选片工作。评奖委员会则负责评奖工作。电影节授予评选出的最佳影片以大奖—— “金棕榈奖”。此外还有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最佳摄影、最佳音乐、评委特别奖、最佳娱乐片、最佳剧本、国际奖等多种奖项。除比赛、评奖的“竞赛单元”(分长片和短片两部分)和“一种关注单元”以及“展映单元”之外,戛纳国际电影节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电影艺术和商业活动。1962年起设立了“国际影评人周单元”,1969年设立了“导演双周单元”,1973年开展了“法国电影前景”讨论,并经常举办影展、电影先驱者和导演的纪念活动和回顾展。电影节期间影片交流活跃,各国的电影商都云集于此成交大宗的影片买卖,使得戛纳成了世界最大的影片交易市场。

  影响

  戛纳电影节对世界各国的电影艺术家们具有最大的吸引力,影响十分广泛。几乎可以认为,戛纳电影节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电影节,无论是艺术电影还是商业电影,都会将电影节作为向全世界推广的极佳契机。

  这里也是世界最大的电影市场。戛纳电影节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集电影市场为一身的电影节。这个1959年创立的电影市场,最初只是坐落在旧Palais屋顶的一间有二十个座位的小房间,现在位于面积七万平方英尺的Espace Riviera,每年吸引近万名参加者,代表来自70多个国家的一千多个电影公司的5000部影片,仅在电影市场上放映的影片就超过一千部,而且还有大量在拍摄中,甚至只是草创阶段的构思。电影市场成为世界电影人寻找资金,合作伙伴,和发行人的重要场所。它的存在意义,在很大程度上要远超过那些红地毯和珠光宝气的电影活动。

  奖项

  戛纳电影节的最高奖为颁给最佳电影的金棕榈大奖,金棕榈奖自1955年引入,发给了《马蒂》(Marty)一片的导演戴尔伯特·曼(Delbert Mann)。但1964年至1974年,金棕榈被取消,直至1975年才重新恢复。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