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苍穹之昴》 > 新闻

资料:电视连续剧《苍穹之昴》分集大纲

  ● 第5集 ●

  文秀参加殿试,百感交集,心情激动。母亲的遗言在他心中化成强大无比的动力,令他将笔下文章发挥得淋漓尽致。

  黄榜张贴之日,三元及第之时。顺桂紧张地在人潮中张望,至到传出结果,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竟中了俗称“榜眼”的一甲二名,而一甲头名,也就是天下瞩目的状元,竟是文秀!

  顺桂兴奋得在第一时间奔至静海会馆,文秀还宿醉未醒呢!顺桂刚将文秀拉起来,外面已是闹哄哄,有人跑来道喜了!文秀领顺桂从后门逃出会馆,在僻静的胡同里说话。当文秀确知自己中了状元,倒显得很是稳重平静,令顺桂颇惊讶佩服。

  两人相互道喜后,顺桂就离去了。文秀发了会儿呆,接着就像小孩一般,涕泗纵横地大哭起来,还不时喊着娘。

  这时,几个孩子玩着滚铁圈奔过胡同,见文秀嚎啕哭着,便七嘴八舌地讥笑这位大魁天下的新科状元。

  当文秀再出现于会馆,道喜的已经漫成人潮了。文秀早已擦干眼泪,摆出他应有的、端庄大方的应酬姿态了。

  中状元,那真是太风光了!什么披红挂彩,敲鼓呜金,骑马游街,前呼后拥,文秀真是威风极了。

  冈圭急于采访到新科状元,却打听得文秀已搬离静海会馆。他知道中国人重视乡谊,便求助于张夫人,问她是否有籍贯静海的人脉。张夫人笑了,说她能帮助冈圭,但条件是要冈圭带她参加镇国公载泽在他的园林别墅所办的古董欣赏会。载泽年轻潇洒,是宗室中著名的洋派人物。张夫人说她久仰载泽风采,只是想看看他的模样。冈圭答应了。

  在古董欣赏会上,冈圭向张夫人介绍了许多日本朋友,包括日本公使馆的武官柴少佐。而张夫人流利的外语、高贵的气质,妩媚的容貌,也令载泽拜倒裙下;他还大方地应允张夫人可随时来他的园林别墅游憩。

  不知这张夫人有何神通,竟打听得文秀拜会杨喜祯的日子,在杨府外等到文秀,并借故接近,还以激将法说服了文秀接受外国记者的采访。

  到了采访的日子,冈圭来到约定之地─载泽的园林别墅,却惊见汤姆早已到了。原来,汤姆也是求助于张夫人啊!汤姆许的愿心是带张夫人参加美国公使馆所举办的舞会。两人相对苦笑,这张夫人可真是滑头!

  张夫人领着文秀出现,冈圭和汤姆惊讶地发现新科状元竟如此年轻英俊;相谈之下,更感动于文秀坦率的性格与崇高的理想。张夫人静静看着三人相谈甚欢,她对文秀很是欣赏。

  文秀也不免感谢张夫人为他开启了认识世界的大门。他请求张夫人也帮他一个忙。文秀说了春儿之事,张夫人颇受感动,答应为春儿找一个好老师,教会春儿如何在宫中求生存、保平安。

  循着凄楚的胡琴声,来到荒凉的胡同里,张夫人找着了她想找的人-老德子。听对话可以知道,老德子这残废的乞丐曾是慈禧身边的当红太监,因犯错而落到今日下场。看来张夫人曾帮过老德子的忙,如今是老德子还她人情的时候了。老德子不置可否,答看看孩子再说。

  张夫人头一次看见春儿,竟向他施了一礼,吓得春儿忙躲。张夫人说,难得见一大孝子,必须致敬。文秀相当感动,对张夫人更添好感。

  张夫人、文秀领春儿去拜师。老德子的住处是间破庙,名叫富贵寺。

  好些个奇怪的老人住在那儿,个个都没有胡子,从大家的笑谈中,春儿才知道他们都是宫里出来的太监;有的因犯错被撵,有的因老病被撵,总之如今就是一群贫病交迫、了无生趣、只等死亡来临的老头儿。

  老德子对春儿态度冷酷。文秀暗中不平,春儿反频说不要紧。张夫人也很不满,老德子说,要是连这苦都吃不了,索性就回去,他根本没兴趣。张夫人正不知所措,文秀咬了咬牙,对老德子下跪。老德子冷笑道:“想当年,跪我的人可多了去了!恕我无礼,您这一跪,我还不看在眼里!”

  张夫人笑了:“不看在眼里?哼,我只怕你承受不起!”

  当老德子得知文秀是今科状元,大惊失色,连忙跪倒回拜,频说:“不得了!这不折我寿吗?”见老德子前倨后恭,张夫人忍不住教训他。

  看在文秀面上,老德子自得收了春儿为徒,但他声明,对春儿仍会很严厉,若不严厉,等于是害了春儿。

  文秀就要回乡祭祖了,与春儿洒泪告别。文秀托张夫人照应春儿,张夫人很认真地答应了。

  闲谈中文秀问张夫人怎么会认识这么多各式各样的人?张夫人微笑不答,顾左右而言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光绪 | 乾隆 | 同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