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苍穹之昴》 > 新闻

资料:电视连续剧《苍穹之昴》分集大纲

  ● 第4集 ●

  长达九天的会试终于结束,二万举子步出贡院,个个精疲力尽,只有文秀神采奕奕。他与顺桂相约一个月之后同来看榜,同赴殿试。来接文秀的梁老爷见顺桂斯文端庄,心想那才是读书人的品貌呢!不知文秀这小子的狂妄自信是打哪儿来?!想想真丢人!他决定连榜都不看,先回家乡,省得更丢人。

  慈禧经过长考,终不放心让光绪完全亲政,于是暗中召见荣禄,将心事和盘托出,问计于荣禄。荣禄以乾隆朝历史提醒慈禧。慈禧所崇拜的乾隆,在八十多岁时禅位给儿子嘉庆,但仍以“训政”之名,掌握着实权,直到他去世。

  这给了慈禧一个灵感。在荣禄的帮助下,慈禧苦思筹划,展开一连串的布置与设计,必须达到退而不休的“训政”目的!

  光绪在慈禧的高压教育下长大,对慈禧一向敬畏多于亲爱。最近慈禧那种阴晴不定的言行神情,令光绪很恐惧。

  在慈禧布置与设计之下,情势朝着她希望的目的发展,最后由光绪生父醇亲王带头主动提出,让慈禧归政后继续“训政”。慈禧假装勉为其难地接受了,还埋怨亲贵大臣不饶她。

  光绪没想到会是这结果,彷徨无助。想找人求教,也不知该找谁。找生父醇亲王那是犯慈禧之大忌,想求教于他最倚重的上书房师傅杨喜桢,可是杨喜桢又已经入闱当考官了。光绪不知道,慈禧此时发动计划,便是趁着杨喜桢不在,方可顺利。因为杨喜桢是出了名的刚正不阿,又是德高望重的士林领袖,要是他出面反对,“训政”之议恐怕会横生阻碍。

  闱中的杨喜桢与外界消息断绝。当他发现了文秀的卷子,欣赏赞叹,相信他必是个人才!

  当文秀考中进士的捷报传到梁家,一家人简直不敢相信,梁老爷更是激动坏了!梁家屯头一次出了进士,乡人都欢喜得像过年。从前被大家暗中讥讽的对象,如今变成他们引以为荣的骄傲了!

  文秀却没有多开心,新旧朋友、远近亲戚、公私应酬全都找上门来,令他疲于应付。最主要的是,“训政”之议,令京师的知识界议论纷纷、忧心忡忡。

  汤姆更得意于自己的猜测成真,赢了冈圭的一瓶红酒。在汤姆与张夫人举杯庆祝时,冈圭决心在“谁能先采访到状元”的打赌中扳回一城。

  春儿向内务府报到,方知新太监入宫时间已过,内务府要他去刀子匠毕五处复查。在毕五处,春儿得知了很多事,包括毕五向以太监的“宝”做为要挟敛财的工具,而在宫中当太监,能出头的只是凤毛麟角,还有少数犯错或倒霉的会被毙于杖下,绝大多数都是贫病而死。

  玲儿闻知,哭着不让春儿入宫,春儿以白奶奶的预言安慰她。文秀不忍说穿,只是要玲儿放心,他一定会想办法保护春儿。

  文秀以“准备殿试”为名,命春儿严格把关,概不见客,却挡不住一位贵客:杨喜桢。

  杨喜桢与文秀交谈过后,善加慰勉,要文秀将来做皇上的辅翼忠臣。

  杨喜桢明白,光绪太需要忠臣了,否则不知还要当多少年慈禧手中的木偶傀儡。杨喜桢相信,以光绪之仁厚品格,亲政后必是明君,必能成为大清的中兴之主。

  一想起“训政”之议,杨喜桢就火冒三丈,他知道醇亲王和光绪是中了慈禧的圈套,这“训政数年”的上谕等于没说到底几年,也就意味着慈禧爱“训政”几年就几年!

  杨喜桢不忍也不能对着光绪指责慈禧,否则便有挑拨母子感情之嫌。杨喜桢只好忍住怒气,安慰光绪。

  政局的变化,在长叙家也引起激烈的讨论。长叙之妻不愿意两个女儿选中入宫,像慈禧这样的婆婆太难伺候。寄望于皇上亲政的改革派长叙,虽有失望但并未绝望,心想毕竟慈禧是五十多岁的女人了,精神还能支撑多久?知识界舆论多半倾向改革,也容不得慈禧太久啊!

  长叙之妻听说慈禧的侄女逾龄入选,江西巡抚德馨家的一对姐妹花又明艳出色,想来一后二妃的名额该是她们三个的了,总算放下一半心。

  珍哥儿尚未见到皇上,却在心里已经同情皇上了。

  参加殿试前一晚,文秀只与春儿、玲儿相聚谈心。春儿取出自己的半个玉佩,玲儿将它与文秀的半个玉佩拴在一起,春儿对文秀说:“为了我们的母亲,请你一定要实现她的愿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光绪 | 乾隆 | 同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