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苍穹之昴》 > 新闻

资料:电视连续剧《苍穹之昴》分集大纲

  ● 第21集 ●

  文秀不顾一切,强行晋见光绪,阐述他对慈禧心意的分析。

  其实光绪也正想找文秀倾诉。光绪已经明白,康有为是个杰出的启蒙者,但不是合格的实践者,他一想起文秀之前的忠谏,便忍不住懊悔。

  如今情势危在旦夕,还能怎么办呢?

  文秀先问光绪,是否愿意去向慈禧认错悔过?光绪问结果,文秀说难以预料,轻则训斥一顿、罢康有为的官;重则…慈禧重掌大权,光绪再度沦为傀儡,康有为性命难保。光绪想了半晌,不愿意去认错悔过。

  文秀想想,下决心道:“康有为所说的杀荣禄、兵围颐和园、软禁皇太后之议,如果是在三个月前,臣就算一死也要谏阻。可彼一时此一时,既然事已至此,这是唯一的办法了!”

  光绪经过心理挣扎,终于应允。可兵围颐和园,用谁的兵?光绪想到袁世凯。文秀想起王逸的忠告,绝不能信任袁世凯,但以眼下情势,唯独袁世凯可用!

  次日,依文秀的筹划,光绪召见袁世凯,破格升他的官。袁世凯意外而惊喜,但不明白这恩典从何而来。

  张夫人见袁世凯升官的旨意,也是困惑不解,这对新政又有什么帮助呢?她只派人盯紧住在法华寺中的袁世凯,自己正苦思着如何点醒光绪。这是整个计划的关键一环,因为可做帝后之间桥梁的人都已不在了,目前就缺乏一个双方都信任的人选。况且,还得防康有为那帮人加以阻挠。

  张夫人与文秀,已被情势推向一座黑暗的战场,他们都不知道,黑暗中的那个致命的敌人,就是自己最爱的人。

  文秀即将去袁世凯处当说客。此去吉凶未卜,袁世凯遵旨则罢,万一翻脸抗旨,当场就可能没命。

  行前,文秀与青筠、玲儿诀别,更与张夫人约见,吐露藏在心底的爱意。张夫人不解文秀为何突然这么做,文秀自然不能说明原因。

  雾夜的街头,两人终于依依不舍地分了手。

  依文秀的筹划,先由谭嗣同去法华寺拜访袁世凯,暗示他不用再听他上司荣禄的节制。袁世凯不明其真意,敷衍地回答。

  侍女忙向张夫人回报。就在这无人盯梢的空档,文秀也到达法华寺,预备去跟袁世凯“打开天窗说亮话”。

  当文秀说出“杀荣禄、兵围颐和园、软禁皇太后”等语,袁世凯闻言大惊,无法置信,可文秀准备慷慨就义的气概,终于令袁世凯相信皇上是打算动真格的了。禁不起青云直上的诱惑,袁世凯口头上答应文秀,会效忠皇上,心中却在权衡利弊。

  张夫人得知谭嗣同去法华寺拜访袁世凯,惊疑不定。

  谭嗣同肯定是衔皇命而去。光绪要做什么?难道是兵变?对象是慈禧吗?可是没有理由啊!

  康有为确定伊藤博文即将来访,急忙见光绪。康有为想为维新变法做最后的挣扎,请求光绪召见伊藤博文,询以日本维新变法成功之经验,甚至留住伊藤博文,请他担意任中国维新变法的顾问。

  光绪也燃起一丝希望,若能成功扭转维新变法的败象,便用不着袁世凯搞什么兵变了。

  天津大沽码头,柴少佐正等待伊藤博文,未料却看见张夫人也在,十分惊讶。对话中,柴少佐越来越感觉张夫人莫测高深。

  伊藤博文上岸,还没跟柴少佐说几句话,便见荣禄前来接风。伊藤博文婉拒了荣禄的宴请。两个老谋深算的人物交谈,句句都含机锋,伊藤博文已然心知,柴少佐想帮助皇帝康梁的心意,怕是要落空了。荣禄的前来便意味着,后党非但没有措手不及,而且早有布置和准备。

  伊藤博文临走时,瞥见笑容满面的张夫人,直觉此人有异。

  张夫人想得知谭嗣同对袁世凯说了什么,思考出一计。她以慈禧所赐之信物求见荣禄,荣禄方知此女便是慈禧对他说过的“另一心腹”。张夫人面授机宜,让荣禄悄悄从天津去北京。

  青筠病重,文秀忙着照顾她,但一听伊藤博文之事,又急忙进谏,可是太迟了,召见伊藤博文的谕旨已经发布了。

  文秀心中第一次涌上可怕的绝望感。

  袁世凯本来比较倾向支持光绪,毕竟一旦成功,就是他更上层楼的快捷方式!可是他一见召见伊藤博文的谕旨,便看穿光绪已心虚到了极点,病急乱投医,简直胡闹,袁世凯心中动摇了。

  这时,荣禄突然来访,袁世凯大吃一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光绪 | 乾隆 | 同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