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苍穹之昴》 > 新闻

资料:电视连续剧《苍穹之昴》分集大纲

  ● 日版全剧之前述 ●

  1590年,丰臣秀吉统一日本。当时中国仍处于明朝,但东北女真族英雄努尔哈赤已统一各个部族,形成了明朝最大的威胁。五十年后的1644年,女真族取代了明朝,成为中国的统治者,定鼎北京,国号大清。

  清朝初年,经过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的苦心经营,大清国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繁华的国度。然而,就在乾隆即位时,西方的工业革命已悄然兴起。工业革命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巩固了新兴的资本主义制度,并引起了东西方关系的剧烈变化,拉大了东西方社会进步的距离。

  19世纪中,鸦片战争爆发,战败的中国被推开了国门,列强纷纷对来不及应变和抵挡的古老中国进行各种形式的侵略。

  1861年,美国爆发南北战争。中国那位沉溺声色、逃避现实的咸丰皇帝英年早逝,他唯一的儿子即位为同治皇帝。皇帝年幼,他的母亲慈禧太后代他掌理朝政。不料同治皇帝早死,又一位年幼的光绪皇帝即位了。大清朝的晚期,就是长达四十八年的慈禧太后专权时代。

  随着光绪皇帝的成长,随着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惨况,随着邻国日本因明治维新成功而日益强盛,中国的知识分子越来越焦急和愤怒,再也无法等待。他们开始大声疾呼,渴望引进新的观念、建立新的制度、更换新的领导班子,好让中国这条沉睡的巨龙得以苏醒雄起,在屈辱和痛苦之中浴火重生!

  然而,再强烈的呼声,也传不进庞大幽深的紫禁城。

  1886年,德国人发明的世界上第一辆以汽油为动力的三轮汽车得到专利立案。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却像一辆残破的马车,不知所措地缓缓走在危险的悬崖上。……

  ● 第1集 ●

  光绪12(1886)年。

  直隶省举人考场中。一排号舍,人人都在振笔疾书,最后一个号舍中,19岁的文秀,却看着白纸发呆。

  河北一个贫困的小村庄。几间东倒西歪的荒凉农舍,12岁的春儿,走近农舍,停下脚步,犹豫着。

  号舍中。文秀看着手中的半个玉佩,脑海中响起父母私下吵架的声音:

  “文秀那没出息的东西!丫头生的孽种!他还想读书?做梦吧!”

  “我的夫人,您大人有大量,再怎么说,是我对不起他亲娘啊!”

  文秀回过神来,终于提起笔,喃喃道:“娘!我一定要找到你!”

  文秀咬咬牙,下决心,开始振笔疾书…

  农舍中,春儿看着手中的半个玉佩,脑海中响起兄妹哀求医生的声音:

  “大夫我求求您!去看看我娘吧!她病得快死了!”

  “即使我开了药方,你有钱去抓药吗?算了吧!”

  春儿回过神来,终于举起刀,喃喃道:“娘!我一定要救你的命!”

  春儿咬咬牙,下决心,将刀挥出…

  农舍外,春儿的惨叫声回荡…

  迭入女人的惨叫声。梁宅外,梁太太指着贴在门上的报喜单,怒喊着:“老天爷不长眼吧?中举的该是我儿子!怎么会是文秀那个孽种啊?”

  梁宅书房,在文秀的恳求逼问下,梁老爷终于讲出旧事,说当年他与丫鬟莲子发生感情,生下文秀,数年后,妻子发现梁老爷送了莲子一块玉佩,显示旧情尚存;妻子将玉佩摔成两半,逼迫梁老爷赶走莲子。文秀所持的半个玉佩,便是莲子留给文秀的。

  文秀这才明白,原来他的亲生母亲,便是小时候那个老被他欺负、老被他捉弄的洗衣婢女莲子!文秀说不清内心的感觉是疼还是恨!他心疼苦命的母亲,又恨父亲不告诉他真相!

  梁老爷还承认,他听说过文秀母亲的下落。

  背着包袱的文秀行经客厅,对梁太太的哭骂声充耳不闻。

  他来到梁宅外,揭下报喜单,欣喜地看了一眼,匆匆忙忙掉头便走。

  农舍内,又老又脏的白奶奶进来找柴,听见痛苦的呻吟声,循声发现春儿,见他昏沉沉口干唇裂,下半身都是干涸的血迹,大吃一惊。

  “这孩子怎么啦?…你等着,我弄点水给你喝…”

  “不!”春儿微弱地打断她:“不…他们说…好几天不能喝水…”

  白奶奶突然醒悟:“你这是…自个儿把那玩意儿割啦?”

  春儿来不及回答,又疼得晕死了。

  文秀赶往梁老爷所说的村子打听,他母亲几年前就离开了。文秀失望了半晌,又打起精神,继续去寻母。

  数日后,春儿衰弱地歪在白奶奶的怀里看星星。“白奶奶,官府赏的五十两银子什么时候才到啊?我不见了这些天,我娘肯定急死了!”

  “唉!傻孩子!…我问你,你知不知道进宫当太监是怎么回事儿?”

  “我什么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得救我娘的命!…啊…好疼啊…”

  “孩子你挺住!…乖,咬紧牙关挺住了!…”

  “…白奶奶,…你说我会死吗?”

  看着春儿纯真却充满恐惧的眼神,白奶奶勉强一笑,道“放心吧臭小子!你死不了!昨天奶奶不是问你生辰八字吗?你啊,是昴宿照命,将来会掌握天下财宝,连太后老佛爷的财宝都会归你管哪!

  春儿想笑,却疼得面孔都扭曲了。

  “…你可别不信!你白奶奶我当年可是宫里的……算了,不提了!”

  春儿看着她,认真地问:“…您是说真的?…不是哄我的?”

  白奶奶掩饰着拭去刚流下的泪水,笑着微含斥责道:“当然是真的!老娘哪儿有工夫哄你这个毛孩子玩儿!”

  “那…昴什么…昴宿…是星星吗?…它在哪儿呀?”

  白奶奶指向天空。“诺,昴宿就是那颗星,最亮的那一颗……”

  文秀也正仰望着星星,星星在微露的晨曦中渐渐黯淡。他突然听见小女孩的哭声,循声找去,见一个十岁左右、衣衫褴褛的小姑娘正呜呜地哭。小姑娘名叫玲儿,她母亲病危,昏迷中不断要她去找她哥哥,可是哥哥已经失踪将近一个月!玲儿四处乱走了一夜,终于忍不住哭了。

  突然,玲儿看见文秀腰上系的半个玉佩,硬说是文秀抢他哥哥的,闹了一阵后,文秀才明白玲儿哥哥拥有他母亲给的另外半个玉佩。文秀大为兴奋,忙要玲儿带她回家见母亲。

  文秀见到玲儿母亲,问了几句,便知道她正是自己的亲生母亲。莲子慈祥深情地看着亲生儿子文秀,喃喃回忆起文秀年幼时老爱跟她恶作剧,嘱咐文秀要懂事,别恨他的父亲和养母,要好好读书,做个了不起的人。

  文秀激动地拿出报喜单,喊道:“娘你看!我中举了!我是举人了!我会去做官,让您过上好日子!”

  母亲也流下激动的泪水,表达了快乐与欣慰,但她还说:“你去做官,不是只要让我过上好日子,而是要让天下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

  文秀深深感动,觉到母亲的伟大。

  这时,春儿一连迭声喊着“娘”,冲进家门,他将一小布包所装的十两碎银献给母亲。“娘你看!银子!有银子就能买药请大夫!您不会死了!我不会让您死的!”

  母亲诧异:“你上哪儿弄的银子?”

  “您放心!不是偷的不是抢的,这银子是儿子挣的!”

  母亲又流下激动的泪水。“好孩子,苦了你!…以后就好了,能把你们兄妹俩托付给你哥哥,娘就算死,也放心了!”

  母亲告诉文秀,她当年被赶出梁宅,无亲无靠,在路上救了一对同样孤苦伶仃、快要饿死的小兄妹春儿与玲儿,并将他们留在身边,以稍解离开文秀的痛苦。一年多前,她开始生病,春儿小小年纪,便以拾粪养活母妹。文秀闻言,对春儿与玲儿兄妹俩感情骤生。

  文秀与春儿见母亲精神不错,还以为母亲病情好转,未料这只是回光返照。不久后,母亲就在安慰与不舍中阖上了眼睛。

  文秀与春儿伤心欲绝。在悲痛的眼泪中,两人逐渐感觉到无比亲近,感觉到他们是真正的亲人。

  办完母亲的后事,文秀才惊诧地知道,春儿为了挣官府的赏银,自宫净身,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文秀痛心不已,对小小的春儿无比感恩。

  春儿之所以这么做,就是在围观衣锦还乡的老太监时,听路人谈论,方起此念。(日版此处加入中国宫廷太监制度的由来与简介。)

  五十两赏银经过层层剥削,到春儿手里只剩下十两。文秀深深感觉到贫民的苦楚,更下决心要完成母亲的愿望。

  春儿如今唯一的出路就是入宫当太监了,他也感恩文秀答应好好照顾他的妹妹玲儿,这样他就放心了。

  春儿天真地问文秀:“大哥,你知不知道皇宫是什么样子?应该比咱们县衙门要大吧?”

  文秀忍不住笑:“那肯定是大得多了!”

  春儿惊讶道:“赫!那得多大呀!…皇宫里都有谁呢?”

  “有太后老佛爷,有文武百官,有宫女太监…喔,当然还有皇上!”

  “皇上?”春儿困惑:“我只听过太后老佛爷,没听过有皇上啊!…那…是太后老佛爷官儿大呢,还是皇上官儿大呀?”

  “皇上是一国之君,太后只是皇上的娘,当然皇上大啦!”

  “那不成!任凭他再大的官儿,也得听娘的话,是不是?”

  文秀无奈地摇摇头,苦笑道:“人小时候当然是听娘的,等长大了,总要有自己的主意吧?”

  “娘总是为孩子好,娘的主意不会错的!”

  文秀摇摇头,无奈地苦笑。

  紫禁城中,光绪帝正与群臣奉慈禧太后看戏。太监们组成的南府戏班不擅武戏,慈禧不悦,意欲责打戏班掌案,一向没有声音的光绪出面求情,慈禧很意外,但也给了光绪面子,夸他仁慈。

  光绪的老师礼部侍郎杨喜桢趁机提出,请慈禧撤帘归政。

  此事更出意外,但慈禧总不能当场峻拒,于是问光绪。光绪照例惶恐地自谦学问未成,请太后继续垂帘辛劳几年。于是慈禧又问光绪生父醇亲王的意见,醇亲王也很意外,只好回答:皇上总得大婚之后方可亲政。

  当众议事,挤兑得慈禧不能有任何反对,否则便有私心之嫌。慈禧自是慈祥地勉励光绪好好儿干,以重现乾隆盛世为念。光绪见慈禧倒挺诚恳,稍微放下了悬着的心。

  其实,对于归政,慈禧早已思考了很久。自颐和园修成之后,慈禧很是欢喜,真有几分享清福的念头了。再者,光绪已经十六岁,再不为光绪筹办大婚,实在说不过去。但慈禧还是不放心,国家处境艰难,这付重担,皇帝文弱的双肩,能挑得起来吗?…

  光绪四岁就被抱进宫,由慈禧这位伯母兼母亲养大,慈禧害怕光绪像她早逝的儿子一般任性暴躁,于是对光绪严格管教,结果却使得光绪性情太过柔和驯顺。慈禧深觉,做好一位母亲,可不比管理国政容易啊!

  文秀与春儿虽然相差七岁,但胜似兄弟的亲情,紧紧系住他们的心。两人一面为母亲修墓,一面诉说着各自的成长经历,有时笑,有时泪。

  很多时候,文秀的话其实春儿并不怎么听得懂,只是沉默地听着。

  一次,文秀说完,擦干了眼泪。两人坐在树上看星星。

  春儿:“星星有啥好看的?”

  文秀:“看着星星,我总忍不住想,人啊,生到这世上是为什么?…我打小就想这事儿,总有一天我非得把它想明白!”

  春儿噗嗤一笑:“这还用想啊?”

  文秀一丝诧异:“春儿,莫非你知道?”

  春儿:“人生到这世上,就是为了活着啊!”

  文秀一怔,大笑不已,随即沉思起来。当文秀听春儿诉说母亲的生活琐事,知道母亲是那么温柔善良、乐于助人,就想起母亲临终所说“要让天下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他决定,将永远记住母亲的话!…贫苦百姓的愿望只是“活着”,他要努力让他们更能“活得好”!

  其实文秀在缺乏亲情的环境下,养成了特立独行、狂放不羁的脾气。他很快将悲伤深埋心底,恢复了风趣自在的本色,春儿玲儿都觉得大哥哥好亲切,连最后一丝陌生感都消失了。

  文秀舍不得春儿,要春儿别进宫了,跟着他,无论如何都有口饭吃。但春儿说,他若跟着文秀,也就是个无用的废人,母亲曾说“人至要紧就是有用”,他进宫去,好歹是个有用的人。

  文秀告诉春儿,明年春天他将赴京城参加会试,正好能带上春儿。

  春儿领文秀去跟白奶奶道谢,白奶奶支开春儿,对文秀说,春儿命运极坏,很年轻就会死,她喜爱春儿善良,不忍实说,于是破例说谎,想给他一个活下去的希望;而她深知皇宫险恶,春儿入宫便如羊入虎口。

  文秀心想,事在人为,他一定要帮助春儿去改变命运!

  此时,阳光照进屋内,白奶奶看清了文秀的脸,突然眼中精光一闪,很认真地预言,文秀将成为国之大臣,辅佐皇帝,而且…

  白奶奶盯着文秀,语气凝重地低声道:“乾隆爷死前那年,我得到过感应,我知道,你是老天爷选中的人!…你,就是守护龙玉的人!”

  文秀一想,那不是将近一百年前的事了吗?他断定白奶奶是个疯子,不禁失笑,于是毫不在意地随口道:“龙玉?那什么玩意儿啊?”

  白奶奶暴怒,斥责文秀对龙玉不敬,文秀正错愕时,白奶奶却又跪下,哭喊着央求他:“一定要守护龙玉啊!我替天下百姓求你了,一定要啊!”

  文秀不知所措地愣住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光绪 | 乾隆 | 同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