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周立波海派清口“笑侃大上海”再度火爆(图)


 《上海滩》“浪奔浪流”的主题曲响起,一身“许文强”式的打扮登场,戴着墨镜的周立波从石库门的背景里很有“腔调”地走出来,全场立刻沸腾……一个和《笑侃三十年》有那么些近似却又主题明确的开场中,周立波的海派清口《笑侃大上海》这几天在美琪大戏院开始上演。

  1300座的美琪大戏院几乎从未有过这样“实打实”的座无虚席,客串“报幕”的周立波的“大哥”关栋天上台就表示,5月份的16场演出早早的就已一票难求。

而在门口的黄牛手中,一张180元的演出票最低也要卖到200元。

  在现场,观众的热情更是无比高涨,台上台下的互动也颇为热烈。虽然其中大部分人已经通过碟片或者在现场看过了《笑侃三十年》的演出,但毫不阻挡他们买票到现场对周立波进行支持。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仍然意犹未尽,边走出剧场边交流着刚才笑破肚子的各种段子。

  “笑侃大上海” 80%是新内容

  名为“笑侃大上海”, 除了许文强式的开场,周立波昨天的演出在进入正题前,进行了一个关于自己要不要上春晚的民意调查,结果反对他去的观众占据大多数。周立波当即做握紧双拳状,说了一句“英雄所见略同”。然后开始剖析自己对上春晚的“心路历程”。期间,周立波“不点名”地调侃一番“小沈阳(空间)”的苏格兰裙和郭德纲的长衫,把春晚和郎昆也戏谑了一番,“个趟回去我要乃伊冷了旁边,一直到伊困着,各就叫郎昆”等等让观众大笑不止。

  在接下来近两个小时的“笑侃大上海”中,周立波从“上海开埠”谈起,“十里洋场”、“火红年代”、“改革开放”成为其中线索。在讲到上海作为移民城市时,周立波用各种段子和表演阐释了苏州人、宁波人、苏北人等各种上海人群体的构成,把他们的特点描摹得惟妙惟肖。

  关于“火红年代”的段落尤为精彩,周立波把那个时代各种极致夸张的人和行为进行了艺术的反讽,红卫兵的形象,自己儿时的经历,包括模仿恩师滑稽泰斗周柏春在“文革”时期以苦作乐的种种辛酸往事,都勾起了很多人对那个时代的记忆和反思,充满着人文关怀的力量。

  演出中,周立波保留了《笑侃三十年》中20%左右的桥段,其他80%则是新创而成。在之前“打桩模子”段子的基础上,此次又派生出“撬边模子”、“连裆模子”等众多上海市井生活中的“模子系列”,让人回想起改革开放初期上海的特有现象。而“伐是我港侬小气哦,接下来一定是港伊小气”这样上海文化里的特有语言现象,也被周立波加以了总结。

  很多观众看过盗版碟

  在正式演出开始前,周立波现场调查有多少人看过自己的碟片,结果举手的人远超看过现场的,更有很多观众“勇敢”地表示自己看的是盗版碟。周立波对此却一笑而过,不以为意。不过因为看过《笑侃三十年》的观众占据了大多数,周立波演出中但凡和之前有重复的,立即会引来老观众的提前反应。一个周氏鞠躬,台下立刻有观众大呼“头势清爽额”,让周立波自己也有些忍俊不禁。之后但凡是重复演出的段子,周立波都颇为小心,甚至玩笑说,请看过的观众“沉默是金”。

  而记者了解到,自4月初推出《笑侃三十年》DVD以来,周立波就是各大盗版碟摊上当仁不让的“主打产品”,网友们又迅速把视频疯狂上传,周立波于是风靡一时,转帖560余次,浏览量更是超过百万。 “乃伊做忒”等周氏名句也成了年轻一代的MSN签名。

  不过,虽然“盗版”盛行,周立波的票房却势头日劲。观众中甚至加入了很多年轻人,很多观众表示,“周立波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生活,那种石库门熏陶出来的东西,现在已经完全体会不到了,周立波让我们重新一起去缅怀和回想,很有意思。”

  ◎ 记者手记

  周立波是一个有天赋和才华的演员,他具有非常的洞悉力和表现力,把我们这座城市即将消逝的文化重新捡起,把上海人的优点和缺点描摹得如此逼真,让几乎所有的上海人都找到归属感,找到怀旧的情怀,这是一种非凡的能力,这需要智慧。

  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这种归属感,就完全放弃对这种文化的反省。上海的海派文化组成里,有着海纳百川的气魄,但也有着市民文化的狭隘。而那些狭隘的方向正在逐渐消逝,这是一种进步。今天,如果我们要重新去审视这部分文化,那么我们应该是很嘲,很自嘲。这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胸怀。然而,在《笑侃大上海》某些台上台下一心的“搞笑”段落中,我们看到的却是对这一文化狭隘部分的集体自我认同。

  周立波关于咖啡和大蒜、阳春面和拉面的段子,很含蓄,很幽默,但观众却笑得很恣意,大家为心照不宣的潜台词共鸣。周立波说,海派文化的特征,就是用来被别人欣赏和嫉妒的。周立波为上海文化被指摘的东西做了有力的辩解,也为上海人的地域优越感寻找着一切具体的细节注脚,这是他成功的地方。只是,海派文化中高雅和西化的部分,不能成为本地人低视其他地域文化的理由。缅怀逝去中的上海市民文化,是不是也应该有点审视“火红年代”一样的反讽和超越?

  周立波想为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寻找精神自信,寻找集体自豪感,他的创作立意无可厚非。他是演员,不是学者,他是上海文化的组成部分,允许有某些局限,也有允许表达的自由。不妥的不是他的表达,而是这种表达所引起的集体共鸣。在为了咖啡和大蒜、为了阳春面和拉面的区别狂笑不止的时候,观众们是不是也应该仔细想想,我究竟在笑谁?想明白了,我们这座城市,就真的又进了一步。东方早报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立波 | 郎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