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四世同堂》 > 新闻动态

新《四世同堂》收视遇冷 网友挑刺“五大罪状”


让新老两版“大赤包”进行一场街霸PK,目前元秋的人气低于李婉芬
让新老两版“大赤包”进行一场街霸PK,目前元秋的人气低于李婉芬

对比两户老北京人家(老版),观众多觉得老版已是不可复制的经典
对比两户老北京人家(新版),观众多觉得老版已是不可复制的经典

对比两户老北京人家(新版),观众多觉得老版已是不可复制的经典
对比两户老北京人家(老版),观众多觉得老版已是不可复制的经典

祁家老大祁瑞宣的新版由黄磊饰演
祁家老大祁瑞宣的新版由黄磊饰演

老版由郑邦玉饰演

大嫂韵梅的新版由蒋勤勤饰演

老版由李维康饰演

  南方都市报授权稿件

    本报讯 (记者 齐帅 实习生 史迎利 彭倩)老舍的经典名作《四世同堂》的翻拍电视剧目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前日已播至第9集。虽然是名剧、名导、名演员的阵容,但记者日前从央视相关负责人处获知该剧开头几集收视率并不理想,平均收视率不到4个点———央视一套黄金档电视剧收视标准是5.29,这就意味着《四世同堂》收视率目前尚未达标,而之后收视率是否能迅速上扬还属未知。

  据悉,目前《四世同堂》的收视率不及之前播放的赵宝刚执导的《我的青春谁做主》(该剧收视率超过5个点)。对于收视率未达标的电视剧,如果和央视签约的时候有签收视率保障的话,就要扣片方的钱。该剧在网络上也掀起了许多话题,天涯社区等论坛的网友乐此不疲地将该剧和老版进行对比,越比较越不是滋味,挑刺越来越多,尤其是元秋版的大赤包,被网友恶批“做作”。而导演汪俊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表示,对收视率情况不太担心:“在拍摄的过程中也没想过收视率的问题。该剧发展到后面会越来越好。”

  人物篇

  壹:配角抢眼,主角成配角?

  网友挑刺:

  ———除了赵宝刚的演出能看,其他都不行。黄磊本应是理所当然的主角,可惜却基本上沦为配角,怎么看怎么不像祁家老大,旧家庭里那种“长兄如父”的感觉一点都没有,缺乏沧桑感、沉重感。蒋勤勤太漂亮了,怎么看都不像平民老百姓家的嫂子。

  导演回应:黄磊长相太年轻,蒋勤勤太漂亮

  我觉得他们都还可以。现实生活环境中找不到原汁原味的纯背景,那么纯朴的演员也很难找到。他们很努力,力求贴近原著的精髓。比较有缺憾的地方可能也就是形象上黄磊长相比较年轻,大哥的分量不是很足,蒋勤勤可能太漂亮了。但是黄磊也是快四十的人了,和蒋勤勤都是为人父为人母了,但还是有人要把他们当作青春偶像来看。我觉得他们已经很好地去表现这种朴素的气质了。没有预料到“大赤包”夫妇会大受欢迎。这部戏主要突出的还是祁家人、小羊圈胡同的居民和社会最底层人们的生活。整个戏的风格和篇幅跟原小说差不多。

  贰:“大赤包”太像包租婆?

  网友挑刺:

  ———元秋的大赤包定位有点错了,感觉还是包租婆。包租婆是外凶狠、内善良的人,大赤包是彻底阴险恶毒的女人。

  ———元秋的最大问题不在于台词,而在于表演风格。她的表演还带有周星驰电影中的夸张风格,与全剧风格格格不入,显得做作。

  ———弄个香港人演大赤包,成吗?老版的经典“大赤包”是什么斤两啊,有她的大赤包在那儿戳着,任谁也超不过,任您怎么演,跟她一比,对不起,您都显得太业余了。

  导演回应:元秋后面的表演有西太后的霸气

  她的表演会在后面有变化。一开始,元秋没有适应,因为我们是用国语来拍的,她不太习惯,难免就会有心理负担,所以实际上在前面她并没有完全进入状态。于是,我让她就说粤语。在后面你就可以看到她沉下来演戏了。

  其实元秋原来就是学京剧出身的,不能说跟北方文化没有任何关系。你看她是有身段,也是会比划的。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但也是有北方文化基础的。她一直在看原版,找感觉,让自己慢慢沉下来,表演也逐步靠向内地的表演方式。我对她的表演还是很满意的,她本人也是非常踏实和努力的。在她身上体现出了西太后的大气和霸气。

  作品篇

  叁:何必重拍,故事压抑?

  网友挑刺:

  ———老版《四世同堂》已是不可复制的经典,尤其是那些老演员的形象、气质都有老北京人的风貌,新版的演员最缺乏的就是时代的那种厚重感,当代性太强,纯粹只是演绎而没有生活。

  导演回应:老版如品茶,新版像品酒

  老舍的作品在不同时代会有不同的视角,会有不同的解释。看老版《四世同堂》像品茶,淡淡的,有滋有味;看新版《四世同堂》像品酒,有辣味、有冲击感并具放射性。

  肆:京韵不足,南腔北调?

  网友挑刺:

  ———看了新拍的《四世同堂》很是堵心,简直是劳民伤财……应该是京腔京韵的东西,却变成了南腔北调大杂烩。这哪里是老北京人家?说是新的移民还是从五湖四海刚搬过来的。

  ———缺少老舍先生最经典的京味,而那慢条斯理、悠扬顿挫的京腔仿佛能一下把人带回那个时代,所以京味恰恰才是这部巨著的灵魂。

  导演回应:京味不是主旨

  表现京味不是我们的主旨。但像胡同的叫卖、庙会、耍大刀这样具有的京味特色在剧中也都有。与老版叙述方式不同,我们是依靠情节的推动来展现的,并不是一开始就是平和、平静的胡同生活。第一集是将日本打来的危机提前,后面慢慢来表现民俗文化。你会感受到京味其实是有的:黄磊是北京人,演员配音也是找的地道的北京人。是通过大氛围来逐渐展现这种京味的,而没有专门停下来展现。大家议论的弱化京味,其实片面。

  伍:节奏不稳,忽急忽慢?

  网友挑刺:

  ———新版整体节奏把握不太好,急急慌慌,不厚重。有时候又太拖沓,慢得很,熬人耐性。

  导演回应:现在说为时过早

  我不知这种说法到底是觉得节奏太快还是太慢,快了就认为不够厚重,慢了就认为拖沓。我们可能在节奏上偏快一些。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要求不能太慢,还要保持原汁原味,考虑到人们的欣赏习惯,但这倒不是说故意去迎合观众的欣赏口味。三十多集是否拖沓,是否有故意拉长剧集之嫌,是否不够厚重,往后看了就知道。现在这样说还早了一点,我不敢苟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勤勤 | 黄磊 | 赵宝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