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林奕华要排话剧《小团圆》 看上姚晨段奕宏

  昨天中午,记者独家走访了香港导演林奕华。正在筹备排演话剧《小团圆》的他向记者详解了对该剧的构思和最新进展。他表示,话剧《小团圆》将成为张爱玲的生命交响曲。

  原著

  她所有小说的缩影

  “如果有人能读罢《小团圆》再去读张爱玲的其他小说,那一定会非常有趣。
”在林奕华看来,《小团圆》是张爱玲所有小说的缩影,“原来她小说中描写的所有人物都曾在她生活中真实出现过。”

  林奕华说:“张爱玲从前对小说人物很残酷,在《小团圆》中她却对自己很残酷,对别人很宽容。”因为从小父母离异的个人经历,林奕华很能理解书中九莉的处境:“她羡慕母亲的自由和自我,同时却也有被母亲抛弃的感觉,张爱玲是在用朋友的角度来描写九莉和母亲的关系。而九莉对父亲又很依恋,她听到父亲破败就像生活中的张爱玲听到胡兰成沦落一样。张爱玲给小说起名叫《小团圆》,大概是因为她知道生命中很少能有团圆。看过这本书,我才领悟,原来我们爱的能力都是父母教的,很多人人生有缺憾,是因为没有父母来教他们。九莉,包括张爱玲,都在努力地从这种缺憾、从人生的死角中走出来,但她们的人生却都不能成圆。”

  话剧

  有点印象派感觉


  在林奕华看来,张爱玲的《小团圆》是部形式极其现代的文学作品,从琐碎的细节描写到时空的跳跃,《小团圆》都极具意识流小说的特质。

  “读这部小说就像从胡琴一直听到了现代音乐。因此话剧《小团圆》将成为张爱玲的生命交响曲。”和小说的效果一样,话剧《小团圆》既不会像话剧《半生缘》那样将故事平铺直叙,也不会像《包法利夫人们》那样以一个个小故事串联。“话剧《小团圆》会有点印象派的感觉。”林奕华说,“我前两天和演员吃饭,就让他们体会特定人物吃饭的特殊之处,张爱玲在《小团圆》中描写的后母吃饭时着装、菜式等讲究的细节,都可以通过演员表演来呈现。”

  演员

  汤唯婉拒演九莉

  林奕华说,他心中适合出演女主人公九莉的第一人选便是汤唯。“汤唯身上的倔强很像小说的女主人公,而且她身材比一般的女生要高。”林奕华认为,无论是气质还是身材,汤唯都与小说中的九莉,或者说与现实中的张爱玲有几分神似。遗憾的是,尽管林奕华积极联系了汤唯,但汤唯所在公司却在上周日给他回信,婉拒了话剧《小团圆》。“我猜汤唯刚主演了张爱玲的《色,戒》,不好在这么短时间内再接拍张爱玲的作品。”林奕华推测说。现在,林奕华对内地的海青、姚晨、段奕宏都流露出了十足的兴趣。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爱玲 | 林奕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