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叶问》续集8月开拍:甄子丹迎战洪金宝(图)

甄子丹将在《叶问2》中迎战洪金宝

  叶问从一个陌生的姓名,变成了一个热卖的品牌。

  成本6 千万,电影《叶问》本来算不上部动作大片。这部原本被当作趁火打劫之作,却无意中拿下内地1.2 亿、香港2500 万的好票房,又在19 日揭晓的金像奖上获11 项提名,并最终拿下最佳影片的大奖。

  除了导演叶伟信之外,甄子丹和两位提名最佳男配角的林家栋、樊少皇都是第一次入金像奖的法眼。甄子丹对拿金像奖的影帝并无信心,身为动作演员,他说:“你别想什么都占齐了,拿了高片酬,别的就少想点。”

  东方公司老板黄百鸣在上海艺术人文频道举办的《叶问2》新闻发布会上,大张旗鼓宣布续集将在今年8 月开机,会在上海和香港两地拍摄,制作费用从原来的6000 万,涨到了1.8 亿。但续集的台前幕后还是原班人马,新加入的重要演员是原来的武术指导洪金宝。甄子丹、叶伟信接受专访时互相调侃,都指对方片酬跟着水涨船高,开玩笑说:“这笔钱里,他就拿去了一大半。”

  叶问的儿子叶准透露,很多咏春同行发现,现在来学咏春拳的人都变多了。叶问题材的影视剧开始遍地生花,台湾金牌制作人杨佩佩开始着手准备电视剧《叶问传》,王家卫的新片《一代宗师叶问》拖拉多日,最近终于敲定今年6 月开机。当初《叶问》准备公映时,叶伟信导演对王家卫还一脸崇敬、敬畏。现在,他有了自信,话语间也有了些“挑衅”:“如果有可能,我真希望两部叶问影片能同日公映,我真想看看到底结果会如何,肯定好刺激。”

  续集的重点是叶问的香港经历

  在香港老派娱乐商人黄百鸣的嗅觉里,《叶问2》、《叶问3》本该一起套拍,不仅节约成本,还能抢先机。不过在李小龙的故事上卡了壳。和李小龙的后人商谈手续过于繁杂,进展缓慢,无法赶上开机的档期,只能将第三集的计划暂缓。

  《叶问2》编剧还是黄百鸣儿子黄子恒。这位1978 年出生的年轻人,现在是东方娱乐公司的执行董事,他也是《龙虎门》(2006)和《终极格斗》( 2004)的编剧。

  黄子恒告诉记者,《叶问》还只是开场,侧重介绍叶问是谁,他的个性和态度,怎么开武馆的,和其他门派在打斗上有什么特点。“但是在续集里,影片的侧重点转到在香港的叶问,是如何一步步成为一代宗师的。”

  续集里,整个故事都侧重在1949年的香港,讲他如何在香港生存,并将咏春拳发扬光大。叶问将李小龙收为徒弟的事情,是叶问晚年的事情了。

  鉴于甄子丹在第一集已经树立了非常积极正面的叶问形象,续集中,主创也非常严谨,丝毫不敢有戏说的成分,怕毁坏了叶问的正面形象。甄子丹透露,续集不会像以往的人物传记,在叶问的感情上大下工夫,弄出几个小妾,或者其他什么感情绯闻。“我们研究过他的历史,他自始至终也只娶了一个老婆,没有纳过其他小妾,是个很爱家庭的人。如果我演的叶问喜欢了其他人,就会影响他的形象,他就是个绝缘体,只专注于功夫。”

  续集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武术指导洪金宝也将出演角色,成为甄子丹最厉害的一个功夫对手,由此实现当初《杀破狼》叶伟信、甄子丹、洪金宝的黄金三角阵容。导演叶伟信承认,很多观众都认为《叶问》最后一场戏并不过瘾,因为甄子丹对决日本军官的动作戏并没有想象中精彩,时间也太短。“第一集我的遗憾就是甄子丹的对手不够强,所以结尾我把戏剪得很快,非要硬拖很长时间,显得没有说服力。”

  续集里,叶伟信找来找去,发现最终只有洪金宝的身手能够和甄子丹一较高低,“洪大哥不仅能打,戏也好。”甄子丹对这个劲敌也颇为谦虚,“接下来,希望洪金宝大哥手下留情。”

  在原来的《叶问》中,林家栋饰演的角色本来已经被打死,但是碍于审查的缘故,他被打死的戏份被剪掉了。林家栋也因祸得福,能够继续在续集里活下去。而另外一位大反派樊少皇将改邪归正,也到了香港。

  续集里咏春拳还有什么新招数出现?众人也都把希望寄托在洪金宝身上。第一集中,甄子丹的拳路让大家耳目一新,但是如果继续靠频率快取胜的话,新鲜感就大打折扣。洪金宝表示,不用担心,咏春拳还有很多好看的新招式,将会一一登场。

  任何续集,都有狗尾续貂的嫌疑。好的续集影片少之又少,好莱坞如此,内地、香港电影也如此。武术指导洪金宝说了一句大实话:“第一集的口碑那么好,现在我们做续集,不要谈什么超过,只要能做到口碑一样,我就很开心了……当然这意味着,工作人员要更辛苦,我就尽量吧!”

  落选金像奖影帝在甄子丹意料之中

  《 叶问2》开机时间推迟到8 月,主要是等甄子丹。他要拍完陈可辛投资的《十月围城》、李仁港的《锦衣卫》,然后才有空当。

  甄子丹透露,去年他接了3 部戏,导演叶伟信朝他抱怨:“你接那么多戏干吗,会不会搞乱自己?”今年,他干脆接了4 部电影,基本已经超过一个演员的极限。惹得导演叶伟信都很嫉妒他,“我很羡慕他,一年可以当4 次男主角,我们做导演的,一年顶多就能拍两部电影。”有这么多戏找他,当然归功于《叶问》。这部影片热卖之后,甄子丹突然发现自己一时间朋友都多了很多,几乎每个导演都会给他打电话,要跟他合作,连日常的走秀活动都多了很多。最离谱的是,有一个老板找到甄子丹,开口就说,想让他拍一个纯粹的爱情文艺片,不需要任何打斗。这在甄子丹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但他只能回答这位老板:“今年没有档期了,要不咱们明年吧!”

  甄子丹以前练习咏春拳的木人桩已经烂了,堆在东方公司的库房里。为了拍续集,老板专门找人重新定做了一个新的木人桩,送到甄子丹的酒店,希望他在开机之前,也不要忘记练拳。不管续集怎么拍,甄子丹的咏春拳还是重头戏。叶伟信告诉记者,续集中的文戏、武戏分量还是保持持平,“如果拍《叶问》,你让甄子丹不打,你们估计也会骂死我。打得太多了,你们又会说只有打。”

  从影20 多年,甄子丹第一次提名香港金像奖影帝,老板黄百鸣觉得他拿奖概率很大,只有他自己直摇头。

  事实上,甄子丹做过很仔细的研究。和他同期竞争的其他4 位候选人的作品,他都一一看过。结论是,他们都是实力派。“梁朝伟本来就是影帝,大家都知道他的演技;张家辉在《证人》里的角色很独特,演得也很不错;华哥已经演戏这么多年了,下了很多工夫,有一定的支持者;古天乐在《一个好爸爸》里的角色很难演,要很用心才能把握……”

  甄子丹认定自己不会拿奖,最大的理由是:金像奖不会轻易认可一个功夫演员。“尤其,去年李连杰作为功夫演员刚刚拿下影帝,金像奖不会连续两年把奖都颁给动作明星,而且《投名状》在某种意义上,是被归在剧情片之列的,而《叶问》是典型的功夫片,太难拿奖了。”甄子丹说。

  相比之下,拍文艺片出身的叶伟信,倒是对《叶问》最终问鼎最佳影片并不意外。甄子丹打趣,叶导演现在也跻身香港片酬数一数二的导演之列。早在2000 年,叶伟信凭借《爆裂刑警》入围金像奖最佳导演,那时候他给自己暗下一个约定:3 年之后,我一定要拿到最佳导演奖。三个3 年过去了,叶伟信虽然还是没能如愿,但作品《叶问》最终问鼎了金像奖的最佳影片。而影帝的归属也正如甄子丹所料,金像奖没有再次颁给功夫演员,而是最终给了张家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甄子丹 | 李小龙 | 叶伟信 | 洪金宝 | 王家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