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赵本山搜狐官网 > 新闻

王蒙撰文对赵本山和小沈阳表演评价极高

  “刘老根大舞台”进驻北京,于5月2日正式营业,据闻票房火爆、观者如潮。京城的文化生态,从此又多了一种色彩。仅就其对文化多样性的贡献而言,就得正视刘老根大舞台的积极意义。

  若要论个人之熬出头这码事,赵本山早就熬出了头。
连续20年站在央视春晚舞台上,滔滔天下,舍他其谁?但赵本山并不止于独善其身,他还想“兼济天下”,一心以推广东北二人转、传播东北文化为己任。除了刘老根大舞台,他拍的电影、电视剧,莫不以此为出发点。刘老根大舞台进驻北京,仿佛只是一件和其他事情并无两样的“突然”之事,但在“偶然性”的背后,是赵本山长达二十年的努力和铺垫。所以,他在开幕演出时激动得语无伦次地说:“这一天,我盼了很多年。”

  有更高的追求、有事业感,而不仅仅是止于个人的成名,这是赵本山高于许多艺人之处。除此之外,老头身上所表现出来的韧性也让人刮目相看。徒弟在央视表演二人转中途被轰下场;小沈阳屡冲春晚失败;就是赵本山自己的本子,也屡屡被毙。但这一切,都没有让赵本山挂出免战牌。上央视春晚,宋丹丹不干了,范伟不干了,但赵本山还干———正是这一农民式的执着,成就了赵本山。

  王蒙在《读书》杂志上撰文,给赵本山和小沈阳的表演予极高的评价,他甚至称赵本山在进行一场文化“革命”。有学者撰文反驳,认为这是对赵本山和小沈阳的过度阐释。赵本山和他的徒弟们以及他们的作品,也许真的并没有那么多微言大义,没那么奥妙深刻,没那么隐晦的宏大主题,但这不妨碍赵本山的现实意义。如赵本山所言,“开心是最重要的,快乐比黄金和钞票都值钱”,他和他的团队给大家带来了快乐,这就够了,不是每件事情都一定要问个为什么。

  庸俗、不入流,这是到现在还经常听到的对小沈阳表演的批评,作为师傅,这个时候的赵本山是一副俗人的面孔;谈到生意、门票,赵本山头头是道甚至“斤斤计较”,这个时候的他又是一副商人的面孔。俗人、商人,这都不打紧,他把向来被认为难登大雅之堂的二人转领进了京城市场,只凭这一点,就值得人们给他一点敬意。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刘老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