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我们的八十年代》编剧李青 我就是闻安的原型

  工人题材怀旧戏《我们的八十年代》在大连一套黄金剧场播出以来,受到了许多曾经当过工人的中老年观众的喜爱,也得到了许多年轻人的追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部以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一家化工厂为背景的电视剧之所以获得成功,不仅是剧中人物个个鲜活,而且许多细节来源于生活和原创,极其吸引人。
记者昨天拨通了该剧编剧李青的电话,在得知该剧在大连受到好评之后,他不无欣慰,并表示,其实剧中的多数人物都有原型,而他自己的经历,就与剧中的闻安极其相似。

  本是东北人后代

  从工人到文化人

  听说记者是大连的,李青顿时有了几分亲切感,并自报家门说:“其实我也是东北人啊。我父亲是丹东凤城人,母亲是盖州人,上个世纪50年代,我父亲上大学到了天津。当然我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了,可骨子还是东北人。”

  李青告诉记者,他是1979年从技校毕业后,分到天津一家化工厂当化验员,作为文学青年一直笔耕不辍,上个世纪90年代调到市委的党刊编辑部,到后来又调到天津妇联的《女士》杂志,现在已经是总编辑了。搞剧本是十多年前的事,以家庭伦理剧为多,比较经典的是近年来的《媳妇》和《继母后妈》。几年前,李青就有了写《我们的八十年代》的想法,但许多投资人都不敢拍,说是怕收视率不好。后来,青岛名扬影视的张炜听说了,也在担心,李青说:“放心,这个本子肯定是别处没见过的。”就拍了。

  多数人都有原型

  最想写的是秦光明

  《我们的八十年代》好看,因为人物个个鲜活,而这得益于编剧多年的工厂生活,在写剧本的时候,他甚至请那些老工友来吃饭,让他们帮助回忆当年的许多细节。《我们的八十年代》是部群戏,比较重要的人物就有20多个,李青说,基本上个个都有原型。像老兄弟、晃悠这些人,基本上是返城知青那一代,而男主人公段玉刚,就是他当年的大师兄。

  李青说,其实他最想写的人,是“反派”秦光明,耍手段,好钻营,挤对自己的师兄段玉刚,当然结局也不太好。李青说:“这种人我这些年见得太多了,尤其是进了机关以后。我当工人的时候,一起写东西的文友,本来也是工人,可一当了干部,立刻就变了,变得面目全非。这种人在现实中结局也未必不好,但在剧里,就不能让他太好了。”

  据李青说,秦光明这个人物,后来依靠满晓星的父亲在工委的地位,进了工委,娶了一个他本来已经要抛弃的女子。可当满晓星的父亲指挥的一项工程发生了爆炸事故后,他又立刻落井下石,把自己摘了出来。最后,人们发现,其实这场事故是秦光明暗中制造的,目的就是搞垮师兄段玉刚。

  闻安这个人物,实际上就是李青自己的化身。剧中也是技校毕业,爱好文学,并且单纯到把生活当文学,他总想像文学作品中的人物一样,把自己奉献出来,拯救丁惠茹,结果当丁惠茹把他拽到无人处要脱光了衣服给了他时,他又蒙了。

  丁惠茹红颜薄命

  原型后来嫁到台湾

  丁惠茹在剧中是女二号人物,可这个人物在观众中引起的反响甚至超过了女一号。在剧中,丁惠茹早年谈过恋爱,结果没结婚,自己怀孕了,而男友突然自杀,她成了生活上有问题的人,人称“小寡妇”,大师兄像姊妹一样看待呵护她,她爱上了大师兄。但最终,她死在一场车祸中。

  李青说:“丁惠茹更是有原型的。她当时是厂花啊,长得跟电影《少林寺》中牧羊女的扮演者丁岚一模一样。她当时是跟一个医生谈的恋爱,结果自己怀孕了,那医生突然自杀了。她去男方家里的时候,才发现那医生还有一个女朋友,也怀了孕,这医生就是在这种压力下自杀的。她被赶了出来。她后来嫁给了一个厨师,后来离婚了,又嫁给了一个比她大十几岁的台湾人,去了台湾。”李青不禁感慨,“如果是现在,她一定会很成功的。她不仅人长得漂亮,能力也很强,但在当年,舆论压力太大了。她是七二届的初中生,现在也是五十多岁的人了。”

  李青还告诉记者,他母亲正在创作剧本《厂花美拉达》,这个剧的主人公就是丁惠茹。李青说,看了《我们的八十年代》,许多人对丁惠茹的结局不满意,认为不应该让这个人突兀地死掉,而应该再发展下去,或者单独写一部剧。这样,就有了《厂花美拉达》。上了岁数的人一定明白“美拉达”的含义,那是一句“青春暗语”啊,在当年,大家都管漂亮姑娘叫“美拉达”,因为《巴黎圣母院》里的爱丝美拉达太深入人心了。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玉刚 | 秦光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