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新闻动态

“南京”道具将拍卖 制片方称影片将会日本上映

《南京》的剧照
《南京》的剧照

  电影《南京!南京!》中与日军战斗至死的陆剑雄,是刘烨脱下“黄金甲”后,两年内扮演的第五个“硬汉”角色。

  目前正在上海拍戏的刘烨,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聊起《南京!南京!》初始的故事,原本陆剑雄这个角色没有死,但刘烨和导演陆川在拍摄时还是把他给“弄死了”。尽管这导致演了3个月的戏被删除,但刘烨却踏实了,因为他认为这样才真实可信,“死就死,要的就是这种血性!”

  一个变了的故事

  原版:角色三次被救“我跟姜老师说,‘战争一结束,我就来娶你’。”

  刘烨在《南京!南京!》中饰演的陆剑雄,是观众印象最深的一个人物。网友不无遗憾地留言说:“可惜,他死得太早了!”

  在陆川写的原版剧本中,陆剑雄是个贯穿全片的线索人物。“本来我这个角色先要守卫南京城,然后从死人堆里爬出来,混进老百姓里。拉贝以及范伟扮演的唐先生和高圆圆扮演的姜老师各救了我一次。”刘烨回忆说,“这个角色原本遇到险情都有贵人相助,范伟救我的戏是他跟日军说我是好人,日军就走了;后来这个角色还爱上了姜老师,在她的帮助下逃出南京城。走前我跟姜老师说,‘战争一结束,我就来娶你’。”

  成品:戏份删了一半

  “死就死,要的就是这种血性!”

  到了真正拍摄时,刘烨觉得有点不对劲,“当时日本人在南京看到青壮男子就杀,我一米八几的大个子,怎么可能逃出去?还有,那么残酷的环境里,每个人都活在巨大的恐惧中,怎么还会有心思谈恋爱,说什么回来娶你?虽然导演写剧本的初衷是想展现冰冷城墙下的一丝温暖,但真拍起来就觉得太不真实了。又不是《兵临城下》,哪儿来那么多浪漫。我知道现在我的戏份挺少的,但没关系,死就死,要的就是这种血性!”

  于是,刘烨和陆川商量决定,让陆剑雄牺牲,他与高圆圆等人的对手戏也全部报废。电影演了一半这个角色就牺牲了,刘烨的戏份也被砍掉一半,但他却如释重负,“这么拍才真实,可信”。

  白演了3个月戏,刘烨没意见,“现在的结局是小豆子逃了出去,在草地上吹蒲公英。原版最后一个镜头是我混出了南京城,在澡堂里洗澡,看到一个搓澡工歪戴着军帽,瞬间潸然泪下。”

  一次沉重的拍摄

  要靠开玩笑转移注意力“我要不停告诉自己,这不是真的。”

  在《南京!南京!》漫长的拍摄中,刘烨在剧组待了10个月。他说自己的减压方法是,没轮到自己演的时候在现场尽量不相信眼前的场景,跟别人开开玩笑、闹一闹来转移注意力。

  电影上映这么久了,刘烨自己却还没有看过全片,因为他觉得拍得太沉重。“做演员你必须要真投入,10个月里我真把自己当成70年前的那些人,干70年前的那些事儿。”刘烨说,“现场布置得太真实了,你根本看不到现代人,都是70年前的那座城市破败的景象。我要不停地告诉自己,这不是真的。”

  尽管没有看过全片,但刘烨在配音时,还是为那句“中国万岁”落泪了。有人质疑片中被屠杀的将士过于沉默、冷漠,“我最初也觉得,都到这份儿上了,不如和日本人干一仗,用身子去堵刺刀。”刘烨说,后来他看了很多纪录片,发现那些俘虏沉默、眼神坚定,才发觉在当年那种情况下,这是真实的写照。

  一段复杂的心情

  喝多后和日本演员较劲“我们在面对历史,他们也要和我们一起面对历史。”

  和日本演员在一起相处,刘烨的心情比较复杂。刚开始的时候还好,后来拍起戏来跟看纪录片一样,心里就不是滋味了,“一到拍片现场,看着他们穿着日本军装,拿着刺刀枪,根本没法搭理他们,一句话都不想跟他们说。”

  有次剧组聚餐,刘烨喝多了,拉着日本工作人员和演员跟人家讲道理:“你们这个事儿干得不对啊……”让日本演员无言以对。“那是喝了点小酒,情绪来了。其实他们也不容易。我们在面对历史,他们也要和我们一起面对历史。我能理解他们,但到了片场就不行了,我心里受不了。”

  角色:陆剑雄

  身份:国民党部队下级军官

  日军攻入南京后,陆剑雄和没来得及撤离的士兵一起陷入日军的包围,不愿投降的他和战友对日军展开一场无望而惨烈的抵抗。最终,他和其他战俘一样,死在了日本人的枪口下。

  陆川说,陆剑雄这个角色是当时中国军人的缩影,“我不需要一个喊着口号、冲锋陷阵的人,我只想说在那段黑暗的时期里,至少有一部分中国人没有放弃抵抗。”

  ■记者手记

  女人都会爱上的角色

  陆剑雄只是刘烨演艺生涯中的一个角色,但这个人物在《南京!南京!》中,却是让人难以忘怀的一个形象。在一场陆剑雄挽着战友的胳膊组成人墙,阻挡企图逃跑的中国军人的戏中,不放弃、不撤退,成了他眼神和身体传达出的最强信息。

  记得央视有期访谈节目录制《南京!南京!》专题时,刘烨又回到了拍摄时的情景,好久都走不出那个情绪,以至于节目录制被打断数分钟之久。好几次刘烨以为自己调整好了,可以重新开始录节目了,可刚要开口,眼泪又止不住涌了出来,他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对主持人说“对不起”,然后离开座位跑到舞台一角,背对着观众,让眼泪流淌许久。当刘烨擦干眼泪重新入座时,不止他,台上的嘉宾、台下的观众,都流下了泪水。

  令刘烨骄傲的是,影片中的危险场面全部由他亲自上阵,从3米高的断墙上跳下、在爆炸烟火中穿行……记者探班时曾看到,刘烨身着破旧军装,灰头土脸,为角色需要自己给自己头顶扬灰。他说,这样更真实。

  《南京!南京!》中肃杀紧张的气氛下,刘烨无需太多对白,他眼神里的镇定、果敢、义无反顾,都清晰地呈现在银幕上。很多看过《南京!南京!》的女观众都说,刘烨扮演的陆剑雄,是每一个女人都会爱上的角色。

  ■最新动态

  “南京”道具将慈善拍卖

  昨天,《南京!南京!》正式在香港首映。继制片方宣布将把部分票房捐献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后,电影中的一些重要道具也将进行慈善拍卖。

  作为一部完全本土投资的电影,《南京!南京!》制片方的下一步计划是将影片推向全世界。昨天,剧组抵达香港开始宣传。星美传媒董事长覃宏表示,原先《南京!南京!》安排在暑期档上映,所以海外版权发行都是按那个计划部署的,“现在突然调到4月底上映,令海外发行比中国本土慢了一点。但现在中国本土的票房很好,增加了海外众多发行商的信心,他们在不断和我们联系。”

  据覃宏透露,《南京!南京!》极有可能在日本上映,“因为拍得客观,欧美买家很积极。如果这部电影在欧美放好了,反过来日本市场肯定会接受。所以我们要在日本放映,应该一步步走,不能操之过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烨 | 陆剑雄 | 范伟 | 高圆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