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16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陆川:江一燕能成为一个伟大的演员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5月03日15:17 来源:搜狐娱乐

  带着诗意般真实的黑白影像的《南京!南京》,不仅为中国电影开创了多个新层面的里程碑,让观众在娱乐商业时代下,重拾电影对于世事的探究和人性的解读,也让片中每个鲜活的人物在相隔72年历史后,再次叩问世人的灵魂。而观后,回想片中每个人物的一颦一笑,最动人心魄的恐怕还当属妓女小江那缓缓举起手刹那的震撼,以及回眸一笑时泪水滑落脸颊的痛楚,因而,超过六成的网友给这个精致淡雅的女孩打了90分。她,就是江一燕,出道三年便逐渐带着下一站天后的气势,被业内所看好、被陆川赞为“伟大的演员”的小才女。

  小城姑娘

  江南水乡绍兴钟灵毓秀,出过不带着一丝“奴颜媚骨”的大文豪,也盛产闻名天下的师爷;同样是阴雨连绵的江南小城,也有操着吴侬软语内心却倨傲婉约的女孩,江一燕。

  大概是祖辈们传统的熏陶,生于80后的她,在很小的时候便被妈妈送到少年宫去学摄影、学舞蹈,生性随适的江一燕在懵懂中听说拍照片可以到处去走、到处去看,便选择了摄影,只是那时她并不知道摄影会影响她至今。

  儿时最值得骄傲的是,与少年宫的其他几个女孩一起,“搬着小板凳”到中南海表演社戏;那时最深的记忆,是家乡延绵不绝的小雨,与摆在窗前的“三毛”,童年对于远游的向往,最终促成了年少的江一燕背起行囊只身来到北京。“那个时候并没有想太多,只是出于一种对外面世界的向往,正好遇上了北京舞蹈学院在浙江招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就去考了”。

  北漂十年

  江一燕博客里写到“北漂十年记忆仿佛又要打开新的篇章。有时侯觉得没有什么可以永远,有时侯又觉得什么都是永远/歌舞98的同学们!虽然我们的梦想并没有一一实现,可是我们努力了/这十年,问心无愧。”

  14岁那年,带着对外面世界的憧憬和前程未定的迷茫,江一燕只身来到北京舞蹈学院附中求学,对于一个14岁便踏上异地求学的路的女孩来说,家的渴望变得尤为强烈,她说每每站到天桥上,看着光影迷离的万家灯火,总是能潸然泪下,但柔弱却坚强的她也总是会不断告诉自己,“这是你选择的路,一定要坚持下去”。

  青葱岁月总是在弹指一挥间,在面临舞蹈学院毕业的时候,江一燕面对做签约歌手还是继续读大学时,骨子里的无意识,又让她选择了继续求学,那时候为了准备高考,她在和妈妈租的位于北三环附近一间小房子里经常读书读到天亮。所谓天道酬勤,当江一燕以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历史上最高的文化课成绩,被北京电影学院录取时,她并没有特别强烈地意识到,这是她生命的又一次转折。

  青春安放

  接拍《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时,江一燕已经是大学里的“小龄老艺人”了,从大一便开始拍电影的她,并没有非常强烈地接拍这个戏的愿望,最大的原因是如果接拍了这个戏,就不能回家等待表姐家孩子的出生。

  最初决定拍摄《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是因为剧中的女二号的角色吸引了她,因为这个人物的骨子里与她特别像——会为了爱而痴狂、去天涯海角。可当与导演并且与监制陈道明见面会,她便由女二号变成了“没得演”的女一号周蒙,为此陈道明还特意告诉江一燕,她是“天生的女一号”。

  虽然被前辈看好,但生性倔强的江一燕却并没有因此而改变,“我吃软不吃硬,他(陈道明老师)上来特别横,我也把自己架起来了。陈老师是属于他就得掌控你,他叫我怎么样,我偏不那样。他觉得你是新人,你知道多少?他那个状态挺像戏里爸爸的状态,现场时我俩经常争吵,我试了所有办法没用。有天大哭,一直哭,把妆哭完了,用这种方式抵抗。他的时间特别紧,只好过来求我:别哭了,拍戏吧。”

  但就是这样彼此的较劲,让陈道明越来越欣赏她,也让观众第一次记住了她。

  梦想启航

  在连日的《南京!南京!》宣传中,导演陆川总是略带得意地告诉大家,他发现了江一燕骨子里面的东西,虽然他没有明确说过那是什么,但从电影里可以看到那是一种倔强、倨傲以及自信。

  虽然江一燕把陆川导演对她的发掘,归结为一个不忿的眼神,但不知可否的是由她所饰演的妓女小江,确实被绝大多数观众认可和喜爱。

  作为进组较晚的演员,江一燕拍摄的第一场便是教堂举手的戏,一遍拍过不仅让陆川惊叹于她的爆发力,也让全组所有的人都为之震撼,当天结束拍摄后,陆川如获至宝般告诉身边每一个人,“江一燕能成为一个伟大的演员”。

  江一燕曾说,她的青春安放在爬行者的每一个脚印里,对于过往的得与失,都已经过去,一切从新开始,梦想才刚启航。

  
(责任编辑:小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