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赵本山搜狐官网 > 新闻

赵本山:我不想“雅” 梦见和小沈阳干仗被气哭(图)

有钱难买快乐

  雅俗任由人说

  利用影响开拓

  从来好事多磨

  教徒脚踏实地

  不管多红多火

  草根上演独特

  笑看潮起潮落

  董事长、师父、头号笑星、导演……在众多身份间不停地转换,赵本山却没有丝毫的疲惫。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经济论坛上,作为文艺明星的他却在一干经济人士中出尽风头。面对赵本山的亲和谦逊和睿智,记者一一将问题抛出……

  快乐比黄金更可贵

  记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刘老根大舞台受到影响了吗?

  赵本山:不会,我们不但没有受影响,反而更好了。其实上世纪30年代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就是娱乐产业发展的最好时机,那个年代好莱坞出了一批好演员和好作品。

  记者:这是为什么呢,您能解释一下吗?

  赵本山:我们都是农民,讲不好大道理,但知道在经济危机时,大家更想让自己快乐起来。我在博鳌论坛接受采访时也说——快乐有时比黄金更可贵,在经济危机的时候,我们首先需要的是快乐,我希望刘老根大舞台的演出能够带给大家快乐和战胜困难的信心。

  记者:您为什么不快速扩张自己的娱乐版图呢?刘老根大舞台具备了这样的能力。

  赵本山:这个问题我思考过很长时间,最终还是不想太快。一个品牌的形成非常难,我现在注重的就是品质问题。而且好的管理人才不好找。如果在全国范围内多开几家刘老根大舞台,肯定能赚很多钱,很多人拿着钱等着我同意加盟呢。但我现在只在东北之外的京津开办了刘老根大舞台,以后想在上海和重庆等地也开设。这些地方的刘老根大舞台和东北的要保持一致,我们要对观众负责。现在全国只有10家刘老根大舞台,这就是因为艺术人才不可复制,我们需要市场的慢慢培养。

  记者:很多媒体说过,您要打造自己的娱乐王朝,您的理想和计划是什么呢?

  赵本山:王朝?呵呵,你看我是当皇上的料吗?我没有这些想法,我能做好的就是唱好二人转,让自己的徒弟唱好二人转。我总在说,人要经营自己擅长的事情,其实我也有过膨胀的时候,想过办杂志,办电视台什么的。但现在我对自己非常了解。虽然做了一些产业,但都是围绕二人转文化和东北文化的,这是我能掌控的。

  记者:对于很多媒体的猜测,您怎么应对?

  赵本山:踏实做好自己就可以了,我没有必要解释,人家能看得很清楚。前年的时候,有朋友帮我运作上市的事情,我经过再三考虑,还是拒绝了,只想踏实做好眼前的工作。

  我还就不想“雅”了

  记者:作为东北文化的旗手,您如何面对很多人对二人转“俗”的质疑呢?

  赵本山:没事,大家随便说,反正这些年我都是在“俗堆儿”里的,而且我接下来还不想“雅”了!总有人说“大俗就是大雅”,因为“雅”要“大”,“小雅”就是装“雅”。但是我们必须说,高雅也是为平民百姓服务的,平民百姓不喜欢,你自己也雅不起来。很多人喜欢我的表演,其实就是因为我爱说实话,我粗俗的实话受到了百姓的欢迎。我们在这里争论谁对谁错没有意思,一切让时间来证明。我们骑驴看账本——走着瞧。看看人们最终记住的是我们这些说粗话实话的人,还是那些文艺评论家。

  记者:在我们的印象中,您似乎不太喜欢接受采访?

  赵本山:我前天看了一个著名的杂志,里面有一篇“猜测”我的文章,完全不靠谱。我也不是不喜欢接受采访,主要不喜欢讲空话,不喜欢被人拿来说事。对媒体,我现在是中立态度,那些没影的事我不去理会。

  记者:您多次说过自己已经演不过徒弟了,为什么?

  赵本山:这是实情,一个演员最怕出名之后有落差。我在舞台上30多年了,我知道观众的反应,所以演不过小沈阳,我也不会吃醋,他的成功也是我的成功。

  记者:这次二人转进入博鳌论坛就是一次成功的运作,您能讲讲背后的故事吗?

  赵本山:二人转转进博鳌亚洲论坛,这是我们的荣幸,徒弟们也都很兴奋。但是说实话,与其说是我们“应邀”来的博鳌,不如说是我“硬要”来的。我利用我的关系,希望二人转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喜欢。

  记者:据说您的高尔夫水平很不错。

  赵本山:我就是有一次打了280码,后来不知道谁又给“踢了一脚”,成绩变成340码了——那是职业选手的水平啊!所以我这个农民还得了一个“最远开杆”奖,纯属娱乐吧。

  我就是一名公关

  记者:您为什么要在海南建设影视基地呢?

  赵本山:其实大家都知道,每年春晚之后我都会带着家人来海南住几天。我的肺不好,经常咳嗽,但每次到了海南就好了。我觉得这里的风景和风土人情应该被摄像机记录下来,要不然就太可惜了,大家在影视作品中看到海南的美景,也一定会心旷神怡的。我目前大部分时间住在沈阳,将来会在海南长住。

  记者:在海南投拍影视剧的事情进展如何呢?

  赵本山:我们本山传媒已经成立了海南分公司,我想接下来就会按部就班地工作。我想再拉上几个大老板一起入伙,主要是怕自己的实力不够。

  记者:从演员过度成集团总裁,您怎样界定这两种身份?

  赵本山:我没有觉得自己的身份有所转换,因为我是用感情和观众交流的。虽然我是集团的总裁、董事长,但更多的时候我就是一名公关人员,用我的能力给大家谋福利。我要让那些纯“野生”的演员们在社会中发挥出自己的价值,这点非常难。

  记者:您的最大投入是什么呢?

  赵本山:感情,就是感情投资。我和家人待在一起的时间不如和徒弟们在一起的时间长。每每徒弟们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也是我——要办事我帮他们办事,要花钱我给他们花钱!

  梦见和小沈阳干仗

  记者:小沈阳的走红是您一手策划包装出来的,对于他的将来您怎么看?

  赵本山:我们经常沟通,开始他有些不适应。在北京演出结束后他给我打电话,都快哭了,说自己演得不理想。我当时就告诉他——一定要忘掉自己是个名人,踏踏实实表演就会重新赢得掌声。我一直希望他做一个踏实的人。我希望他能把自己完完全全交给观众,不管效果好坏,一定要在舞台上让观众看到自己演出卖力气。只有这样,才不会毁掉自己。

  记者:对于小沈阳的身价,外界报道很多,您怎么定义他?

  赵本山:他是我用心打造出来的,是无价的。在出名后我就告诉他出场费会有多少钱,广告代言能赚多少,会有多少人喜欢他,告诉他以后一生可以不用为钱犯愁了。后来我告诫他要放松,该吃就吃、该睡就睡。人千万不能让钱绊住,要让自己过得踏实。

  记者:有报道说您不让小沈阳离婚是吗?

  赵本山:没有这样的事情。但是,我希望二人转演员的感情专一,这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我对小沈阳也讲过,现在他火了,崇拜者也多了,其中的女孩子不少,但她们对艺人的感情都是盲目的。

  记者:在您眼中,小沈阳是什么样子的呢?

  赵本山:他是个很听话的孩子,什么事情都和我说。现在我不可能天天跟着他,可是他一有事情就告诉我。我很关注他,生怕我不在身边他被人利用。我不怕你笑话,昨晚我就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和小沈阳干仗,吵了两个多小时,把我气哭了。

  记者:您会约束小沈阳吗?

  赵本山:当然不会,也不能,他都是大人了,我能约束得住吗?小沈阳走没有关系,让大家看看他能发展成什么样子。我推出小沈阳,让他不仅仅在经济上受益,同时也让他对黑土地文化有了更多的吸收。

  春晚真闹心啊

  记者:您的成功缘于春晚,您怎么看?

  赵本山:我希望媒体不要审视快乐,包括央视,我不怕别人听到我说这样的话。场下的观众都笑翻了,他们却铁青着脸?!本来要传播快乐的人,自己生活的状态却是不快乐的,你说这样的晚会能看吗?很多小品在春晚第一次审查时效果很好,但后来改来改去,越来越差,直到最后被毙,这样损失最大的不是演员,而是观众。

  记者:不管怎样,您在春晚的舞台上已经20年了。

  赵本山:大家都不知道我在背后做的努力,有时候为了保住一句台词我都要做很多工作。难呀,春晚,闹心啊……

  记者:很多演员表示拒绝央视春晚,您有过退出的打算吗?

  赵本山:不用我退出,演员都有干不动的那一天。但是我现在非常欣慰,因为我看到的是徒弟们替代我,所以我很高兴、很欣慰。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刘老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