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导演讲述《我们的八十年代》圆自己青工戏梦想

  反映上个世纪80年代青年人生活的青工题材电视剧《我们的八十年代》目前正在大连一套黄金剧场播出。该剧以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为背景,讲述了青岛一群青年工人在淳朴生活中的乐趣和矛盾,夏雨饰演的青年工人段玉刚,与左小青饰演的高干子女满晓星。
当年一起拍《阳光灿烂的日子》时,夏雨是片中男主角,左小青只是客串了一个与他偶然邂逅,只有一场戏的体操女孩。多年之后二人二度牵手,成了剧中共同奋斗的一代青工和恋人。而这部剧的导演,是大连电视台五洲影视公司的导演曾晓欣(《守望幸福》《守望爱情》)。曾导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导演这部青工戏,实际上也是圆了自己多年的一个梦想。

  没拍成《大工匠》,拍了“八十年代”

  曾导告诉记者,拍摄一部青工戏,是他多年以来的一个梦想,因为他年轻的时候曾在工厂工作过,后来才考了大学,当了导演。而青春时代对人的影响最为深刻而持久,所以表现那段岁月和生活,就成为他后来的一个情结。多年前,他曾经与高满堂一起策划创作过这种题材的电视剧《钢铁年代》,后来又改名《工友》,马上就要开机了,又下马了,因为当时市场对这类题材的作品还不大认可。又后来,高满堂把这部剧改成了《大工匠》,由陈国星导演拍摄成功了。所以这次,能执导《我们的八十年代》,曾导是怀着很高的热情来投入工作的。

  怀旧与励志,表现那个年代的美好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是改革开放之初的大变革时期。作为工厂里的一群青工,他们对工作是热爱的,他们对时代的变化是敏锐的,对变革的应对是积极的,同时,他们又是单纯的。“铆焊的战场就是我献身的地方”“干一行爱一行”“知识改变命运”,这些现在看起来是口号,但在当年,确实是工人们真诚的想法和表达。而工人们白天一起干活,下了班累了还要一起玩单杠双杠,在今天看来有点傻,但在当时却很现实,因为那时大家的娱乐和生活确实比较单调,工人们的兴趣就在那里。曾导说:“后来通讯方式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但人与人之间的群体生活少了,面对面的交流也少了,而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那些美好的东西,正是我们现在缺少的。”

  据曾导透露,编剧李青也曾经有过工厂生活,从青工到厂里的团委书记,后来上大学,做到一家杂志社的主编。所以,这部剧也是编剧自己的青春史。

  从帅子到段玉刚,夏雨坚强了不少

  拍这部戏里,主演夏雨是刚刚结束了《北风那个吹》的拍摄,就走进了《我们的八十年代》。在角色上,《北风那个吹》中的帅子是有点文化的知青,而《我们的八十年代》中的段玉刚,知识少一些,性格却刚烈了许多,敢爱敢恨,决不拐弯抹角;他是厂里的技术尖子,讲义气,是青工们的精神领袖;他经历了惨痛挫折,最终成长为一个成熟、有责任心的男人,属于那个年代工人阶层中比较典型的那一群人。

  清纯而有书卷气,左小青是不二人选

  在《我们的八十年代》中,左小青扮演的满晓星,是从校门里直接到工厂里的大学生,她单纯而善良,面前一下子出现了那么多血气方刚的青年工人,令她突然间有点眩晕,同时心里充满好奇,直到最后与他们融合在一起。她的出现,对这个工厂又是一股新风。据曾导说,在开拍之前,他就认定左小青是扮演满晓星的不二人选,认定她就是这个清纯、傲气、热情又有些书卷气的女孩子。左小青也表示自己一直想演反映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影视剧,“之前看过《金婚》《大工匠》,就非常希望能够尝试那个年代的角色,同时也不断请教父母长辈,了解那一代人青春是怎样度过的。拍摄的时候,剧组里的上了年纪的人常常讲起那个年代生活,左小青听了,会十分惊愕地问:“怎么会这样呢?”大家说“那时候就是这样的啊”!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导 | 夏雨 | 左小青 | 段玉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