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观众谈新《四世同堂》 配音失败但人物感性

  上世纪80年代,汇集了众多老戏骨的名作《四世同堂》深入人心。时隔24年,新版《四世同堂》前晚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不少观众观看了前两集后发现,新版在配音和人物刻画方面与老版相去甚远。

  关于语言表现

  老版:京味十足

  《四世同堂》小说作者老舍最被人称道的,就是作品中浓郁的京味。
《四世同堂》由于人物众多,且各个社会阶层都有所涉及,更是京味特点集大成者。更难得的是,小说中人物虽同说一口北京话,但由于身份、地位、文化水平不同,各个角色又有“和而不同”的个性,旧版在这一点上可谓表现完美。

  新版:配音失败

  新版中黄磊和蒋勤勤分饰祁瑞宣和妻子韵梅。黄磊曾透露全剧中只有他和蒋勤勤等主演是自己配的音,其他都是专业配音演员配的。“大赤包”扮演者是香港演员元秋,只能靠后期配音完成普通话对白。有网友看了几集后称:“无论演员的情绪表现如何到位,肢体语言如何丰富,都会被轻描淡写的配音打折扣,京味不足。”在第一集中观众就发现,人物的声音先于演员的口型说出来。对此导演汪俊坦言是技术问题,“口型比声音慢四帧,这是后期制作母带送审时出现的故障。在配音时我盯得很紧,口型和声音对得特别准,真没想到播出时还是出了问题。”汪导诚恳地向全国观众道歉,他说已联系制片方,看能不能和央视调换带子补救,汪导认为不会36集都有声影脱节的现象,到后面再播出就能同步了。

  关于人物刻画

  老版:不做渲染

  老版在人物的刻画上忠于原著,有一种旁观者的冷眼叙述调子,基本上不做太多渲染,只在语言上有所表现。形象上老版比较符合原著,比如微胖的钱默吟,小个头的冠晓荷。老版中长孙祁瑞宣是一位中学英文教师,长时间在“尽孝”与“尽忠”之间徘徊,同贤妻韵梅维持着一家老小生计。两人的感情表现得不多,基本上是平淡夫妻,比较符合原著中瑞宣对韵梅并没爱情的介绍。

  新版:讲求感性

  在新版《四世同堂》中祁瑞宣和老版相比有许多不同。汪俊表示,原著中的祁瑞宣思想中是爱国的,但处于痛苦的挣扎中,几乎没抗日行动。新版中,加入了他的抗日行为。另外,新版更讲求感性,在几个表现情感的大段子上——比如钱默吟送走二儿子,瑞宣送走瑞全,都用了很丰富的煽情。为了符合年轻人的口味与审美,新版中韵梅和瑞宣的感情也有了更多交集。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瑞宣 | 蒋勤勤 | 汪俊 | 汪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