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华商报:当《拉贝日记》VS《南京!南京!》

《拉贝日记》里,拉贝打出纳粹旗救中国人

《南京!南京!》里的拉贝(中)

  《拉贝日记》4月29日起全国上映,与《南京!南京!》共赴“五一”档期,观众对两部电影的比较也已开始。对于同一题材电影,本报记者邀请了曾解读《南京!南京!》的同一个班底——编剧芦苇和电影学者张阿利,一起打造《拉贝日记》品质报告。他们答案一致,《拉贝日记》没有《南京!南京!》让人震撼,但却比《南京!南京!》更让人感动。

  第一PK台:人物刻画

  《拉贝日记》用外国人的视角记录南京大屠杀前后的历史事件,从第三方视角看待这场战争。
影片还原了一个严谨、善良、博爱、固执的国际人道主义者形象。拉贝不是天生的人道主义者,是历史把他推到了前台。影片注重人物心理变化。《南京!南京!》中也有拉贝这个人物,拉贝在其中命运是双腿下跪后,提前离开安全区回国。而在《拉贝日记》中,拉贝完成了安全区的使命之后才回国。两部电影出现矛盾,但后者更接近真实。《拉贝日记》中也出现了一个与《南京!南京!》中角川相似的角色——日本小军官长佐。他为屠杀而灵魂不安,还向安全区通报消息,挽救了几百名中国伤兵。“长佐的行为可以理解,角川最终开枪自杀不具说服力。”芦苇认为:“《南京!南京!》人物支离破碎,面目不清,让人无法相信人物的存在。《拉贝日记》人物刻画依然单薄,功力不是大师风范,有一定程度的脸谱化倾向,但在故事内涵上更令人信服。”

  张阿利说:“对女性的关注,对唐先生等小人物命运的刻画上,《南京!南京!》略胜一筹。但两部电影都有让人怀疑的地方,《南京!南京!》中百合子与角川的爱情很突兀。小豆子死里逃生,不会笑得那么舒心。《拉贝日记》中琅书弟弟拿枪打死正要强奸姐姐的日本兵,枪枪毙命显得离奇。码头送别拉贝时,人群的欢呼显得有点得意和轻松,缺少劫难后的凝重。”

  第二PK台:震撼场面

  人们对《南京!南京!》感到震撼,更多来自于大场景镜头。它基本再现了日军在南京城江淹、活埋、强奸中国人的这些令人发指场面,都是根据相关历史图片和真实影像拍摄的。在视觉冲击力上,《南京!南京!》优于《拉贝日记》。《拉贝日记》没有历史的厚重感,而且很多表现日本兵“杀人竞赛”等暴行的画面大多用了影像资料。

  芦苇称:“《南京!南京!》画面造型比较讲究,但大而不当。《拉贝日记》暴力场面并不多,精神压迫非常强烈。”张阿利表示:“艺术不贪大,而是大中一定要有深度。既大又深,那就是史诗性作品了。”

  第三PK台:艺术性和价值观

  《拉贝日记》制片人王中磊曾表示,“请陆川去看看《拉贝日记》”。陆川该不该去看《拉贝日记》?电影人的终极评价中,对此也有分晓。

  对于这两部电影的“交锋”,芦苇和张阿利都推荐《拉贝日记》。芦苇说:“南京大屠杀堆积了30万同胞的尸骨,在这个侵略者兽行令人发指的舞台上,《南京!南京!》去展现日本军人的"仁性",代价是不是有点太残酷了?”

  张阿利认为:“《拉贝日记》与《辛德勒名单》相比称不上经典,但其主题价值观积极而又完整,电影站在了第三者立场,站在国际人道主义的高度上,其戏剧叙述远在《南京!南京!》之上。”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贝 | 张阿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