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广州演出音乐会-傅聪75岁生日庆典钢琴独奏会

  演出时间:2009年05月13日--2009年05月13日

  演出地点: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厅)

  演出票价:100/200/300/380/480/580

  电话订票:020-62335111 020-38826446

  傅聪75岁生日庆典钢琴独奏会--详细介绍

  傅聪:钢琴生涯从70岁弹海顿开始

  今年是傅聪75岁大寿,在此谨向这位闻名遐迩的音乐大师致以由衷的敬意!


  傅聪早于上个世纪60年代已被《时代杂志》赞誉为“中国当今最伟大的音乐家之一”,是华人音乐家扬名国际乐坛的典范。

  傅聪弹萧邦早超过五十年了,5月13日的广州音乐会却选了全部的海顿作品,个中原因除了为纪念海顿逝世二百周年外,大师似乎在企图重新检视或解构些什么……

  在过去很长一段岁月当中,海顿的钢琴奏鸣曲一直被埋没在贝多芬、莫扎特钢琴奏鸣曲耀眼的光辉之后,而不被人们所重视。但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音乐家开始发掘海顿钢琴独奏作品中那些难能可贵的音乐理念和激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钢琴演奏家们开始重新演奏海顿,傅聪也重新赋予了这些作品以不同一般的生命力。

  海顿的作品以匀称丰美著称,音乐结构严谨、节奏富于活力,而旋律之间也不乏有的幽默感。而傅聪的演奏以对音乐的处理精致和美妙闻名,音乐的连贯性和色彩的细微对比显示了他对作品独特的理解。其学养之高,远非一般钢琴家可比。这从他的琴声里可以充分体味出来,他追求的是忠于原谱基础上的境界升华。特别是傅聪独特的个人境遇,使他的艺术更有个性。

  傅聪曾经说过:“我很惭愧,直到70岁才开始喜欢起海顿的音乐。以前忽略了海顿很多年,直到我在上海音乐学院教课的时候,有个学生弹奏了一支海顿的曲目给我听,才发觉他的音乐是如此美妙。音乐家里恐怕没有人比海顿更懂得幽默,莫扎特的幽默是笑中含泪的,而海顿是真正的幽默。”

  熟悉海顿奏鸣曲的朋友知道,海顿短小乐句的变化往往出人意料,和声也不循规蹈矩,往往会突然停下,吐露出一个极其深情的长线条乐句,就像一个你熟悉的老朋友,表面有些精灵古怪,不谙世故,却忽然敞开心扉,倾诉真言。傅聪的海顿奏鸣曲速度处理不追求太大的对比,不像很多钢琴家把末乐章弹得极快,像珠落玉盘似的炫技曲,他弹得很稳定,慢板也没有浪漫式的拖沓,使得整个奏鸣曲处于统一的脉动之中。

  虽然有业界评论傅聪已被时下媒体包装为一个文化偶像,当人们还在捧读《傅雷家书》的时候,傅聪却已渐行渐远,自成一“家”。事实上,傅聪从来没有远离他的音乐世界。傅雷要求儿子:“先做人,后做艺术家,……最后是钢琴家”,他希望傅聪成为一位“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而今时今日我们看到75岁高龄的傅聪,的确已体现了家书所言的精神,不负父亲当年的期望——他的思想境界如此成熟丰沛,而艺术生命却是年轻而富朝气。

  在听众眼里,身形不再翩翩,手指不再灵动,已逾古稀之年的傅聪,仿佛已在岁月的长河中定格。我们愿意相信,艺术之相通永远是不变的真理。傅雷是用他的笔,在字里行间弹奏他的琴;而傅聪则是用他的手指,在跳跃的音符之间,寻找他的价值。走笔、弹指、动心之间,已经把最精致、最富有艺术气息的时光裁剪下来,精雕细琢,呈现到我们每个人面前。

  “对我来说,音乐是我的圣经,我的上帝,我演奏等于在传教。如果有人来告诉我弹海顿弹得很好,我不会喜欢;但要是有人来对我说今晚的海顿是我听过的最美的海顿,我就很满足了。”这是四年前傅聪在北京音乐会结束后的感慨,也是四年后傅聪绝无仅有地以75岁高龄驰骋乐坛呈献给广州观众的飨宴。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顿 | 傅聪 | 莫扎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