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产献礼影院动画片《马兰花》 > 相关资料

建国六十周年献礼 动画片《马兰花》背景资料

  一、影片主题:

  勇敢、坚毅、善良、宽容

  联合摄制:上海电影(集团)公司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厦门上乘科技有限公司

  二、故事梗概及人物性格

  很久以前,马兰山在神奇的马兰花的庇护下成为人类和动、植物的快乐家园。

马兰花的守护神马郎意外救起上山采药坠崖的王老爹,邂逅并爱上了王老爹的女儿小兰。小兰的孪生姐姐大兰向往马兰花能带来的物质享受,对小兰心生嫉妒。对马兰花觊觎已久的藤妖利用大兰的虚荣心,盗取了马兰花,欲独霸马兰山。然而,马兰花永远只为勤劳善良的人们绽放,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帮助下,马郎、小兰最终战胜了藤妖,大兰、老猫也迷途知返,马兰山恢复了和谐与欢乐。

  马郎——20岁左右。马兰花的守护神。勇敢、善良、憨厚、正直、真诚,为了追求真正的爱情甘愿牺牲。

  小兰——18岁左右。勤劳善良,活泼慧黠,敢爱敢恨,善解人意,向往纯真美好的爱情。

  大兰——18岁左右。小兰的孪生姐姐。懒惰、虚荣、自私、怯懦,爱耍些小聪明小手段占些小便宜。

  藤妖——神经质、喜怒无常,心狠手辣,善使阴招。一心想夺取马兰花,以实现其毁灭其他动植物霸占马兰山的阴谋,厌恶一切美好的东西。

  一、 魅力永恒,传奇经典,记忆升华

  “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大都不怕,勤劳的人在说话,请你马上就开花。”

  这句经典的童谣,伴随着每个中国孩子的童年,流淌在每个孩子内心的最柔软处,是每一代人童年最经典的美好回忆。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就是因为它在人们的记忆深处刻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这印记永不褪色,而且一旦再现必将还会让记忆升华。

  《马兰花》作为经典儿童剧盛演50年,受到一代代少年儿童的喜爱和欢迎,从某种意义上讲,她已成为“世纪之花”。儿童剧《马兰花》是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建院剧目,当年一上演便十分轰动,周恩来总理对该戏提出“大兰是可能教育好的,不要让她和老猫一起死掉”的建议更使它成了家喻户晓的剧目。从首演至今,连演不衰,成为中国儿童剧史上的第一里程碑。所以,被称为“中国动画梦工厂“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给祖国母亲60周年的生日礼物,就是影院动画片《马兰花》,意义深远。

  马兰花的花语就是爱的使者,影院动画大片《马兰花》在任德耀创作的同名舞台剧《马兰花》基础上改编,倾注了美影厂对传统经典的爱,倾注了美影厂对中国动画事业的爱,也倾注了美影厂对祖国母亲的爱。

  二、经典创新,别具新意,精益求精

  原作中故事的核心是勤劳勇敢与懒惰怯懦的对立。如今时代变迁,社会发展,导演姚光华认为再用这点作为核心是不够的,改编经典就要有突破,新《马兰花》以环保、生存、和谐作为大背景。使原来的儿童剧主题得到进一步升华,并融入全球语境下的价值观。

  原作中的猫是那个年代的产物,消灭它是下策,让它从善才是上策。因此,在此次电影版中,老猫由原剧的十恶不赦的坏蛋变成了被坏人利用的角色。新设置的反角藤妖,就是为了加强了戏剧冲突。

  影院动画片《马兰花》在原来主题的基础上,更具有思想冲击力,进行三方面的创新,主题更新,人物更新,意识更新。

  如果说原来的《马兰花》主题价值观是“勤劳、纯朴、勇敢” ,那么现在的大型动画影院片《马兰花》则加上了“宽容”等主题元素。

  影院动画片《马兰花》,站在一个新的角度、新的高度,重新结构故事,提升影片内在张力,使《马兰花》这个已为很多人所熟悉的故事,增添新内容,人物角色增加反面角色藤妖,使原来由勤、懒为主要矛盾的戏,转为以善、恶为主要矛盾的戏。

  从塑造人物性格、动作特点和语言特征看,影院动画片《马兰花》也容入了全新的时代特征和理念,以使角色塑造更加丰满。新《马兰花》的故事是超越环保的,反垄断的主题,不让任何一个物种独存,不让任何一个物种独存就也不能消灭任何一个物种,哪怕像藤妖这样的反派,因此结局我们让藤妖有了生存的权利,但也加以限制。

  同时,根据动画电影的特点,充分运用相关技术优点,发挥美影厂优势,影院动画片《马兰花》更具有视觉冲击力,使影片在故事性、想象力、可看性等方面均获得极高的提升。画面制作美轮美幻,音效配乐丰富多彩,情节引人入胜,剧情张弛有度,人物造型鲜明突出,让观众展开想象的翅膀,充满遐想,陶醉其中。

  三、 梦幻团队,梦幻制作,梦幻集结

  为了精心打造2009年国庆60周年献礼影院动画片《马兰花》,美影厂集结全部力量组成梦幻团队倾情制作,投资1500万,历时3年。编剧、导演皆为中国动画界重量级人物,再加上3D、特效、音效、作曲等人员各个出类拔萃,组成了高水准的梦幻创作班子。 配音演员、主题歌演唱者集结两岸三地最炙手可热的人气偶像,全明星班底的阵容,成为继《宝莲灯》《西岳奇童》、《勇士》后中国国产动画片最豪华的梦幻团队。主题歌与台湾种子音乐、北京源泉动力合作,邀请吴克群、许茹芸、温岚倾情献唱,被影院动画片《马兰花》深深打动,吴克群、许茹芸特别为歌曲作词作曲并演唱。

  为求在原著基础上有所突破,新影院动画片《马兰花》的梗概经过了20多次的修改,剧本更是由导演、制片人、编剧、文学顾问反复讨论,修改了10多次。在经过重重改进之后,新《马兰花》的故事在原有基础上拓展了故事内涵,增强了戏剧冲突,而人物角色和全剧立意等都有了重大突破。

  影院动画片《马兰花》将以“把幻想容入感情深处”作为创作核心理念,她以电影的功能、电影的视角、电影的叙事方式,尤其是尽显动画电影之功力与想象力,集可看性、感染力、市场号召力于一体,全力打造出一只为中国原创动画引以自豪的“世纪之花—《马兰花》”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