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蔡澜谈饮说玩:张学友刘德华都“迷信”我(图)

港岛四大才子之一蔡澜

  有“港岛四大才子”之称的蔡澜(与金庸、倪匡、黄霑并称),谈饮、讲食、说玩,样样挥洒自如,拥有“粉丝”无数。近日,蔡澜携“蔡澜谈日本”系列丛书:《日本料理》、《日本电影》亮相山东济南书博会,成为本届书博会最为瞩目的明星人物。新书发布结束后,酷爱广东美食的蔡澜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蔡澜叹名菜》是香港无线电视翡翠台2008年主打的综艺节目之一,节目由蔡澜组织一个集合不同年龄、国籍的试食兵团,走访东南亚和粤港澳大小著名餐厅,品尝名菜。
除了揭示其中的烹调秘技之外,蔡澜更会成为“食物判官”,对餐厅进行大品评,务求将各大小餐厅最“真”一面揭露人前。

  见面即谈吃

  美食家蔡澜现身书博会后,即成为媒体围追堵截的焦点人物。29日晚上10时,蔡澜如约来到济南两岸咖啡厅接受记者的专访,经常上镜的蔡澜先生非常严谨,面对记者的镜头也一丝不苟,其助理不停地用纸巾擦拭面妆。

  年近古稀的蔡澜出现在记者面前不改西装革履的形象,而且还打着色彩鲜艳的领带,他笑称:“身上的领带是自己画的,用的是丙烯颜料,很简单,喜欢我教给你怎么画吗?绝对不会重样,比买名牌便宜得多。”

  谈到在山东的美食体验,他说,“鲁菜在香港就是北京菜,很久前就有了,我最喜欢吃的就是炸酱面,来济南已经吃了一碗。我是到哪里吃哪里的特色,刚才在街上我还吃了一个热烧饼呢,味道很不错。”

  对话蔡澜:食疗效果无法证明

  好吃的东西不健康

  广州日报:做了这么多的美食节目,如此热爱美食,您注重食疗吗?有哪些心得可以与读者分享?

  蔡澜:中国的食疗不如西方的药物见效快,很多人生病后才想到食疗,食疗了很长时间,其实谁也不知道是因为食疗而把病治好了,还是因为吃药吃好了,这个问题目前还无法下定论。当然是吃越健康的食物越好,可人们往往又无法抗拒美食的诱惑,只要好吃的我就吃,也没什么心得,吃得高兴就行。

  广州日报:哪些食物是健康的?美食和健康的选择,你怎样去调和两者的关系?

  蔡澜:我并没有对大家有什么饮食或者健康上的建议,不过好吃的东西都是不健康的!我自己走过了世界上的很多地方,遍访了世界各地的美食,正因为这样,自己也悟出了这样一个道理,什么是好吃又健康的食物?那是母亲做给自己的东西,你妈是什么样子的人,你就喜欢吃什么样的菜,就这么简单。当你走过很多地方之后,自己还是回来吃妈妈煮的菜,因为那是你从小吃惯的食物。

  很小的时候

  就开始学酿造醋

  广州日报:您的电影和美食一直是大家所津津乐道的话题,如何走上食评和电影之路?

  蔡澜:我是一个好奇心很严重的人,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酿造醋。十几岁时,我很想去法国学画画,但妈妈不肯,我太喜欢喝酒了,她怕我变成酒鬼。那就去日本学电影,那个时候的日本是电影的黄金时代。妈妈说,可以,日本也有白饭吃。但她不知道,日本也有酒喝,清酒,我还是变成了酒鬼。

  广州日报:后来您放弃电影,成为美食家、旅行家、书法家、画家、篆刻家、鉴赏家,甚至电视节目主持人,那么您的正业到底是什么?

  蔡澜:放弃电影是因为老搭档何冠昌的辞世,还有泛滥成灾的盗版。现在我做的什么都是副业,正业是“享受人生”,人生的意义就在于吃吃喝喝。以兴趣为工作的生活,是我一生的追求。

  经常下厨博友一笑

  广州日报:尝遍人间美食,您会做菜吗?做菜对您来说有哪些乐趣?

  蔡澜:做菜能消解寂寞。每往世界各地,我第一时间钻入的就是当地菜市场,了解民生。张学友、刘德华等等明星都“迷信”我,我与好友在上海合开的粗菜馆亦成了“明星食堂”,他们光顾过的包厢——被命名为“学友家”、“德华家”,当然,边上还有“金庸轩”、“倪匡家”……现在我常常下厨为博好友一笑。我曾说过,广东女子好像糖醋排骨,上海女子好像粉蒸肉的张爱玲,若席开“张爱玲宴”,成功可期。不过不打算做红楼梦宴,里面菜谱虽然也多,却给一些菜馆做滥了,我就不想再试。

  广州日报:您是著名作家、美食家、旅行家、电影人,集如此头衔于一身,您是如何取得成功的?

  蔡澜:我的文章,谈吃、谈喝、谈旅游,声色犬马,纸醉金迷。我把吃喝玩乐都发展成可以赚钱的产业。在电视台主持节目,开美食城,召集美食团环游世界,甚至我还是茶商、美食坊老板、零食浆料调制师傅、杂货店主、药材推销商、专栏作家、嘉禾电影公司副总裁、广告明星、题字名家……我不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我可以做到的,相信大家都能做到,只要你够勤奋。

  广东人爱吃是因有条件吃

  吃遍全世界的蔡澜,最爱哪个地方的美食?他回答得毫不犹豫:“香港。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城市可以代替香港。这是个国际化的大城市,不仅中国的菜,其他国家的菜也做得非常棒!”至于广东的美食,他认为顺德菜可以排第一。蔡澜认为,顺德美食之所以蜚声海内外,厨师是一大要素,就像罗福南、谭永强、卢建辉等他可是再熟悉不过了,蔡澜恭维:“顺德人都是美食家,就是因为有这么多的名厨把顺德人的嘴都养刁了。”蔡澜说享受美味不光要有好的厨师,还要有会欣赏的人,要培养懂美食的人。蔡澜自己也会做菜,心情好的时候会亲自下厨,“煮番两味”。

  谈到广东人因爱美食而闻名全国的原因,蔡澜表示,他对这个有趣的问题也进行研究和探讨。他认为,“广东是一个鱼米之乡,在地域上占有很多优势,美味的东西实在太多,好吃的太多,就促使这里的人不断地追求美味。”

  “为什么东北的很多城市的人没有被贴上"好吃"的标签呢?以辽宁为例,他们的食物味道比较单一,就那么些东西了,从美味和小吃的种类来看,广东肯定是占据着优势,显然广东人热爱美食,爱吃的原因是有条件吃。”

  日本电影没落因太想得奖

  蔡澜告诉记者,本次书博会重点推出的是“蔡澜谈日本”系列四种之前两种《日本料理》、《日本电影》,后两种《日本万象》、《日本风物》将在暑期阅读的时候推出。

  蔡澜表示,香港的电影注重娱乐性,往往能自由发挥,而日本的电影太想得奖,所以现在处于没落阶段,但日本也拍了不少好电影,他很喜欢。他说,“早期的日本电影,与国产片一样,多是打打杀杀。东映公司专门拍此类片起家,他们的当家小生是片冈千惠藏。片冈给观众最深的印象是扮演《血樱判官》的角色。助弱除奸,到最后一场大杀之前,总把和服脱下右手一边,露出文身裸肩,向敌人说:‘你忘记了樱花吹雪吗?’然后将他们的血洒满雪地。”

  蔡澜活跃在香港文化界,今文集已有100余本;书法、篆刻、绘画都很了得;更将喜爱美食的天性发扬至极。其好友金庸这么写道:“蔡澜见识广博,琴棋书画、酒色财气、吃喝嫖赌、文学电影,什么都懂。于电影、诗词、书法、金石、饮食之道,更可说是第一流的通达。”倪匡也赞他,“虽魏晋风流,犹有不及。”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