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2009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国家大剧院歌剧节新闻速递

“歌剧爱好者沙龙”:发烧友的夏日party

  国家大剧院79天超大规模的“首届歌剧节”涵盖了38台精彩演出,10多个中外著名歌剧院将轮番上演“镇团之宝”。如果你是发烧友级别的歌剧迷,觉得观看歌剧演出和公开排练仍不过瘾,那就去“歌剧爱好者沙龙”中与艺术家亲密接触,完整感受歌剧艺术的独特魅力吧。

  “歌剧爱好者沙龙”:发烧友的夏日party

  早在今年2月,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便为沙龙公开招募歌剧爱好者,截至4月初,已有280多名歌剧爱好者报名。4月24日,其中的150名来到国家大剧院,参加以“今夜无人入睡”为主题的歌剧沙龙,也掀开了“歌剧爱好者沙龙”的神秘面纱。

  想唱就唱:大使以“歌”会友

  4月24日的沙龙中,国家大剧院特邀歌唱家戴玉强、崔宗顺为主讲人。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是本届歌剧节的“歌剧艺术普及推广大使”,崔宗顺则有着“中国十大男中低音歌唱家”的美誉,两人刚在歌剧节开幕大戏《托斯卡》中完美配合。他们还带来了自己的一干好友,个个都是歌剧界的知名人士,其中就有我国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程志。

  为什么要带上好友来办沙龙,戴玉强说自己是有“心机”的,“作为歌剧艺术普及推广大使,普及歌剧的第一步就是让更多艺术家参与到这项事业中来,众人拾柴火焰高。”

  戴玉强健谈幽默,观众想开小差都不行。沙龙一开始,他就强调要以“歌”会友,“今天来的唱将很多,咱们就以唱为主。业余爱好者先唱,歌唱家们给点评再示范演唱,争取大家都上来唱一段。”

  小学生、大学生、北漂、银行职员、保险公司业务员都纷纷上台献唱,唱得好的戴玉强马上为其牵线艺术家“拜师”,实力不够的则悉心教授其发声方法。好几个爱好者都选择演唱《今夜无人入睡》,戴玉强则是直接劝说以后不要再唱此曲,“这首歌难度太大,实力不够容易伤嗓子。”从郑州专程赶来的宋春华太过紧张,还未献唱《祖国万岁》就红透了脸,戴玉强握着他的手教他深呼吸,“唱好了咱合影留念”。几个音乐专业学生唱得太长,戴马上予以制止,“今晚时间有限,你唱得长别人就没有机会开嗓了。我们的歌剧爱好者沙龙每个周五都有,咱留着下次唱。”

  歌唱家们也是玩得极其尽兴,崔宗顺脱了两件外衣、穿着短袖T恤演唱,遇到没有带乐谱的演唱者,琴技高超、熟读乐谱的他还自告奋勇兼任起钢琴伴奏;程志等歌唱家则是迫不及待示范演唱,以此教授业余爱好者歌唱技巧;一位一直坐在后排的意大利歌唱家也现场献唱,“也许我没有戴(玉强)唱得好,但我的意大利语发音一定比他地道。”热闹融洽的氛围让前来采访的北京电视台记者高晰颇为惊讶,“仿佛所有人心灵深处的歌剧情结都在这里得到了释放。”

  歌剧主题活动成就艺术文化之旅

  歌剧节期间,国家大剧院每周五晚的“歌剧爱好者沙龙”,可以说是79天歌剧盛典“玉锦”上精心“绣制”的一朵奇葩。在这里,志趣相投的人们分享着对歌剧艺术的感悟,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促膝长谈,犹如一场雅致的夏日party。

  除了“歌剧爱好者沙龙”,国家大剧院推出的其他主题活动也是精彩纷呈,广大公众将从不同层面感受歌剧艺术的魅力。

  歌剧节主题观摩,打造歌剧艺术文化之旅。周二至周五的下午13:00-17:00,周六日及国家法定假日全天(9:00-17:00)均为歌剧节主题观摩时间。北水下廊道、现代艺术馆、歌剧院环廊以及艺术资料中心四大展区展出大量歌剧经典剧目的图片、实物、服装、道具;位于大剧院南侧的第五空间舞台,一层咖啡厅东侧以及花瓣厅内,每天8到11个时段的公共空间演出。

  走近歌剧舞台,亲密接触歌剧艺术。“歌剧节”期间国家大剧院安排十余场公开排练,让大众近距离感受舞台艺术,体验歌剧的形成过程。每场公开排练中还设有“走近歌剧舞台”环节,特别组织的来自北京的艺术院校和普通高校的大学生将可以零距离感受舞台艺术魅力,并与演出团体进行短暂交流。

  歌剧讲座演教并行,打造歌剧无盲区。每周末,国家大剧院将在“经典艺术讲堂”和“走进唱片里的世界”两大栏目举办歌剧艺术普及讲座;与此同时,走进企业高校社区的“百场歌剧讲座”也贯穿整个歌剧节期间。歌唱家吴碧霞、么红,编剧邹静之,导演陈薪伊,作曲家郝维亚,指挥家吕嘉,乐评人陈立等专家学者,将带领数万名观众进入歌剧世界,欣赏并享受其艺术之美。

  目前,所有活动排期已敲定,观众可在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www.chncpa.org)上进行查询参与。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龙 | 戴玉强 | 崔宗顺 | 程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