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蒋雯丽联手张译打造契诃夫名剧《樱桃园》

  地板上挖了个洞,演员和道具从地里钻出来,此时此刻,舞台机械的声音往往淹没了演员的对白……2004年,因新奇的舞台空间和表演风格在北京引发争议的契诃夫名剧《樱桃园》,今年终于要首次来沪。此次复排演出仍由当年的女主角蒋雯丽领衔主演,并引入张译加盟。

6月3日至5日,该剧将来到上戏剧场。

  首演至今5年,无缘来沪

  除了在北影上学阶段演过《北京人》,蒋雯丽毕业后12年没登过话剧舞台。2004年,正是蒋雯丽主演的《中国式离婚》走红荧屏的时候,当时导演林兆华听说她正好有短暂的空闲在北京,便同她联系。看过剧本后,蒋雯丽没有谈任何条件便接下了柳苞芙这个角色,甚至推掉了不少电视剧。除了剧本的魅力之外,蒋雯丽当时透露,舞台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2007年以前,《樱桃园》几度复排,但从未来沪。这一次演出距离上一次已有2年多,林兆华认为,蒋雯丽起码需要1个月的时间进行恢复性排练。

  因饰演《士兵突击》而走红的张译入主《樱桃园》是此次复演的最大变化。张译在话剧圈已有多年工作经历,他曾先后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话剧院、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话剧团从事话剧工作。

  复演只做删减,舞美独特

  顾长卫曾称赞《樱桃园》“整个都非常好,很独特”,舞美新奇是当年首演时广受关注的部分:演员们站在铁架支撑的一个铁丝网上进行表演,距离地面足有4米高,铺在铁丝网上的黄色地布,为了体现出泥土地凹凸不平的感觉,里面也穿上了细铁丝;最后一幕,樱桃园被卖掉了,众主仆搬家,进行中的动作停顿下来,在一两秒的静场中,突然变强的灯光把舞台上的一切晒成了一张雕塑似的照片……

  此次复演,《樱桃园》将在原作的基础上只做删减,保留契诃夫艺术语言的独特和意蕴,但在表现形式上进行了大胆探索,其中还将以现代舞为手段来营造气氛,从对剧本的删节和强化,到剧场和舞台出人意料的构建方式,直到演员的表演方式,都力求富有冲击力,挖掘出原作中深层次的独特意味。朱美虹

  链接

  《樱桃园》梗概

  四幕喜剧《樱桃园》创作于1904年,是俄国戏剧大师契诃夫的巅峰之作与绝笔。此剧通过一片樱桃园的易主,表现20世纪初俄国社会阶级地位的变化:没落贵族柳苞芙(蒋雯丽饰)长年客居法国,突然有一天想到了故乡的樱桃园,于是举家回国,但由于债台高筑,债主们准备拍卖樱桃园。樱桃园最后被商人罗伯兴买得,柳苞芙决定再到巴黎去生活……就在柳苞芙兄妹挥泪与樱桃园告别之时,剧本以“只听见花园里远远传来斧子砍树的声音”告终。但新的一代大学生却在临行前高喊:“别了,旧生活! ”他们立志去创造更加美丽的樱桃园,从而给全剧带来了乐观主义的气息。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雯丽 | 契诃夫 | 张译 | 林兆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