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四世同堂》 > 新闻动态

新《四世同堂》揭开面纱 于魁智唱家仇国恨(图)

《四世同堂》海报

 
  昨晚,由汪俊导演的新版电视剧《四世同堂》在央视1套开播。该剧备受期待,许许多多的家庭热议着新版《四世同堂》与老版《四世同堂》的异同。新剧部分主创接受本报专访,将他们的所思所想传递给读者、观众。主题曲演唱者、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说,他的翻唱并不简单,做了很多新的处理,要唱出家仇国恨。

  于魁智:京剧版用老生唱腔

  “千里刀光影,仇恨燃九城。月圆之夜人不归,花香之地无和平。一腔无声血,万缕慈母情。
为雪国耻身先去,重整河山待后生!”随着一曲耳熟能详的《重整河山待后生》,新版《四世同堂》在央视1套拉开帷幕。取代骆玉笙大师京韵大鼓版的,是当今京剧须生翘楚于魁智演唱的京剧版。两个版本仅仅是简单的易人、翻唱吗?

  昨晚,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在家里等候观看《四世同堂》时接受本报专访,他透露,由他演唱新版主题曲是赵宝刚向制片方推荐的。“汪俊导演找到我提出了演唱要求,希望我能够在京韵大鼓的基础上注重戏曲的味道,鼓励我坚持按照京剧的字韵去演唱,不要修改旋律,适当在唱腔处理上进行调整。”于魁智直言录制过程很漫长,他要把自己对唱词的理解表达出来,嘴上一边唱,脑海里一边浮现情景。“老版电视剧我看了无数遍,韵梅的表演者就是我们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老师,所以我格外关注,里面的故事非常熟悉。我完全把家仇国恨渗透进每一个唱词中了,希望观众能够从京剧版中听到苍劲、浑厚、浓郁、愤恨、愤慨等情绪。”于魁智强调,京剧版运用了老生的唱腔处理方法,在小字眼儿的字儿、劲儿、味儿上加以处理,以区别京韵大鼓版的主题曲。于魁智坦言,纯粹去模仿,是永远达不到骆玉笙大师的艺术境界的,他只能在唱词旋律和抑扬顿挫上下工夫。

  制片人陶昆说,在挑选主题曲时,曾经找过几首新歌,但效果都不理想,主要是味道不够。于是,剧组找到当年老版的4位词曲作者,几乎是免费拿到了《重整河山待后生》的版权。在经过了重新配器、编曲之后,新版《重整河山待后生》由于魁智演唱,“于魁智的嗓音很有穿透力。和当年的骆玉笙一样,于魁智也是一上来就能把整首歌的那股气提起来”。

  赵宝刚:原版冠晓荷难超越

  在新版《四世同堂》中,饰演冠晓荷的赵宝刚、饰演祁老爷子的曾静,都是老版中的演员,这次变换了角色。

  谈及周国治的表演,赵宝刚表示周老师的表演无法超越。赵宝刚回忆说,1985年他饰演祁家老二,那年28岁,还是个业余演员,他至今记得拍第一场戏时,片场聚了很多人等着看笑话,他告诉自己必须争口气。

  如今已是著名导演重操旧业,赵宝刚要克服的困难是和元秋的对手戏。“很麻烦,元秋说粤语,我根本听不懂。我总是眼瞪着她心里发问:"你在说什么?说完了吗?该我接了吗?"”

  元秋:大赤包表演卡通化

  因出演《功夫》包租婆一角而扬名的香港影星元秋,取代斯琴高娃、王姬成为新版大赤包的不二人选。接下这个分量极重的角色,元秋坦言压力很大:“作为香港演员,因文化背景的差异,我理解剧本难度较大。李婉芬的表演深入人心,我担心和前辈截然不同的表演状态会给观众造成陌生感。”但元秋认为大赤包虽然坏,但是有很丰富的性格,所以加快表演节奏,适当注入卡通化的夸张演绎。导演汪俊解释:“用元秋表明了我的态度,就是要和老版彻底决裂。元秋表演很放得开,有母老虎的架势,相信观众会感到惊喜的。”

  蒋勤勤:力争贴近老舍原著

  老版韵梅的表演者是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新版的扮演者是蒋勤勤。对于这个变化,导演、主演都很有信心。蒋勤勤说,进组时刚生完孩子,每时每刻心里都在惦记儿子吃奶了没有,尿炕了没有,导演一喊停机就立刻给家里打电话。“汪导说我这股恋家顾子的劲儿,和韵梅很像,只不过她生了两个孩子而已。”蒋勤勤透露,拍摄中她是亲自上妆,要把靓丽容貌隐藏在沉静与温润之下,借此塑造沉稳能干的大家媳妇形象,力争贴近老舍先生原著中的味道。“韵梅就是个本分过生活的普通老百姓,她没有国家、民族这些大的情结。虽然是个平凡的人物,但也有闪光点”。本报记者王铮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魁智 | 赵宝刚 | 骆玉笙 | 汪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