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综艺频道 > 综艺新闻

小沈阳被炮轰 草根“二人转”难登大雅之堂?

  自从春晚火了小沈阳,原本只在东北热闹的“二人转”转到了全国。赵家班全国巡演,赵本山京城开“刘老根大舞台”,“二人转”大举南下的同时,也频频惹事。“二人转”这种民间表演到底值不值得继承?这种形式到底是喜闻乐见还是淫秽低俗?到底是快乐至上还是文化迷失?众人议论纷纷。


  低俗还是草根?这是个问题!

  对于二人转频频惹祸的事件,网友的态度很鲜明的分为两派。一派认为“二人转”的确言语粗秽,难登大雅之堂,不应频繁出现在电视等大众媒体。另一派则认为“二人转”代表了快乐至上的草根艺术,炮轰“二人转”是否认“下里巴人”文化的价值。一时间沸沸扬扬,难有定论。

  接受还是较真?这是个矛盾!

  记者采访江苏卫视主持人杨运时,他回想起那一幕还是觉得“吓到了”。但他理解二人转的“难处”:行业生存环境残酷,大多数演员文化程度不高。为了讨好观众,靠“黄段子”、损人搞怪来博取掌声。但他仍不太适应。

  面对外界对二人转的评价,赵家班经纪人高大宽认为这主要是演员素质太低所造成的。他说:“我们一直在提倡"绿色二人转",就是想将这些低俗内容剔除掉。"二人转"里肯定有只适合田间地头,不适合舞台电视的东西,为了让其适合广泛传播,提高演员文化修养,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而且,"二人转"的水土不服,需要演员的克服,也需要观众的培养和灌溉。”

  民间还是殿堂?重点在创作!

  本省曲艺家、武汉说唱团团长陆鸣,曾数次在东北看过“刘老根大舞台”的表演,他表示,“二人转”活泼轻松的形式非常适合现代快节奏的生活,而且演员身怀绝技,绝不是只会插科打诨讲段子。之所以会流于低俗,多少还是为了迎合观众。“二人转”要想登上更广阔的舞台,除了提高演员素质之外,最重要是创新剧本。“许多看过"二人转"的观众都会感觉,看一组表演,其他的都不用看了,因为现在它将搞笑调侃那部分过于发挥,而杂耍,才艺和小品部分都缺乏新意。"二人转"在赵本山的带领下,已经有了广阔的市场,但是接下来就是要注意创作。除了观众喜欢,还要是健康、积极的。”陆鸣还说,“老一辈"二人转"演员,唱念做打的功夫是非常棒的,观众也应该以更广阔的视野去看待"二人转",给他们更大的发挥空间。”

  事件链接

  事件一:小沈阳爆粗口,骂主持人“臭不要脸”

  4月10日晚,小沈阳和媳妇沈春阳在江苏卫视节目现场表演二人转,当场骂主持人“臭不要脸”。

  录制节目时,小沈阳和他媳妇表演了一小段二人转。二人演完时,主持人赵丹军来搭话,结果小沈阳说了一句玩笑话,“臭不要脸的。”赵丹军当场误解并红了脸,生气地对小沈阳说,“你得给我道歉。你不道歉,这节目就不录了。”小沈阳夫妻非常尴尬,赵丹军生气下台。

  事件二:二人转李超群 骂主持人是“王八”

  4月27日,江苏卫视录制《我的笑星我的台》时,又发生“粗口门”,二人转演员带着观众齐喊“主持人是王八”。

  压轴出场的“二人转”演员李超群抖出一段“说口”之后,竟然带着观众们喊出“嘻唰唰,嘻唰唰,主持人是王八”。主持人杨运连忙上台缓和气氛,不料李超群说得更欢,一连几个段子“埋汰”主持人,说得杨运脸上一阵红一阵白,最后以一句“掌声鼓励,你下去”,结束表演。

  事件三:主持人痛斥小沈阳恶俗

  近日,贵州卫视主持人万峰在主持节目时,看到一名男子身穿芭蕾舞装表演,痛斥小沈阳的春晚表演带坏风气,误导观众,并提及“易装癖”、“心理变态”等严重字眼。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老根 | 赵本山 | 陆鸣 | 赵家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