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媒体关注

特约专访刘烨:解密三大结局 与高圆圆有爱情戏

日军斩首的画面在公映版本中并未出现。
日军斩首的画面在公映版本中并未出现。

搜狐独家视频专访刘烨

  在《南京!南京!》的海报上,刘烨持枪射击的形象醒目地居于核心位置。虽然他扮演的陆剑雄只在影片的前40分钟出场,就连台词都只有寥寥数句,但他在同日军作战时英勇和顽强,以及直面日军屠杀时的凛然和坚毅,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日前刘烨接受了专访,曝光了陆剑雄如何从一个贯穿全片的核心角色,变成只在开头出现的配角。在原来的剧本里,陆剑雄不仅从大屠杀中生还,跟高圆圆产生一段浪漫爱情,还在城中神出鬼没地杀鬼子,“就像佐罗一样”。

  剧照之惑:我没有被日军斩首

  在《南京!南京!》里,刘烨扮演的陆剑雄在日军机关枪屠杀中牺牲,幸存的战友替他合上了仍不瞑目的双眼。但不少细心的人从之前影片曝光的剧照中,发现一张日军高举屠刀,准备斩首陆剑雄的剧照,这是否意味着除了影片中的结局,以及原先剧本里他从南京城逃出生天的结局之外,还有不为人知的第三种命运?记者向刘烨求证此事,他称剧本中陆剑雄只有被杀和逃生两个结局,在逃生的这个设计中,他从日军屠杀中幸存下来,逃到了拉贝的难民营躲藏,结果还是被日军发现,随之就出现了剧照里他即将遭到斩首的画面,但是拉贝此时出面救了他,让他免遭毒手。

高圆圆和刘烨剧照
高圆圆和刘烨剧照

  命运之谜:原来是三次被救,现在是开头就死

  刘烨还表示,在原先的剧本中,除了拉贝的这次救命之恩,范伟扮演的唐先生、高圆圆扮演的姜淑云也救过他的命,最后他还拿到一张出城证逃出了南京,不过这些设计与影片写实的风格不符,越往后拍越拍不下去,但最后还是忍痛删去,改成了他一开始就英勇就义的版本。

  刘烨说:“南京大屠杀不是持续两三天而两三个月,在这段时间里,日军不只是看见中国人军人就杀,而是看着像军人的都杀,我这么个1米86的大个子怎么就那么巧,遇到险情总是有贵人相助,原来有场范伟救我的戏是他跟日军一说我是好人,日军就走了,这怎么可能呢?原本我和高圆圆还有不少爱情戏,还能抽空出难民营还杀俩日本人,像佐罗一样。剧本的浪漫设计跟电影写实的风格有矛盾,越往后拍大家就越觉得拍不下去了,我也觉得拍不下去了,一次次被人就太不合理,所以就改成了开头就牺牲的结局。”

刘烨还未曾看过全片

  拍摄之痛:这部戏让我特别不高兴

  《南京!南京!》已经上映多日,但刘烨除了在配音时看过部分剧情外,竟然还未曾看过全片。他解释说是因为心中强烈的民族情感让他不忍去看,在拍摄的时候,有如历史重现般的场景也让他的心越来越难受,结果整部戏都拍得非常不高兴。“《南京!南京!》拍了七八个月时间,每天我都在看史料,让自己面对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心里已经很难受了;在拍摄现场看到那些日本演员拿着军刀说着日语,仿佛真的进入了那段历史中,结果越往后演心里越堵,甚至都有不想再拍下去的逆反心理了,心里一直特别不高兴。”

刘烨与日本演员合作

  同事之交:日本演员也不容易

  在《南京!南京!》漫长的拍摄中,中国演员每天都要直面惨痛的历史,全身心投入地去演出,心理上的压力不言而喻。之前就有新闻提到高圆圆在拍片过程中濒临崩溃,刘烨称他的减压方法是,没轮到自己演的时候在现场尽量不相信眼前的场景,跟别人开开玩笑闹一闹来转移注意力,让自己不相信这个环境,而高圆圆是特别相信,越相信对自己打击越大。有一场拍日军欺负中国人的戏,高圆圆在旁边看着都快哭了。

  跟日本演员在一起相处,刘烨表示他的心情比较复杂,刚开始的时候还好,后来拍起戏来跟看纪录片一样,心里就不是味儿了,在现场跟他们很少交流。不过不拍戏的时候他还是会请他们吃饭,“他们也不容易,他们教育里根本没有大屠杀这些东西,演的时候也特别难受,日本演员也哭,有的还死活不演了,真正把历史揭开后,很难去面对。”(来源:央视网)

小调查:

survey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烨 | 高圆圆 | 陆剑雄 | 拉贝 | 范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