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四世同堂》 > 新闻动态

赵宝刚两度参演《四世同堂》 新版挑战大反派

赵宝刚新版挑战大反派
赵宝刚新版挑战大反派

王络丹和导演
王络丹和导演

  电视剧《四世同堂》在1985年的热播,被认为代表了中国本土电视剧“正史”的开端。时隔24年,导演汪俊带领黄磊、蒋勤勤、元秋、赵宝刚来了一次“经典翻拍”。明日,新版《四世同堂》将接档《我的青春谁做主》,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时间。

  昨日,汪俊与众主演在京共话拍摄此剧的台前幕后,汪俊称经典翻拍是“戴着镣铐跳舞”;同时出演了新版老版的赵宝刚表示,新版就思想内容、拍摄手法而言有很大提高,而演员的塑造更有千秋。

  “所有改动都是合理的”

  翻拍经典剧向来是“吃力不讨好”,汪俊也深知这一点。他说,接拍之前他就有心里障碍,老舍原著和经典老版都让他望而却步。“翻拍经典是一把双刃剑,但看了剧本后我豁然开朗,老舍原著的伟大之处就是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解读角度。那一刻我突然有了信心可以拍出一部跟老版完全不一样的《四世同堂》。在我看来,老版《四世同堂》有时代局限性,人物朴素,这次翻拍,虽然不敢说超越老版,但起码会不辜负老舍先生。”

  这些年,经典翻拍一直“高烧不退”,大多都是出于商业方面的考量,对此汪俊回应:“重拍《四世同堂》不是出于纯粹的商业考虑,不然我们也不会花两年时间、费那么大的心力,我们是在酿造一杯很醇厚、浓烈的酒,也是在传承老舍作品的精神。”

  汪俊表示不怕挨骂,“经典翻拍好,就好像是站在巨人肩膀上跳舞,我的所有改动都是在忠实原著的基础上进行的,尽力做到神似甚于形似,所有改动都是合理的。”

  蒋勤勤被自己表演镇住

  《四世同堂》是蒋勤勤生孩子复出后,接拍的第一部作品。当时因为身体没有完全恢复,汪俊一度担心略胖的她难以演出角色的苦难感。“蒋勤勤演韵梅还是偏漂亮了一点,另外母性的东西必须要有亲身体验,要是当时她未生育,还真不敢用她。后来她在片场的一举一动彻底打消了我的疑虑。”只看过片花的蒋勤勤对自己的表现很是满意,她说:“我被自己震了一下,真的挺像个妈妈的。”

  早前在《天一生水》、《夜半歌声》中合作过的黄小立、黄磊父子此番再次同台。黄磊爆料,由于父亲和他分别毕业于戏剧学院和电影学院,有时还会就表演方法展开争论。“我爸爸演戏我压根不敢看,毕竟是父子关系,戏里叫他伯伯的时候会很奇怪。”由于父子不肯互相评价,汪俊代劳道:“两人对手戏很多,但感觉他俩是两个流派,老爷子表演是揭示现实主义形式的,黄磊比较现代、流畅。”

  赵宝刚挑战大反派

  1985版的《四世同堂》改变了赵宝刚的命运,让他从一个普通工人成为演员;即将开播的新版《四世同堂》则像一次考试,考验已是著名导演的赵宝刚,还有多少表演底子。24年前,赵宝刚出演的是祁家老二祁瑞丰,这次他则将挑战更易出彩的反面人物冠晓荷。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赵宝刚是在新版开拍了10多天后才进组的,而且是顶掉别人出演了冠晓荷一角。“刚进组我真的找不到状态,一连拍七八条也不满意。为了更贴近人物,我还特意用牙签蘸胶水把双眼皮贴成了单眼皮,但每天卸妆很麻烦,酒精把我的眼睛都烧肿了,最后也就作罢了。”这段经历还让赵宝刚想起了当年拍老版时的情景,“我那时是非专业演员,还记得演第一场戏时,剧组100多号人围着,等看我的笑话,没想到我演得还行。”

  赵宝刚透露,有很多朋友预测,新版《四世同堂》播出后,可能会有很多人找他演戏。他打趣道:“反正我当导演的智商快不行了,不如就去演戏吧。我让黄磊带着我,一万一集,五千给他,结果他要九一开,他拿九成,我拿一成。”赵宝刚还笑称,自己和孙红雷一样阴气比较重,适合演大反派。

  “大赤包”元秋最搞笑

  赵宝刚说,出演冠晓荷除了汪俊盛情相邀外,他说服自己的最主要原因是“能在同一部经典名著中饰演两个不同的角色”。对于新老两版电视剧《四世同堂》,赵宝刚无疑是最有发言权的参与者,他评价道:“从思想内涵、故事的表述等方面而言,新老两版完全是两个档次,就像我重拍《夜幕下的哈尔滨》一样,肯定是新版比老版好。而人物塑造方面,则是各有千秋。”对于自己的表演,赵宝刚向来自信,可说到自己在老版中的形象,他笑言没法看。“那时的表演观念和现在没法比,当时我还以为很生活,现在看也没法看。”

  对于剧中其他演员的表现,赵宝刚更愿意评价与之有不少对手戏的“汉奸里的头羊”大赤包。老版大赤包是已故表演艺术家李婉芬一生中最著名的角色,她将大赤包“贪婪而不抠门,爽快却又势利”的特征展现得入木三分。新版中的大赤包由香港打星元秋饰演,汪俊选中她的原因是“很放得开,有母老虎的架势,形象还有些卡通”。从昨日现场播放片花的反馈来看,每到赵宝刚和元秋出场时,台下都会爆笑阵阵。

  赵宝刚说,他们的确给人物加入了很多喜剧元素,但与元秋对戏时,他却“喜”不起来。“她讲广东话台词,我自己大段大段的台词已经背得很辛苦,还得把大赤包的台词也捋一遍,不然根本不知道她讲到哪儿了。”赵宝刚还半开玩笑道,“如果观众认可冠晓荷,那肯定是因为我演得好;如果观众批评我,责任应该归元秋;如果大赤包得到认可,则是导演+配音演员+元秋共同努力的结果。”赵宝刚直言,“我还是觉得,老版中李婉芬塑造的大赤包角色与原著最吻合。”

  【相关新闻】

  赵宝刚再续“青春” 《北京青年》年底开拍

  新版电视剧《四世同堂》接档的正是赵宝刚新作《我的青春谁做主》,这部被称为《奋斗》续集的青春大戏虽然难免因与《奋斗》相比而引发口水战,但它也坐拥了多个省市电视剧收视冠军。日前,赵宝刚携编剧及主演王珞丹、朱雨辰等亮相北京中关村图书大厦,为影视同期小说《我的青春谁做主》举办签售会。

  既然是为小说宣传,众主创集中“火力”夸编剧,拍一部戏火一部戏的赵宝刚将功劳全归功于“书写得好”,王珞丹则表示:“演员很省事,做好分内事就行,关键是编剧给了这些人物灵魂、导演赋予他们生命。”

  正因为有演员和读者互动,短短一个小时,就售出超过500本图书。对于观众如此高涨的热情,赵宝刚说自己的“青春热忱”还将延续,已定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开拍《北京青年》。“《奋斗》、《青春》拍了60多集,《北京青年》40集左右,计划中它们就像个百集系列,共同传达着一些关于年轻人的理念。考虑到观众的接受程度,几部戏要一点点来,我在《青春》里已预埋下了人物为《北京青年》作伏。”

  赵宝刚介绍,《北京青年》要讨论的问题就是做什么样的青年,四位主人公“青年”是大伙都会叫好、可以学习的形象。对于这个青春系列的终极理念究竟是什么,赵宝刚笑言:“看完《北京青年》你就知道了。”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俊 | 蒋勤勤 | 赵宝刚 | 黄磊 | 老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