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四世同堂》 > 新闻动态

今晚老舍名著再上荧屏 《四世同堂》旧瓶装新酒

《四世同堂》剧照
《四世同堂》剧照

  “千里刀光影,仇恨燃九城。月圆之夜人不归,花香之地无和平。一腔无声血,万缕慈母情。为雪国耻身先去,重整河山待后生”——在熟悉的京韵大鼓声中,根据老舍名著改编的新版电视剧《四世同堂》,将在今晚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该剧由汪俊执导、黄磊和蒋勤勤两位中青代演技派明星挑大梁主演,著名导演赵宝刚在剧中扮演大反派“冠晓荷”,光是主创班底就非常令人期待。

  既然是翻拍名著,就难免会让外界进行新旧对比,几位主创在接受采访时也丝毫不回避这个敏感话题,对比新旧两个版本的这部经典之作,可以发现在演员阵容上是各有千秋,汪俊更用“淡茶成烈酒”来精炼概括翻拍之举。

  人物:祁瑞宣

  性格:祁瑞宣在《四世同堂》中是祁家第三代,是个冷静却又有着矛盾心理的教书匠,胸怀大志,在现实面前却又彷徨不定,最终从苦闷中得到解脱,走上反侵略的新生之路。

  演员:黄磊VS郑邦玉

  旧版:话剧演员出身的郑邦玉在老版中把祁瑞宣善良、正直却又软弱忍从的个性诠释得恰到好处,祁瑞宣身上有着受传统文化思想束缚的一面,这种忍隐的性格在郑邦玉的表演中都有所体现。

  新版:为了出演《四世同堂》,黄磊整整减肥10公斤,只是为了契合祁瑞宣忧郁的书生气质。黄磊说,之前在巴金名著《家》中扮演的觉新过于懦弱,于是着重把祁瑞宣在家中主心骨的强大表现出来。不过因为黄磊向来走小生路线,因此是否能把沉稳持重的大哥形象塑造好,对他来说还是颇有难度。

  人物:韵梅

  性格:识大体、明事理,忍辱负重但不乏机敏聪明。

  演员:蒋勤勤VS李维康

  旧版:《四世同堂》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拍过的惟一一部电视剧,但也是因此剧被更多戏迷之外的观众所熟知,她把一个京味十足的东方女性形象演绎得丝丝入扣。

  新版:作为一个漂亮的南方女人,蒋勤勤与韵梅这个角色最近的就是她的母亲身份,蒋勤勤在看过片花之后对自己的表演基本上满意,她觉得自己举手投足之间有了母性的韵味,而造型上的素雅也帮助她找到了人物的感觉。

  人物:冠晓荷

  性格:一人在“相貌、言谈举止、嗜好、志愿、心理”上都完全符合的汉奸坯子,却怎么努力也实现不了当汉奸的夙愿,这是一个表面慈祥、内心奸诈的人。

  演员:赵宝刚VS周国治

  旧版:周国治的第一个荧屏形象就是冠晓荷,他的表演使得这个人物成为老版剧中最有色彩的角色。

  新版:赵宝刚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声称自己出演冠晓荷是帮忙之举,但他对自己的表演并不百分百满意,“我太久没有当演员,肢体语言一时半会儿找不到表演的感觉。”赵宝刚自谦老版周国治的表演无法超越,但其实他与说着粤语台词的元秋对戏,不仅背下双份台词,他在剧中的汉奸嘴脸也是渐入佳境。

  人物:大赤包

  性格:大大咧咧,自以为是,贪婪而不抠门,爽快却又势利,是胡同里的“西太后”,汉奸里的头羊。

  演员:元秋VS李婉芬

  旧版:头戴插了野鸡毛帽子的李婉芬版“大赤包”,绝对是荧屏上的经典人物。

  新版:用香港演员元秋来出演大赤包,是因为内地很多老戏骨在接到邀请后不敢挑战曾经的经典。据介绍,元秋饰演的大赤包和老版的张扬完全不同,是一个有气场但又滑稽的人物。 导演汪俊直言

  新老版本

  没有可比性 翻拍经典对于导演汪俊来说不是第一次,之前拍过老舍名著《家》但并不成功,所以这次接手《四世同堂》压力很大,在汪俊看来,名著翻拍是把双刃剑,“就像带着镣铐跳舞,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弄不好就会摔得更惨。”

  汪俊坦言20多年前的老版《四世同堂》拍摄非常成功,使得他在重拍时连最初的挑选演员都遇到挫折,单是大赤包这个角色就被斯琴高娃、蒋雯丽和王姬等人婉拒过。但汪俊有信心这次翻拍不辜负老舍的原著,至于剧本情节的改动,“名著在不同阶段可以有不同的解读方式,但其经典之处永远不会过时。”汪俊甚至直言老版有时代局限性,节奏过于缓慢,“我的这一版和老版完全不一样,没有可比性。”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瑞宣 | 黄磊 | 蒋勤勤 | 赵宝刚 | 李维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