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独家报道

陆川回观众美化日军质疑:只是把他们当人来拍

设计图纸上,清晰的标明了曾经南京城应有的结构,大小比例、房屋的位置等

    搜狐娱乐:有的观众对对巷战戏的拍摄很好奇,您能介绍一下么。

  陆川:巷战的情节散见于许多日本兵回忆录,日军进城后遇到不同强度的抵抗,包括零星的巷战。有些巷战打得很激烈不得不调飞机过来把楼炸掉。这个是我们记忆中空白的东西,必须把这个记忆告诉大家。《南京!南京!》之后大家就知道南京城里是有抵抗的,这个事要掰过来。我们特别看重这场戏,花了巨大的精力在这场巷战上。在近景出现的全是真的武器,全是真的三八大盖三八枪,九二式重机,子弹,全部是文物,昨天我们做节目还拿出来了,我看了一下昭和17年,就是1940年、1941年的东西。

  搜狐娱乐:戏里有许多爆破,非常激烈,拍摄过程有没有危险?

  陆川:国内战争片已经拍了很多,我们这支团队能不能拿出一个新东西,新的拍摄方式,把战争的惨烈重新表现一下。我们在拍之前,大概有一年时间都在做各种各样的测试,比如人中枪的反应,比如爆炸的不同火器打出的弹药落地,打在墙上爆炸后的效果,我们当时参考的是日本的战场纪录片。日本的军服是什么样的,日本的单兵作战、小股部队之间协同作战,它的指挥、战场的作战方式还有通信方式预警机制等等,我的美术部门做了比较深入的研究。研究完了我们拿到郊外的景地里做测试,然后拍下来,然后再从中选择效果最强烈的。

导演陆川回应观众质疑

  搜狐娱乐:有的观众想知道拍这种戏是不是很困难,看到纪录片里面您不停跟每个演员来谈走位,看一个一个点,通过长镜头来拍摄这个东西。

  陆川:困难,但是充满了乐趣。可以这么讲,我们非常有兴趣要把这个事做得让大家从来没有见过,比如走位,我们导演组先把所有的位置走熟,有一个大的分镜头表,我记得当时写了180个镜头,一个镜头一串戏,你怎么进攻的这边怎么防御的,日本兵从巷道进攻,这边啪一枪把上面打掉,这边第二个人立刻过去,已经冲进楼,冲进楼的时候这边拍楼上的刘烨,刘烨发现自己的伙伴被打倒,有一个人到窗户上补位,补位的又被打倒,刘烨知道底下上人了,到墙边上把手榴弹扔下去一颗两颗,然后再开枪。这一组戏要全部走下来,这边攻方需要用多少人守方用多少人,所有环节要走熟。有点像军事演习,契合度非常高,基本是严丝无缝的,在整个战场空间的逻辑处理上,它是有逻辑关系的,是有因果关系的,你看不到什么破绽。你刚才提到一个问题就是危险性,我们没有任何伤亡,整个戏连屠杀带巷战带各种战斗场面带小规模的动作场面还有一些被剪掉的,没有任何伤亡。我们在做一个科学的事,本来就是拍尊重生命的事,不可以去伤害别人的生命。比如炸药在人面前爆炸,你看到的人面冲这边,火药的喷桶是这样的,实际有一个错位,而且出来的东西全是非常细的粉,里面不放任何喷射物的。但是后面的几个炸点会放喷射物,看到起来的是烟,烟粉,绝对不伤人。副导演站在那儿炸一下,顶多脸喷黑了,不会有任何伤,然后旁边会抛洒出一些橡胶块、飞机沫等等,八一厂的魏老师在这方面是权威,这是一个科学的事,不是愣干的东西。

南京城沙盘图

   搜狐娱乐:有的观众很好奇导演为什么要拍这样一部难度大题材又这么沉重的战争电影?

  陆川:也挺难解释的,人不光是自己去选择,也是被命运选择,可能很多机缘巧合促成了这个事情。主观上比较好这个,我非常喜欢这种特别激烈的题材,我觉得这才有劲,而且在这样的题材中去了解人性了解生死是我的偏好。

  05年初有一群美国人找我做这个事,我们没合作成,因为剧本他们是要做拉贝,我很尊重拉贝,只是他们希望做成一个亚洲的《辛德勒名单》,那个很难做到,《辛德勒名单》不能复制不能超越,去拍那么一个戏我没什么信心。另外看了资料后,我发现中国人的故事很有意思,中国人大批的故事在我们的课本中都没出现过,我们抵抗的概念在印象当中都没有。我想是不是可以至少拿出一个很大的篇幅来讲讲中国人怎么了,在这个事上不能说南京大屠杀我们付出了30万人连自己的事都没有,所以就跟投资方协商,我也写了新的梗概,但是后来意见没有统一这个事就散了,他们还是坚持做拉贝。散了之后我自己等于就把这事给顶下来了,但是你现在问我这个问题,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林林总总的可能这些都是原因,就是这样。我挺希望通过搜狐的平台跟所有人说一句话,我们是真诚的。也许你想在电影中找答案,我们想告诉你,我们给你的是我们的一种态度。不管这次找到没找到答案,都希望大家能够支持我们这种真诚的态度。

电影美术手稿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