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男女一号加盟 《艺术家生涯》再现最动听歌剧

  继《图兰朵》之后,国家大剧院重磅打造的又一部普契尼诞世鸿篇《艺术家生涯》近日已进入紧锣密鼓的倒计时排练。4月22日,在剧中扮演男一号鲁道夫和女一号咪咪的两位意大利籍歌唱家飞抵北京,马不停蹄的加盟排练。

据悉,两人不仅都是 “名门之后”,更都是少年出征、身经百战的“沙场老将”。深得“高音C之王”帕瓦罗蒂的真传,有着“小帕瓦罗蒂”美誉的男高音歌唱家维托里奥•格里高洛将在剧中出演深情款款的鲁道夫。而首屈一指的意大利女高音蕾娜塔•苔巴尔蒂的关门弟子——卡拉•塔伊基,将“挑大梁”饰演温顺善良的绣花女咪咪。

  帕瓦罗蒂“钦点传人”:新古典美男接班帕瓦罗蒂

  4岁开始学唱歌剧,13岁登台就被帕瓦罗蒂惊为天人,从而成为“帕天王”的指定接班人,19岁担纲歌剧男主角,23岁成为闻名世界的斯卡拉剧院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男高音,到如今已演出过大大小小40余个角色……这一系列几乎令人瞠目结舌的传奇履历不是神话,而是“小帕瓦罗蒂”维托里奥•格里高洛的真实人生。这位同时跨界流行音乐的“古典美男子”一到排练场,就带来了不一般的“气场”。不单俊朗帅气的“偶像外形”让人一见倾心,出类拔萃的深厚唱功更是让维托里奥在排练场“一开金口”就博得满堂喝彩。1986年,帕瓦罗蒂首度现身中国,带来的正是这部《艺术家生涯》,而令人望其项背的的“High C”也正是在这一次被人们深深铭记。23年后,作为他的亲传弟子与指定接班人,“小帕瓦罗蒂”维托里奥首度中国之行,饰演的同样是帕瓦罗蒂最擅长的角色——诗人鲁道夫,更难能可贵的是,此番剧中一半的演员都是23年前与帕瓦罗蒂合作的原班人马,得知这一点的维托里奥难掩激动之情:“虽然我才刚加入排练,也曾很多很多次演出鲁道夫这个角色,但确实很喜欢这个新版本的《艺术家生涯》。导演的许多构思都非常巧妙、细腻,而且在一个不是以歌剧作为传统的国度,能够感受到这么多人对于歌剧的激情,我深感意外,自己也被这种激情所包裹。这次演出是我在中国的首次演出,我希望能用心把这个角色演到最好,得到中国观众的认可,也向我的恩师帕瓦罗蒂致敬。”

  蕾娜塔大师“关门弟子”:大秀中国话 想学中国字

  男一号是帕瓦罗蒂“钦定接班人“,女一号卡拉•塔伊基则是世界十大女高音之一蕾娜塔•苔巴尔蒂的“关门弟子”。 蕾娜塔与卡拉斯被并称为20世纪最为登峰造极的两大女歌者,有人说卡拉斯是一杯激情的烈酒,蕾娜塔则是醇美绵长的香槟。蕾娜塔80高龄将卡拉纳入门下,所谓“严师出高徒”, 受到大师亲传的卡拉•塔伊基同样不同凡响。卡拉透露,尤其在咪咪的扮演上,自己得到很多恩师真传,连咪咪的手势和动作这样的细节都和老师有过细致的讨论。卡拉•塔伊基首次与《艺术家生涯》的“亲密接触”就是18岁时在大名鼎鼎的威尼斯凤凰歌剧院出演剧中的穆赛塔,到现在为止,她已经出演过四个不同版本的《艺术家生涯》。卡拉坦言,《艺术家生涯》早已她最爱的一部戏,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英国国家歌剧院出演的现代版《艺术家生涯》,剧中所有人都以“披头士”形象亮相,这一次听说中国国家大剧院版的《艺术家生涯》又把场景移植在了中国人熟悉的798,一定会更多惊喜。“《艺术家生涯》讲述的就是一群年轻人的故事,巴黎也好,北京也好,人们在戏中的情感是共通的。”卡拉如是说。

  排练当天,这位意大利美女也给剧组带来了不小的“惊喜”。 首次来到北京的她竟然大秀中国话,时不时蹦出“你好”、“谢谢”、“慢慢来”等。卡拉表示,自己非常向往中国文化,排练之余想去798亲身感受一下,同时还想学写中国字。“看起来既像设计,又像绘画,简直美极了。”卡拉说。

  史上最动“听”的一部歌剧

  在排练现场,指挥吕嘉正在与乐队紧张“拉练”。吕嘉对每段音乐的塑造都精益求精,尤其是在抒情段落的处理上,力求听者动情,闻者落泪。“作为一部并不偏重戏剧性的作品,《艺术家生涯》的音乐线条更要自然流畅。只有演唱家纯美的音质与乐队丰满的音响‘珠联璧合’,才能真正展现普契尼音乐的伟大。”

  吕嘉告诉记者,在美国,《艺术家生涯》的受欢迎程度(以演出频率计)高居所有歌剧的第二位,仅次于普契尼的另一杰作《蝴蝶夫人》。此外,著名百老汇音乐剧《吉屋出租》就是以《艺术家生涯》的故事和音乐为蓝本打造的,因此该剧的经典性也可见一斑。吕嘉透露,《艺术家生涯》中数得出的经典唱段有十余处之多,这在一部歌剧中已相当客观,除了《冰凉的小手》、《我的名字叫咪咪》、《漫步街头》这些脍炙人口的咏叹调外,几乎任何地方都能找到动人的旋律,哲学家科琳的咏叹《旧外套啊,请听我说》、抒情二重唱《啊,可爱的少女》、活泼的四重唱《再见,清晨甜蜜的梦醒》也都是令人拍手叫绝的好段子,这使得《艺术家生涯》成为名副其实的“史上最动听歌剧”。“只要沉下心来,进入音乐的世界,所有人都将被扎扎实实地感动。”吕嘉如是说。

  咪咪之死 咪咪之谜

  作为以音乐征服世界的大师,普契尼还是以“残酷”著称的“女性杀手”。在他的歌剧中,几乎所有的女主角都难逃一死:曼侬与情人病死在流亡地;托斯卡从圣天使城堡跳下而亡;蝴蝶夫人在得知丈夫始乱终弃后选择了自杀……普契尼几乎所有作品都以年轻女主角的突然去世而终结。

  在国家大剧院相继出品的几部新版普契尼名作中,有关女主角之死的绝妙设计也都堪称让人震撼的“点睛之笔”。大剧院版《图兰朵》中,柳儿的灵魂在洁白羽人的引领下步入天堂,将死亡化作一场浪漫别离,柳儿之死的意向颜色是纯净通透的“白”;大剧院版《蝴蝶夫人》中,巧巧桑最后的自戕以鲜血染红舞台上的一池碧水,巧巧桑之死的意向颜色是悲怆憾人的“红”;而刚刚落幕的新版《托斯卡》中,一代名伶更是在全剧终决绝的一下子拥抱住死神,被死神硕大的黑斗篷所吞噬,引爆全场最重磅“催泪弹”,托斯卡之死的意向颜色是沉痛悲壮的“黑”。而即将在五月揭开神秘面纱的《艺术家生涯》中,女主角咪咪又将如何离去?属于咪咪的死亡颜色又将是哪一种呢?陈薪伊导演表示,“死亡是最罗曼蒂克的境界,而在心爱的人怀中死去更是一种终极幸福。在咪咪身上,幸福与死亡的交织最让人痛彻心肺。咪咪的死看似悄无声息,却最感天动地。”至于最后咪咪将如何死去,陈导还是卖了个关子,表示要把这个凄美的谜底留在最后。在剧中饰演鲁道夫的莫华伦则表示,“咪咪的死是全剧情感的一个爆发点,每次排练到这里,我都被难以自持地热泪盈眶,这是每排必哭的一场戏。提醒各位观众,一定要带着手绢来看演出。”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帕瓦罗蒂 | 维托里奥 | 鲁道夫 | 巴尔 | 卡拉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