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我爱记歌词》 > 新闻报道

浙江卫视版《美国偶像》搬到中国能活多久?

  经历了2008年中国电视业选秀严冬之后,09年中国电视的选秀环境依然春寒料峭。感觉09年中国电视已经被三双手掐住了脖子,呼吸困难,严重缺氧,搞不好就会奄奄一息,直至涅槃。

  这三双手,分别是国家上级主管部门对选秀类节目出台的各种有违电视媒体综艺节目平台互动规则的限令,各个地方卫视3年来在争夺选秀市场份额过程中操作不当留下的颇多坏名声,和越来越背离初衷的粉丝文化引发的种种负面因素。这三双手共同努力扼杀刚刚起步的中国选秀市场。

  中国选秀的临摹榜样和模板《美国偶像》在美国已经红了八届了,就算人家多年来赛制变化不大、形势调整不多,但依然一届比一届红火、一届比一届收视率高,而且影响力也更高,口碑更好。有时候想,如果《美国偶像》搬到中国,它能活多久?会不会也是很快就会被主管部门这头雄狮掐住脖子,然后让很多电视同行象海乙那(豺狗)一样扑食过来撕扯瓜分,最后还要遭遇大量非理智粉丝象食人蚁一般围啃……这样做,不死才怪!

  上周在杭州的时候,碰巧有机会跟浙江卫视的人交流沟通,他们就说:我们暂时不碰选秀市场这块蛋糕,因为太麻烦,而且我们觉得另辟蹊径也一样能做好浙江卫视这个品牌。

  浙江卫视非常明智!

  坦率地说,十多年前感觉浙江卫视还是不错的,但是后来越来越走下坡路,渐渐地就不看了。

  直到08年10月,因为无意中看到《我爱记歌词》,觉得节目形式非常不错,后来也了解了湖南卫视的《挑战麦克风》,也看了几期江苏卫视的《谁敢来唱歌》和山东卫视的《先声夺人》,仔细比较来说,虽然同样是受到人家《小蜜蜂》等国外卡拉OK节目启发或者模仿人家的节目,但是浙江卫视的《我爱记歌词》却有自己的创新,把很多游戏环节、体育比赛的赛制、音乐益智活动等等融入节目中,虽然还是以“记歌词”为主导形式,但是节目很多血肉和灵魂却已经大不同。所以阿冈才能坐下来欣赏这个节目,而且越看越过瘾。

  随后短短半年,发现浙江卫视在整个节目编排和创新上正悄悄变化,《我爱记歌词》《我是大评委》《爱唱才会赢》三档“全民音乐益智类节目”形成了浙江卫视周五、周六、周日的综艺三剑客,而且每个季度一次把这综艺三剑客整合成一周密集播出的特别节目《麦霸英雄汇》,也非常精彩有看头,确实是目前国内全民卡拉OK类最好的节目。

  从这个月月底开始,为了对抗湖南卫视的《快乐女声》《天天向上》《快乐大本营》《节节高声》《挑战麦克风》和即将播出的《一呼百应》这一系列组合拳,浙江卫视也将推出他们的“六脉神剑”的综艺6+1。

  浙江卫视这“六脉神剑”,除了前面综艺三剑客的《我爱记歌词》《我是大评委》《爱唱才会赢》之外,又加上了《爽食赢天下》《越跳越美丽》和《小武向前冲》新综艺三剑客,再加上之前一直努力再推的《更生更有戏》,变成综艺6+1。

  《我爱记歌词》《我是大评委》《爱唱才会赢》这综艺三剑客,相信有很多观众和同行都看见了,阿冈就不用多说了,个人觉得他们的成功秘诀就在于“全民参与”“草根的卡拉歌唱”“音乐益智游戏”“体育赛制引入游戏”这四大核心优势。

  后面这综艺三剑客,《爽食赢天下》也是用快乐的互动游戏、比赛方式来介绍中国大江南北各地的美食,看了样片似乎确实比目前各个电视台的常规美食节目要有更多新意;《越跳越美丽》是一档帅哥挂帅美女竞技的舞蹈类真人秀,感觉像是美国的《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和《我爱黑涩会》等等节目的综合变异体,既不是选秀又不是纯粹的综娱节目,又象年轻人的舞蹈教程又象美女艺人制造,似乎还有不少自己的创新点;而《小武向前冲》是一档综娱脱口秀节目,专门请了台湾红极一时的综艺脱口秀女王方芳亲自挂帅幕后制作,用模仿秀表演的形式来评论最时鲜的社会争议性话题。

  和后面的综艺三剑客,和前面三剑客组成的浙江卫视“综艺六脉神剑”,加上一个《更生更有戏》,正好从周一到周日,天天都有综娱节目让观众选择。

  不过,阿冈个人觉得,这七个节目中,有五个定位都很明确,而且风格一体化也很明显,不管是“歌唱”还是“跳舞”还是“美食”,都是“全民益智类游戏”,都具备“全民化”“益智化”和“游戏化”这三大特点。只有《小武向前冲》,目前只看到了用主持人表演模仿秀的形式在讨论社会话题这个形式,如果能在这个脱口秀节目里,找到和前面五档节目都共同具备的“全民”“益智”“游戏”三大特点的话,就合成名正言顺的浙江卫视“综艺六脉神剑”的品牌整体风格了。

  另外,阿冈个人反对把《更生更有戏》和“综艺六脉神剑”硬生生拼成一个6+1,《更生更有戏》在前面节目显现出来,不过是一档把观众喜欢的小品简单而粗糙地剪辑在一起的拼盘节目,其原创性和新鲜感都不高,硬要跟其他六档节目搅在一起,无疑拉低了其他六档节目的声誉和档次。如果非要拼出一个浙江卫视的综艺6+1,也是前六档综艺节目+《麦霸英雄汇》这一大每季度一周密集播出的特别节目,才能形成统一的风格,符合统一的节目质素要求。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