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刘老根大舞台进京 > 新闻

民间艺术转进京城 刘老根大舞台昨“落户”前门

“大舞台”进京

  5月2日正式首演

  “东北二人转晋京啦!”昨日,“刘老根大舞台”北京剧场签约仪式暨开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天坛饭店举行,此举标志着从东北黑土地上走出来的笑星赵本山正式落脚北京前门,把原汁原味的东北民间艺术摆上了首都的大舞台。赵本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用“实现了人生美好梦想”来定义此次晋京之旅,本山以低姿态的谦虚话语来表达二人转转入北京城的激动心情,但对其前景却又是充满信心:“我和我的团队一定会竭尽全力在北京唱好二人转大戏!”

  二人转晋京是人生最美的梦想

  “参加过无数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的心情最激动。”赵本山的开场白简单质朴,“二人转晋京是我人生的梦想,我怀揣着许久的这个美好梦想,一步一步就要实现了,可以想见,我的心情是如何激动。”本山动情地说,他是伴随着二人转走到今天的,“今年我50多岁,用几十年的时间达到了把二人转带到北京的结果,简直可以用‘奇迹’来形容。”本山反复用梦想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他说希望这个最甜蜜的梦境永远不要醒来,他很享受这份喜悦:“站在这里,我不免会回忆到小时候在农村时的我,那时连饭都吃不上,如今竟然带着我们的二人转来到了北京首都,这种感动是无以言表的。”

  生活中放大快乐很重要

  300年历史的东北二人转,一朝迈入中国的文化中心,这种跨越在赵本山看来并非理所当然,他所为之付出的努力是常人难以想像的。因为在本山的激动和喜悦背后,他也有着冷静的审视与自省:“也许我们的艺术还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也会有不易察觉的漏洞,我只希望大家能多多提醒我,让我们尽快完善。”

  本山更感谢全国媒体这些年来对他的爱护:“我靠着这张老脸参加了20多年的春节晚会,大家从来没有伤害过我,所以我尽管疲累,但我疲累后面的内心全是喜悦。”本山不回避二人转艺术还有很多亟待提高和修正之处:“但我们的出发点是简单善良的,我们就是要放大快乐,生活当中没有什么东西比快乐更值钱的了,只有家人快乐、朋友快乐、社会快乐,我们的生活才能和谐。”

  改良二人转是市场发展的必然

  如今赵家班二人转的面貌,已经全然不是当初赵本山在田间地头唱过的传统二人转了。赵本山把改良的二人转带到北京,大家对“改良”二字颇感兴趣,对此赵本山毫不避讳:“一切事物都在创新的过程当中,一成不变维持传统是不可能的。文化遗产需要我们保留和尊重,但想站稳市场就必须有创新,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迎接现实。我们的二人转演出每天都有微妙的变化,我常把二人转比作菜篮子,花样翻新应有尽有,观众想要什么我们就给你拿什么。”

  本山说,二人转表演从来不会抱着教育观众的目的,永远是最自然的、最自由的,就在这种自由的状态中产生最自然的美好。“我们也认为观众都是平等的,在北京、在沈阳、在全国任何一个城市,观众都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什么艺术能让观众两个半小时不停地笑?我们的表演目的就是这么纯净。”

  北京票价比照沈阳市场制定

  谈到北京刘老根大舞台的投入资金,本山透露确实要高过沈阳中街刘老根大舞台,北京刘老根大舞台单是装修就整整花费了3000多万。因为北京刘老根大舞台是在具有200多年历史的阳平会馆的基础上改建的,因此在装修过程当中还要维护古建筑原有的风貌。本山透露整体风格集合了东北、北京和时尚等多方面的元素,有信心会让观众在走进剧场时眼前一亮。

  说到众所关注的票价问题,本山透露北京大舞台只能容纳300多个座位,因此票价问题曾一度让他伤脑筋:“定低了赔本,定高了怕把人吓着。”因此最后参照沈阳市场,制定的最便宜票价是180元。随即本山说起了大实话:“票价问题我们得摸索着来,根据市场反馈调节,如果发现高了,我们就降点儿。如果效果很好,我们就偷摸涨点儿。这不是一成不变的。”

  刘老根大舞台在沈阳实施的是无赠票规定,但本山也坦承,北京和沈阳是两个不同的城市,规矩也得摸索着来。“我倒是希望培养主动花钱买票看戏的好习惯,不过这得一点一点来。”

  不怕和郭德纲的德云社打擂台

  从老北京天桥算起,到国家大剧院的高雅演出,还有北京每天都在上演的话剧,再加上火得一塌糊涂的德云社,北京观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品种之多堪称全国之首。在这样一个地盘占领一席之地,想来不是一般人有此胆量的。对此本山很是坦然:“既然来了,我就不怕竞争。”

  赵本山对郭德纲的知遇之恩自是家喻户晓,两人私底下是好朋友,可是却不回避竞争这个敏感话题。本山透露,他曾为此和郭德纲聊过,两人甚至达成了互相偷艺的君子协议:“我们的演员可以互相来观看对方的演出,有啥好点子互相借鉴一下也没啥大不了的。反正我们的观众群体未必是一样的,把精华的东西发扬光大,何乐而不为呢?”

  赵本山透露他旗下有60多对二人转艺人,所以不用担心演员不够用的问题。谈到二人转剧场遍地开花的前景,他说自己对于扩张也是一直持谨慎态度,毕竟盲目扩张容易失衡。不过他也表示,接下来会在重庆、深圳和上海等地继续开设刘老根大舞台,北京也不会仅此一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一定会把二人转的版图铺至全中国。

  据悉,目前刘老根大舞台北京剧场的开业演出定于5月2日举行,届时,成龙、张艺谋、曾志伟、姜昆、郭德纲、冯巩、宋丹丹、宋祖英等演艺界明星会同赵本山一起出席并观看首演。

  “为普通人找乐”

  一门带着泥土芳香的东北民间艺术,要挺进时尚与现代兼备的文化古都,其意义与影响的深远自不必言表。不过一向自信满满的本山却出言谨慎,他表示,只想认真踏实唱好自己的二人转大戏。

  “为普通人找乐”,一向是本山率领他的二人转团队所秉持的从艺态度。对于一个曾经被视作下里巴人娱乐方式的艺术,一举走进北京的大舞台,这种跨越甚至是让人瞠目结舌的,对此赵本山却难得保持清醒的头脑。他坦言也担心二人转会在京城水土不服,会因为一些盲点引起非议。不过本山对这门黑土地孕育出来的艺术有底气,他知道只要一步一个脚窝,就一定能在黑土地之外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刘老根大舞台落脚的北京前门,是古都北京代表性的传统坐标,甚至是中国文化的会聚地,所以本山的到来自然是一种文化符号的传承。昨日北京崇文区区长俏皮地说,本山来北京会成为北京的“大宝贝”,然后继续做全国人民的大宝贝,今后会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大宝贝。让我们期待这个文化宝贝在北京为东北二人转绽放出最夺目的光辉。

  本山成龙牵手

  昨晚合唱“好兄弟”

  昨晚,本山结束了刘老根大舞台北京剧场的开业发布会后,悄悄会合刚从内蒙古回到北京的成龙,两人在录音棚里合录了一首对唱歌曲《我的好兄弟》。 “在你辉煌的时候,让我为你唱首歌,我的好兄弟,心里有苦对我说,在你需要我的时候,让我陪你一起度过,人生起起落落还是要坚强地生活。”这首由哈尔滨音乐人高进词曲创作的歌曲,将在5月1日的成龙鸟巢演唱会中露面,届时小沈阳和成龙的徒弟也会加盟与师傅们一起合唱。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