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四世同堂》 > 新闻动态

新晋名导汪俊:用决裂的姿态 重拍《四世同堂》


汪俊导演与蒋勤勤后台聊天
汪俊导演与蒋勤勤后台聊天

新晋名导汪俊:经典之作无人敢演
新晋名导汪俊:经典之作无人敢演

蒋勤勤产后首演《四世同堂》
蒋勤勤产后首演《四世同堂》

  搜狐娱乐讯 “千里刀光影,仇恨燃九城。月圆之夜人不归,花香之地无和平。一腔无声血,万缕慈母情。为雪国耻身先去,重整河山待后生”——熟悉的京韵大鼓声中,导演汪俊带来了新版的电视剧《四世同堂》,这次,他呈现出一种温文而决裂的姿态。

  此前,汪俊做过演员,最出名的作品当属《别了,温哥华》;后来,他做了电视剧导演,是海岩的四大御用导演之一,《浮华背后》、《阳光像花一样绽放》;这不是他第一次改编名家名作,07年《家》的平淡收视,令他几乎失去了改编经典的勇气……09年的春末,汪俊带着《四世同堂》、带着《最后的99天》归来。

  绕不开的话题:与旧版彻底决裂

  生于南方的汪俊,带有南方人的温柔和细致,在拍电视剧这个问题上,却带着一股思索而决裂的劲儿。譬如,他会毫不犹豫地指出:“海岩还在坚持他的那套东西,但是对现在的观众而言无疑过时了,他就像堂吉诃德刺风车一样带有悲壮的意味。”同样悲壮的还有他自己,07年翻拍巴金名作《家》的平淡收场,一度令他对改编《四世同堂》充满了犹豫:“我之前正好在拍巴金的《家》,当时就觉得深受限制,无处发挥。所以我那会儿对《四世同堂》并不感兴趣。后来看了老版的前几集,不得不说,那节奏太慢了,绝对不适合现在的电视观众,我又充满了信心。我是带着一种决裂的姿态拍的,我觉得与老版没有任何的可比性。”

  但是,这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汪俊依旧带着满脸的笑意,一遍又一遍地予以解释:“名著在不同阶段可以有不同解释,深厚的文学基础令它可以永不过时。老版《四世同堂》有时代局限性,人物朴素,只按着大众想象被搬上荧屏,我有信心拍出一个跟老版完全不一样的《四世同堂》。”至于有人质疑,黄磊、蒋勤勤组成的主创阵容,过于年轻化偶像化,汪俊并不以为意:“经典翻拍好就好在是站在巨人肩膀上跳舞,我的所有改动都是在忠实原著的基础上进行的,尽力做到神似甚于形似。一句话,所有改动都是合理的。”

  说不完的演员:没有几人敢接演!

  很多上了中老年人回忆起85版的《四世同堂》时,嘴角会微微上翘,带有对那个时代、对这部中国首部“正剧”的美好追忆,那里有隐忍持家的“韵梅”,这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生平唯一的荧屏形象;那里有矛盾软弱的“祁瑞宣”,话剧演员出身的郑邦玉将其演绎得淋漓尽致……24年后,他们将由刚过而立的黄磊、蒋勤勤扮演,此外,汪俊还挑上了赵宝刚和元秋,看上去不太搭调的主演阵容,却恰好将汪俊的决裂姿态展露无遗:“元秋还不会说普通话呢,都是后期配音,她演就不会有人拿去和老版比较,也特别放得开,我就是要这种感觉!”

  除了个人的偏好外,没有多少人愿意冒着被批评的危险,接演剧中角色也是个中原因之一:“为什么找赵宝刚呢?因为没人肯演!元秋那个角色也是一样,之前我找过斯琴高娃,她说考虑看看,后来给我打电话说,腿疼没法演;后来还找过蒋雯丽、吕丽萍,都不行,没人肯演啊!你想想就知道,这得有多大的风险……”于是,我们问他,你就不在乎被人批评的危险吗?汪俊笑着摇摇头:“还是那句话,所有改动都是合理的。”

  难以名状的京味儿:持保留态度

  著名文艺评论家王干曾经评价说:“我能走在老舍写到的那些胡同里,呼吸到老舍小说里的空气,在北京的阳光和风里生活,哪怕有非典,有沙尘暴,那是一种宿命,也是一种关怀。”只要是对现代文学略微有点概念的,大致都知道老舍的京味儿特色,85版的电视剧曾在这方面下足了功夫,京韵大鼓《重整山河待后生》就是代表之一。

  汪俊却告诉搜狐娱乐,自己对此持保留态度:“老舍的女儿曾经很详细地对我描述,小羊圈胡同在哪里,哪家门牌号对着哪家的门牌号,我还真去找过,但是已经物是人非了,电视剧的景都是搭出来的。那首主题曲我们重新编曲保留了下来,但是其他的京味儿细节我有意淡化了,包括有老北京的演员,说些老北京的话都被我删掉了,我觉得没有必要刻意地去营造这种氛围,这些细节只是烘托,不应该成为情节的舒展。”

  不可预期的收视率:这是一个问题

  这确实是一个问题,面对类似题材的平淡收场,汪俊不得不面对的是,《四世同堂》的收视前景会是如何?正如出身学院派的他分析的那样,不是电视剧导演不明白,是现在的观众变得太快:“我后来想明白了,不是我拍得不好,80年代经典第一次被拍成电视剧的时候,拍一个火一个,你拿他们放到现在来播,你看还有没有那么好的收视率?不可能了,我们的观众变了。”

  由此,汪俊提出了海岩版堂吉诃德的疑问,他自己却并没有找到正确的答案:“我不知道我拍的观众会不会买账,我有时候也会疑惑,为什么我们那么多人,那么用心拍的,观众就是不爱看?《四世同堂》我自己很有信心,但是收视率我真的不好说,我只能希望说不错。”

  独家申明:搜狐娱乐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违者必究!如需转载,请致电010-6272 7459咨询。

  
(责任编辑:薄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俊 | 蒋勤勤 | 巴金 | 海岩 | 黄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