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民族歌剧浪袭京城 “洪湖”豪华班底大剧院上演

  “洪湖”豪华班底 首搬国家大剧院

歌剧《洪湖赤卫队》
歌剧《洪湖赤卫队》

韩英(刘丹丽)
韩英(刘丹丽)

  5月7日至10日,民族歌剧“抗鼎之作”《洪湖赤卫队》将首度呈现国家大剧院舞台,成为首部在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09中精彩亮相的经典民族歌剧。有着“弘扬民族文化的好剧团”称号的湖北省歌剧舞剧院,以有史以来最豪华的阵容献演京城。不朽名剧,由同一剧团历经三次复排,即将带来感动一代人的红色经典追忆。

  半世纪洗练雕琢 民族瑰宝再度晋京

  1959年10月,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作为湖北省向国庆十周年献礼的华彩大戏首度晋京演出,一炮而红,从此成为中国民族史上不朽的丰碑,一曲“洪湖水啊,浪啊浪打浪”更是家喻户晓,成为影响一代人的红色经典。

历经半个世纪的洗练雕琢,这块民族歌剧瑰宝将再度与首都人民握手,在国家大剧院首届歌剧节中精彩亮相,同时献礼祖国六十岁生日。

  据湖北歌剧舞剧院院长梅昌胜介绍,这几年《洪湖赤卫队》几乎年年进京演出,次次引起轰动。但今年的国家大剧院之行全院尤为重视,舞美又增投资,乐队编制再次扩大,演员阵容也将再次做出调整,不仅将以新版面貌再次呈现,更堪称集剧院精华,倾情打造的一次演出,一定会使首都观众感受到民族歌剧所焕发的崭新生机。

  华丽打造,经典版首都呈现大剧院

  在1976年、1989年及1999年,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先后对《洪湖赤卫队》进行了三次复排,尤其在1999年的第三次复排中,创作人员对这部经典作品进行了大胆的修改尝试。不但浓缩了剧情,精简了台词,并且对音乐更进行了大手笔的调整,音乐的成份及演唱段落被加大,而著名唱段《洪湖水浪打浪》更是被发展成重唱、合唱等多种形式,在剧中三次出现,大大增强了其艺术感染力与表现力。湖北省歌剧舞剧院院长梅昌胜表示“每次演出,几乎所有的观众都会跟着演员唱起来,相信这种千人大合唱的场面相信将在国家大剧院再度重现。”

  除此之外,在视觉冲击的营造上,“新版”《洪湖赤卫队》也颇下了一番功夫。全新设计制作的舞美背景和精致道具,将使舞台上的战斗场景更加波澜壮阔地呈现,而洪湖鱼米乡如梦如幻的美丽风光也将带给观众唯美的视觉享受。波光荡漾的湖面,茂密的芦苇荡,营造出的水乡风光带了更为震撼的艺术效果。在现代化舞台技术及灯光的使用下,新版《洪湖赤卫队》不仅能让老一辈观众重感革命气息,同时也会让年轻的观众感到耳目一新。

  第三代韩英, 倾情再唱洪湖水

  此次《洪湖赤卫队》剧将继续由被誉为“第三代韩英”刘丹丽担任主演。文化部文华奖和两届梅花奖得主、有“昔日楚剧皇后,今日歌剧英才”之称的她,早已被认为是“第一代韩英”王玉珍的指定接班人。从1997年调入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刘丹丽已成功出演了近300场《洪湖赤卫队》。在演出中,她细腻动情的表演,清纯高亢的嗓音、清晰圆润的行腔赢得了许多业内人士和观众的普遍认可。对此次演出,她信心十足地表示:“《洪湖赤卫队》的故事,在中国早已家喻户晓,但仍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一批批观众。我在香港、挪威、朝鲜等不同地方唱起过它,台下都会有观众和我一起合唱;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让全世界都听到它!”据悉,此次《洪湖赤卫队》将以100余人的庞大演出阵容带来精彩演绎,同时与刘丹丽将与国家一级演员的秦德松、卢向荣再度携手演出,他们分别在剧中饰演刘闯和“湖霸”彭霸天。

  剧情简介:1930年夏,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湖北洪湖地区。贺龙领导的红军团在对敌斗争拉锯战中,暂离彭家墩,国民党保安团和当地湖霸彭霸天趁虚而入。地方革命武装洪湖赤卫队在韩英和刘闯的领导下,依托湖区,与敌巧妙周旋,沉重打击了来犯的敌人。韩英在一次战斗中不幸被捕,在铁镣黑窗间宁死不屈,表现了革命战士坚定的信念和洪湖儿女对家乡、对亲人的真切的情感。刘闯和赤卫队的战士们在艰苦而复杂的逆境中坚持战斗,逐渐成熟起来,最终救出韩英,配合大部队收复了彭家墩,击毙了欺压百姓的彭霸天。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湖水 | 晋京 | 梅昌胜 | 刘丹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