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金钱帝国》首映 王晶:后辈的话对我没意义

有些后辈的话,我觉得对我没有意义

  很少有人把王晶尊为大师,但回顾香港电影,王晶总是一个无法绕开的名字。这个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的高材生,是被评论学会表彰过的编剧,是高产的导演,是成功的投资人,还是经验丰富的演员——虽然从没拿过任何表演奖,但他已经演了100多个角色,不少还是男一号。

  自导自演的新片《金钱帝国》里,王晶还是那个典型的“王晶”——抽雪茄、喝洋酒、戴金边眼镜,一时飞扬跋扈一时被整得很惨……而接受晨报记者专访的时候,王晶完全是另外一个人,他不苟言笑,“我是个宅男,是个很闷的人,我不抽烟不喝酒,早上六七点就起床写剧本,每个月去影院和观众一起看戏,我做什么事情都是因为喜欢电影,我不介意别人怎么评价我”。

  制片人王晶:“第一标准是不赔本”

  王晶此次来上海,是宣传他的新片《金钱帝国》,讲的是当年香港廉政公署成立前的故事。影片中有金钱美女,也有枪战缉凶,商业元素多多,是王晶影片一贯的套路。但在上海,王晶被问得最多的是他投资的另一部电影——许鞍华《天水围的日与夜》,这部投资只有100万的电影,是今年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大赢家。影片的文艺气质,与王晶本人的反差实在太了。“我投任何片子都是看剧本,无论艺术或者商业,只要能拿到好成绩,我就愿意投。我是爱电影,希望大家看到不同类型的电影,不是说沽名钓誉,去拍什么艺术片来弥补什么。”王晶接着如数家珍般报了一串名字,“过去二十年,我不断投跟我类型不一样的片子,比如关锦鹏的《愈快乐愈堕落》、吴君如的《四面夏娃》、林岭东的《高度戒备》,这样的片子还有好多。”

  只是,人们记住王晶的却还是那些“热闹又折腾”的娱乐片。王晶解释那是因为他很多片子都没放名字,“我的名字标签太强了,观众一看,就觉得是搞笑片、娱乐片的代表”。被误读了二十多年,王晶并不在意,“虚名我看得很淡,我知道自己是全面的就行了”。被问到他投资影片有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时,王晶想了一想说:“回本是第一位的,观众喜欢是第二位的,盈利是第三位的。”

  演员王晶:“第一部戏就是男一号”

  王晶导演或者监制的片子,经常可以看到他本人出镜,这次《金钱帝国》也不例外。王晶演黑白两道通吃的“猪油仔”,这个角色原本属意一位影帝出演,结果临开拍对方辞演,王晶索性自己披挂上阵,用他的话来说“还省了人工”。

  发布会上有年轻的记者问王晶,这部戏戏分这么重,将来是否考虑出演男主角,王晶一句冷笑:“二十年前我就开始演戏了,第一部戏就是男主角。”尽管他的表演被同台的黄秋生揶揄“太过太好笑”,但王晶自己还算满意,“称职吧,能让观众看得明白”。

  在随后的专访中,王晶笑说他明白自己演戏的能力。他还清楚记得自己第一部戏是1984年开拍的:“那时候没有监视器,要三天以后冲出来才看得到,所以在片场只有猜自己差不多就够了。我敢说我那时候看起来挺聪明的,可每一部都让我演傻瓜,不容易的,到现在,二十五年自导自演,一点压力都没有了。”

  王晶演过的角色尽管身份不同,但形象气质总是差不多——嘴刁雪茄、手拿红酒、一脸奸笑,这已经成为他的一个符号。王晶说这些都是他演出来的,“生活中我是一个很闷的人,我是宅男,晚上不出去,爱看书,早睡早起,根本就是另外一个人。”

  导演王晶:“不介意对我评价的噪音”

  除了《金钱帝国》即将上映,今年还有三部王晶导演的作品登陆大银幕。王晶说,最忙的时候,自己手上同时有九部影片在运作,时间和精力都是挤出来的,“我不去夜店,每天早上六七点就起床,那是我写剧本和计划工作的一个很重要的时间”。

  作为导演,王晶不讳言他最拿手的还是商业娱乐片,“我爱看的片子很多,但个人爱好跟我做出来的作品不一样”。谈及制作商业片成功的秘诀,王晶说:“我从二十多年前入行开始,每周都去影院看戏,看观众为什么笑、为什么感动、为什么起哄。你要记得,永远不要离观众太远”。

  王晶是最早把公司开到内地的香港导演,现在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待在北京。谈到现在香港导演纷纷发表北上宣言,王晶颇有几分不屑:“香港电影要融入华语电影,四年前我就大声说了,没有人听我,我就自己来了。要了解内地观众,你必须成为内地观众的一份子,我在北京已经待了四年了。有些香港导演说北上,可是你在香港的酒吧喝着红酒、拿着雪茄,然后说要进军内地,这不是不负责任么?”

  媒体和影评人对王晶的评价从来都是褒贬不一,“王晶作品没营养”之类的说法也从来没有停过。听到这个,王晶冷笑着答道:“我不特别介意对我评价的噪音。”随后,他援引《圣经》的故事来解释:“大卫不打倒巨人,谁知道他是大卫。大卫小时候,来了一个身高十尺的巨人哥利亚,没有人敢打,大卫拿一块飞石,打倒了巨人。你要变得有名,你就必须打败巨人。有些后辈的话,我觉得对我没有意义。”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