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新闻动态

史学家质疑《南京》 孙中山铜像被拉倒是虚构

《南京》上映后,引发讨论。
《南京》上映后,引发讨论。

  记者昨日采访到南京大屠杀的研究者,从史学角度鉴定《南京!南京!》,同时,该片历史顾问及导演陆川都回应了外界质疑。

  史学鉴定

  拉倒铜像与日军祭祀情节违背历史

  在史学家眼里,《南京!南京!》是否与史实吻合呢?

  曾出版《南京的慰安所与慰安妇》、《南京沦陷八年史》等著作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研究会”副会长纪盛鸿说:“《南京!南京!》我认为总体上还是很好的,这部电影告诉了中国老百姓什么叫做慰安妇。

以前的电影也比较少见南京保卫战的情节,对中国军官的表现也比较好。”

  但纪盛鸿仍然觉得有三点欠妥。“一是慰安妇的情节太过写实了!它应该考虑到这要给成千上万青少年看,是不合适的。第二不符合史实的是日军攻进南京市中心,将孙中山的铜像用链子套好拉倒,这是不符合历史的。孙中山的铜像首先并不在南京市中心,当时日军从占领南京到战败,对孙中山铜像及中山陵都没有动过。这个场景是抄美国攻进伊拉克,拉倒萨达姆铜像这个镜头。第三,日军在城内祭祀也是不存在的,时间偏长,且与剧情没什么关系。”

  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是《南京!南京》的历史顾问,他承认,日军的确没有那样拉倒孙中山铜像,这一块是虚构的。但张连红认为总体上这是与史实最接近的一部电影,“至于一些情节的争议,我们是应该允许导演带着思考去展示的。”

  质疑回声

  强化慰安妇是给人更深思考

  质疑一:刘烨死得太早,影片高潮提前过去?

  回应——张连红说其实最开始剧本中刘烨是活着的。但剪辑要有取舍,这里面也有导演的苦衷。陆川说:“刘烨饰演的角色从坚决不投降,到组织巷战反抗,最后被杀害时还保护了一个小战士,戏不多但很出彩。刘烨1.86米的个子在人群中十分显眼,让他从人群中逃生,不太真实。”

  质疑二:慰安妇篇幅是否太长,青少年不适合看?

  回应——张连红说,我觉得电影最能打动人,最能震撼心灵的莫过于女性。关于南京大屠杀,在国外也有被称作是南京大奸杀,大强奸的。这一部分针对人类发展进程中还有这样的兽行,电影强化这一部分能让人思考更深。陆川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电影还没分级,我们在艰难地取得平衡。

  质疑三:日军祭祀多余,与剧情无关?

  回应——陆川说,在电影中对日军祭祀场面的描写,其实是想展现日本军国主义发动战争后对士兵的精神控制,使他们在不自觉中成为战争机器。就像我们在电影中看到的角川,他虽然对战争还存在未泯的良心,但一听到祭祀的鼓乐,立刻中魔一般不能自拔。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烨 | 张连红 | 纪盛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