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金钱帝国》首映 王晶自诩比杜琪峰写实(组图)

  昨天下午,香港鬼才导演王晶,率领梁家辉、黄秋生、刘洋及孟瑶,共同出席香港警匪反贪大片《金钱帝国》在上海的首映。接受采访时,梁家辉笑称,“云吞面导演”王晶这次转型了,拍《金钱帝国》“很较真”。

  当导演,

  王晶这次端正态度

  “王晶,我们香港人叫他"云吞面导演",他拍戏,经常演员早到齐了,他才来。来了以后也不拍,说"我去吃碗云吞面"。”梁家辉说,王晶工作时一向随意,他看《金钱帝国》剧本时的第一反应就是“咦?王晶也转型了?”抱着“我看你怎么拍”的心态进入剧组的梁家辉很快发现,这次的王晶很认真。


  听王晶谈创作初衷,很快就能明白他的用心。他介绍,《金钱帝国》取材于香港警史上一段轰动性的真实历史。在英国管治期内,警界曾与黑帮纠结极深,黑白两道的勾结不仅造成上万起冤假错案,更贪污成风。资料显示,1963年-1973年期间,香港警员贪污受贿总额高达100亿港元以上,整个警队95%以上的人都不同程度涉案。此后香港政府终于下决心成立“廉政公署”。

  王晶说:“我想拍这个剧本好久了。上世纪90年代,我监制拍摄过"雷洛系列",虽然成功(连续两年称霸港片票房),但当时为了将就台湾、韩国市场,加入了很多爱情、枪战戏,没有篇幅去交待那个年代的背景。我一直认为,那个背景本身就很有戏剧性。”而四五年前,他有机会重拾这个题材,但是当时觉得内地市场还不够成熟,不能负担这个戏。现在,内地市场已经成熟,加上他早就看中的大腕们也可以排出档期,所以终于开拍,也算了却他的一桩心愿。

  谈风格,

  自诩比杜琪峰写实

  作为香港的鬼才导演,王晶的特点在于其搞笑本领以及对市场的敏锐嗅觉。但提起黑帮片,观众最先想到的一定是“黑帮教父”杜琪峰,他的《黑社会》充分体现了其在这一题材上的深耕细作。当记者要求王晶谈谈与杜琪峰的比较时,王晶意味深长地说:“他是我爸爸的徒弟。”略微沉吟后,王晶说,如果一定要比较,“我写实一些,他更加超现实一些。”

  为了在《金钱帝国》中将写实进行到底,王晶在开拍前查阅了大量资料。他表示,虽然之前香港也有表现这一反贪历史的影片出现,但在细节上都缺少强烈的真实感。而他通过多年积累,把许多珍贵资料融入影片。“那个年代,正好是我的青少年时代,我对这些背景有印象。加上这么多年来,接触了许多跟这一事件有关的人,得到了各方的不同看法,在最后的判断上,我能做到更平衡更客观。”

  论演技,

  客串黑老大引争议

  在《金钱帝国》里,王晶的身份不仅仅是导演,他还客串扮演一位掌管着黑白两道钱财来路的大佬。看过影片媒体场的记者认为,这个角色是影片沉重气氛里最大的轻松亮点,他从出场开始就给观众带来了很多笑声。

  对于这个角色,梁家辉毫不吝啬地称赞王晶演得很有分寸感。“我知道同时担任导演和演员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他做得很不错。”黄秋生则是似贬实褒,他一方面毫不客气地斥之为“真的很烂”,他说,自己和王晶对戏时,看到王晶就想笑,“他太夸张了!”但话锋一转却说:“每个种类的戏,都有不同的演法。这种戏,不可能用完全现实的演法,有时候要用夸张、娱乐化一点的手法。从娱乐片的角度来讲,导演演得非常不错。”

  做投资,愿意为文艺片出力

  王晶并不介意别人批评自己的演出,本来,他的强项就是当导演和当老板。除了当导演创造多个票房神话之外,前几天揭晓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大赢家《天水围的夜与雾》,出品人名单上也有王晶。

  “我投资《天水围的夜与雾》,并不是想要在文艺片里插一脚。我就是看了许鞍华的剧本,觉得这个片不错,就投了。”王晶说,其实自己多年来一直在投资一些与自己风格不搭调的电影,只不过外界并不一定知道。虽然自己以商业片见长,但他很希望能在文艺片的推广上尽一份力。“我希望大家能看到不同种类的电影。如果我来投资,可以给票房、还有相关市场运作加分,我很乐意这么做。”本报记者 孙小文 (来源:)
(责任编辑:王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晶 | 梁家辉 | 杜琪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