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大陆港台明星

张静初期待爱情来敲门:希望他会宠着我(图)

张静初谈爱情观
 
张静初希望“他”一定要有幽默感
 
  张静初,有人觉得她很近,《孔雀》里的姐姐,《花腰新娘》里的新娘嘛;也有人觉得她很远,《门徒》里鬼魅一般的吸毒者,《证人》里讲流利粤语的律师——甚至是一张在好莱坞初露锋芒的中国面孔,一份从不接拍电视剧的定力,都使她有别于一众内地女星。现在的她,静静地等待观众对近期公映的《红河》的评价,也静静地等待那份期盼已久、还未到来的情缘。

  “小桃是我所有角色中最冒险的。每场戏我都要找好几种状态去演,有时候就是觉得不对,却不知哪里不对。
但一旦找到逻辑了,演得舒服了,真的很好玩。”


  《红河》是章家瑞导演“云南三部曲”的收官之作,灵感来自一位越南女士的口述,因描写了一段感人的异国情感故事,又被称为“中国版《情人》”。张静初扮演智障少女小桃,只有五六岁的智商,但令张家辉和李修贤两个大男人怜爱。据说导演开始找了一些十六七岁的女演员,但又怕她们无法胜任那些需要爆发力的戏份儿,所以他一再游说张静初。“我很怕,很犹豫,不想毁了这部戏也不想毁了我自己。但又舍不得放弃,因为很难遇到这样的角色。角色是傻子,我就只好装傻,因为不能把自己弄傻嘛。但观众看过我这么多电影了,怎么能接受我变成一个"小傻子"?后来我看达斯汀??霍夫曼的《雨人》,我发现尽管他演过那么多角色,可是他再演自闭症患者,我们还是会相信。所以我对导演说别把其他演员都推掉,如果开机3天,我发现自己真的不行,你临场换人我都可以理解。”

  就是这种豁出去的精神,令她又赢得了演绎一个另类、鲜明角色的机会。她刻意回避去设计一些习惯动作,一些特殊的肢体动作,因为这些外在的东西是骗不了人的,一定会被观众看出来的。“我不希望观众说"哦,她不会直着走路所以她是傻子",最重要的还是要从内心找到她的情感、她的欲望,这是一个"往回找"的过程,一个找到每个人在小朋友时代的过程。”

  其实从《门徒》开始,她就有意识地开始观察小孩子了,跟小孩子一起演戏,能令她找回自己小时候的状态。“但每个人都完全不记得自己小时候的状态,其实这个也蛮可悲的。比如,小孩子做事情不像大人的目的性那么强——你为别人做一件事情,至少希望他知道啊、领情啊,但小孩子就没有,他为你做事就是因为喜欢你;有时候你对他说话,他不理你,眼睛不知道看向哪里,就在你快要绝望的时候,他又回头对你灿烂地一笑。”

  “越南女人巧妙地改良了旗袍,又很美,又很方便。而且她们都特别瘦,我在戏里的很多衣服是从一个老阿妈那里买来的,她穿着标准越南服饰走过来时,我们看背影还以为是少女呢——她们都有小蛮腰啊。”

  章家瑞导演曾说,像《非诚勿扰》这样的喜剧片在中国比较有市场,但他偏要挑战悲剧电影。作为挑大梁的张静初,是不是对《红河》的票房也同样有信心呢?“我觉得要看是什么样的悲剧电影吧,《红河》有爱情,有异域风情,有紧张刺激的商业元素,应该不会闷。如果是纯粹的文艺电影,你情我爱的小调调啊,可能会比较小众。”话虽如此,她还是请好朋友去看试映并紧张地期待了,结果让她很满意——女友们都哭了。只有一个朋友看不出什么表情变化,张静初只好追问她,她把颈间那条黑色的围巾给张静初摸一摸,吓,全湿透了!

  也许《红河》对她的改变不仅是角色,更是一种新的时尚风格——她开始觉得越南女孩子如此地会穿衣服。“她们的衣服类似我们的旗袍,但是开叉很高,大概半个臀的位置,下面穿一条宽松的裤子,又凉快又飘逸。”没错,和为《精品购物指南》拍摄的这组雪纺、丝绸的服装类似,充满女人味道的温柔飘逸。而越南女子骑着小摩托车、戴着大斗笠、裙裾迎风飘扬的姿态,也永远地留在了张静初的脑海中。

  “《尖峰时刻3》拍完后我本来可以留在好莱坞,所谓继续发展,但很多好的角色,比如《红河》《孔雀》那样的角色,在外国电影里很难找到。他们的商业片太多,文艺片又比国内还要小众。”

  早就有人说张静初是导演系的才女,但在她执导出自己的第一部作品之前,我们还真不好对她的“才气”妄下结论——幸好一个人的才华不是空穴来风,而是会在不经意间扑面而来,比如张静初“彪悍”的语言能力。作为一个福建人,她的普通话好得不可思议,粤语用来拍片和生活对话都几近唬人,在《红河》里唱了一首越南歌,英语更是她勇闯好莱坞的利刃之一。“其实我在学校时英语并不好,因为用不到,甚至一度认为学外语是世界上最没用的事情。后来拍的戏多了,在《孔雀》里说安阳话,在《门徒》等一系列香港电影里说粤语以及去好莱坞拍戏用英文,才发现原来语言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进入角色,而不是被语言牵绊,无法演绎角色的情感。”

  其实她并不是走到哪儿学到哪儿的“学习模范”,比如在合拍的《七剑》中,她的耳朵就是关着的,因为不用说粤语也能拍嘛。但到了《门徒》,只有她一个内地演员,她只好下苦功学了粤语,15天后,导演已经觉得可以了,告诉她不需要再学粤语了,否则如果比吴彦祖说得还好,不太对劲儿。“哈哈,也许导演在开玩笑吧。”现在的她笑着回忆,但她并不以此为傲,“如果单以语言就能定天下的话,洛杉矶会讲英文的华人多得是,那些外国导演为什么还要到中国来选演员呢?”

  我们也好奇为什么香港导演甚至好莱坞导演为什么经常会考虑她,她自认是每一部戏打下的基础。比如尔冬升导演是因为《孔雀》来找她,而后面又有导演是因为《门徒》来找她。“只要作品好,得到认可,就会有好的连锁反应。”

  张静初的爱情观

  伴随着爽朗的“Hello”声,张静初轻松迈入拍片现场,一边说着“今天工作有点儿紧张呢”,一边有条不紊地拍摄、采访、检查照片,甚至还要抽空发一小会儿呆,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侧面看,她的确有些像章子怡,难怪出道时会被冠以“小章子怡”的称谓,但仔细一看,会感觉她的五官比章子怡更精致、更柔和,少了些野心与强悍的感觉,代之以知性的味道——不知她选男友是不是也很知性?

  “我的他一定要有幽默感,幽默感包含了很多东西,首先是乐观,其次还有宽容。因为我比较"闷",希望他的乐观能感染我;而女孩子谁不希望有一个能包容自己的老公呢?也就是说,我还是希望他能宠着我。

  “我能给他什么?我会是一个好妻子,而且夫妻之间会是像朋友一样的关系。”(采访、撰文/吕佳)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静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