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第九届相约北京演出季 > 第九届相约北京演出季新闻速递

《生活与生存》五月华丽再演 林奕华要和观众SM

  19日晚,林奕华导演,张艾嘉、郑元畅主演的时尚舞台剧《生活与生存》结束了在台北的首轮演出,四场票房提前15天售罄,连续四天的演出场场爆满,成为台北目前低糜戏剧氛围中的别样风景。据悉,这是该剧继去年12月登台后拿下的第10城,也是长达半年的首轮演出的落幕秀。而新一轮巡演也已是箭在弦上,林奕华这次锁定了更多内地城市,北京即将于5月8日、9日在北展剧场再演。




  演出结束后,张艾嘉、郑元畅接受采访时坦言舞台剧让自己更有成就感。导演林奕华则表示,《生活与生存》意味着自己进军内地的戏剧实验小获成功,并抛出了自己关于在内地发展戏剧的“抢三步”战略。

  闪电战 和内地城市发展抢时间

  从早年和刘若英联手以舞台剧《半生缘》杀进内地市场,2006至2007年以戏剧《包法利夫人们》首战告捷,到与张艾嘉、郑元畅、王耀庆联手舞台剧《生活与生存》,林奕华以“闪电战”方式迅速红遍北京、上海、重庆、西安和南京等核心城市,出手快高产量已经成为林奕华戏剧最大特点。

据悉,他已经计划《在生活与生存》后,推出第三部专门呈现给内地观众的舞台剧,联合港台艺人进军内地戏剧舞台已经成为林奕华戏剧的明显特征。

  对此,林奕华的解释是——时间最重要,他说:“一部戏为什么做,为什么现在要做,要看它与时间的关系,我不想说我做出来的戏跟现代人、现代生活没有任何交叉点,即使是古典题材像《水浒传》和《西游记》,我也一定会让它们跟当下的人发生关系。”他认为现代、时下、流行,这些时间词汇是自己做戏的参照。

  目前同时在两岸三地做戏的林奕华越来越感觉到香港文化的日益保守,“香港人只对‘安全’的东西感兴趣,相比之下反而现在内地更有机会,对新的东西会主动拥抱。”但这两年巡演下来,林奕华发现北京、上海其实就是香港的昨天,未必不会是香港的现在和将来。“所以,我会说,来内地做戏实际上是在和城市发展‘抢时间’。要抢在人们变胆小之前,让它们看到更多的东西。”

  抢观众 好戏剧要和观众SM

  尽管《生活与生存》讲述的是都市白领办公室故事,林奕华并不认为自己的目标人群只是“白骨精”,“我觉得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白领戏吧,所谓白领戏的说法不过只是时下戏剧吸引观众进剧场的一块磁石,它并不是我做戏的原则”。

  但在残酷的戏剧市场展开一场观众争夺战,林奕华却有自己的理论和策略。他以《生活与生存》为例,认为戏剧与观众的关系是SM的关系,所以,第一要创作者必须残酷,先要在台下对自己残酷,才能上台去对观众残酷;第二,要必须有能够让观众有投影反射的能力;第三戏剧越是没有希望就越有希望。其实现在观众看戏很多为逃避现实,但戏剧终究不是一个避风港,他要告诉人们本质是什么,现实又是什么样,让人们产生一种免疫,更加充满智慧地去生活。

  抢容量 戏如人生不能更平面

  据悉,改版后的《生活与生存》加快了戏剧的节奏,但演出时长和内容上并没有做减法。林奕华表示“时间上没有短多少,因为戏剧节奏加快的缘故会感觉变快了。香港观众认为3个多小时没有冷场,过得很快,很过瘾”。

  从《包法利夫人们》到《生活与生存》,林奕华一直在挑战北京观众的观看极限,加长时间对已经习惯花2小时看戏的北京观众而言并不见得感觉物超所值。但林奕华认为,加大戏剧容量,就是想让观众看多一点东西,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打开一个人生万花筒,“演员在舞台上很忙,台下观众的眼球就跟着忙起来,不停地看,不停地听,才能捕捉到戏剧想表达的细节,这些点和细节累积起来会成为观众自身的投射。我们的人生像一支万花筒,所以戏剧不能比它更平面,所以我的戏从来都不是从一个角色的视角出发的,它就像是一副浮世绘,是一组群像。”

  他认为,每个观众所持的立场不同,而舞台上演员们也提供了不同的参照角度,戏剧中人人都想当老板张葳,可现实里我们都只是公司助理班班跟浩浩。从班班、浩浩两个看似不那么重要的角色出发,戏剧的逻辑依然成立,所以才会有观众关注到台上的他们,发出共鸣。这一点底层职员班班、浩浩能做到,高层领导张葳、大伟也可以,中层职位李想、嘉玲、孙强也一样。所以大家在看这出戏的时候,不妨多换一个视角,戏剧味道会有所不同。

  看白领时尚大戏 品职场百态人生

  和张艾嘉、郑元畅一起做回华丽上班族!

  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

  时间:2009年5月8日 - 2009年5月9日

  场馆:北京展览馆剧场

  票价: 100(满)/180(满)/280/380/580/880

  抢票热线:010-65131133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奕华 | 张艾嘉 | 郑元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