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我的青春谁做主》 > 编剧日记

独家:编剧日记⑩ 一群完美主义强迫症(下)

  一个人跟自己、跟别人较劲,是不难滴;难的是一群人跟自己、跟别人较劲,最难的是——这群人窝在一个剧组,赛着较劲!

  作为编剧里的强迫症,我们对自己剧本别字率很有自信,一集绝对字数一万五,能挑出五个错别字算你本事!结果现实给了我们一个响亮的耳光,剧组还真有一本事人,把我们不认为是别字的字挑出来了,她就是比我们还强迫的统筹孙姐。

  “该干嘛干嘛去”,浩瀚的文学生涯里我们一直这样写,结果孙姐举着U盘来更正,说应该是“该干吗干吗”。不服,她拿出依据:广电局文字审查标准。没理可讲了,按广电局的来吧。4个月拍摄周期,孙姐几乎不睡觉,绝对不上床睡觉,剧组通告天天在半夜鸡叫时分,被塞进各家门缝,然后孙姐睁着累积通宵的兔眼儿、站在晨曦里、挥手送别A、B两组出发,成了《青春》每日不变的一景。人人恳求孙姐睡觉、并恭请她上床睡觉,但她岿然不睡。我们诊断她也强迫了,被大到两组进度、场景落实、演员调度,小到谁长针眼、谁吃上饭与否强迫了,被她自己事无巨细、万事操心的作风强迫了。

  饰演杨尔的小明姐,一歌唱家,本着“玩儿”的心态华丽转身,玩起表演,结果没控制好分寸,玩认真了。小明背台词,到了如流的程度,但只能正背,不能倒背。基本上导演一声“实拍”,就启动了她电动开关,成串台词打着滚从杨尔嘴里倾泻而下,太是我们笔下那个追求世俗价值、操控女儿人生、女人味被剥夺殆尽的彪悍女强人了。如果中间换机位、台词只要拦腰说一半就行时,小明肯定彷徨无措,不打头说起,她还真不知道怎么出溜下来。于是,对手戏演员配合表情,每次都得从头听她把杨尔那套“碎碎念念碎碎”再喷射一遍。不用诊断,直接开药,肯定是强迫了。

  对不起演员们,我们连篇累牍的台词量,是压在她(他)们头上的大山,压力不属于苏小明一个人,它属于所有人。

  丛珊姐每天确保剧本不离手,据说剧本不在握就心慌,恨不得抱它上床入睡,其实词儿早背下来了,可就仿如本一离手,记忆也随之远去一样。跟明姐拢堆,珊姐也强迫了,必须的。

  还有姥姥,我们七十岁的苒苒老师。潜伏在她词儿里的,是我们按捺不住的指点江山在作祟,因此来不来就六行六行的。集中拍摄郎心平家主场景时,剧组天天从早晨拍到深夜,苒苒老师彻底被台词弄疲拖垮整崩溃。消息传来,我们一边黑着心继续写,一边也开始于心不忍,掂量要不要给姥姥减点台词量?可郎心平是醒世恒言,我们哪舍得让她沉默是金?偏偏情节行进到最后两集,面对青楚一意孤行决定等周晋下去、并且为他辩护时,郎心平沉默了,话骤减,几乎不表态……突然有天接到苒苒老师电话,忧心忡忡地询问我们:是不是因为体恤她才把台词写少了?她得有态度呀!我们当场笑翻,赶紧解释说这事严重,她得琢磨琢磨、慎重表态,并保证该写多少写多少、一句词儿少不了您的,苒苒老师才安心挂断。

  看看,每个人都把压力转化成动力,减点压谁都不答应,全强迫了!

  正因为剧组每个角色、每个部门、每个岗位,都遍布这种跟别人过不去、尤其跟自己过不去、以强迫症的病态、追求完美主义的人,《青春》才有了现在让我们自己欣慰的品质,虽然它还不完美、还有瑕疵。

  最后把一句话献给剧组同仁:一群完美主义强迫症,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强迫到一起来了!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郎心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