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宋国锋演“秦大咧咧”腰疼不是装的 (图)

宋国锋
宋国锋

  4月21日晚,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打造的精品大戏《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在中华剧场上演,这也是中华剧场重新开业之后,《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首次演出。当晚剧场内很多观众都是冲着宋国锋和《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的鼎鼎大名来的。

  秦大咧咧看哭观众

  矿区采矿剩下的煤矸石堆积成山,就是煤矿工人们口中常说的矸子山。成堆的煤矸石里可能还混着很多碎煤渣,只能由人用手工一块块地挑选出来。《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中的女人们,干的就是在矸子山上挑煤渣子的活。但是随着矿区停产,就连这群女人们也失业了,是“党代表”秦大咧咧,领着这群女人走上了自立的道路。

  宋国锋主演的秦大咧咧有点结巴、有点油嘴滑舌,还有点嬉皮笑脸,但是个内心正派的热心肠,为了不让女工们伤心失望,他不惜借来老妈的“过河钱”给大家发奖金;为了抢救小黑煤窑里出事故的“黑子”,搭上了自己的命。

  整场戏中,秦大咧咧给观众带来了最多的笑声,结局却急转直下,观众都屏住呼吸,就在舞台上回忆秦大咧咧的时候,观众席可以清晰地听见低低的抽泣声。

  宋国锋拼命上阵

  著名演员宋国锋的腰伤是老毛病了,在参加当年三亚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时候,记者也亲眼见到,宋国锋坐下的时候都时刻不离专用靠垫。早在几天前,就听说宋国锋腰伤复发、嗓子也肿了的消息。可大幕拉开,无论从他声音上还是动作上,都看不出来任何病痛的痕迹。

  生动地表现矸子山,剧组在舞台上造了一座矸子山,整个舞台是一个接近45度角的大斜坡。演员站在斜坡上演戏,要用两条腿找平衡,两个多小时下来,别提多累了。“秦大咧咧”角色本身运动量特别大,不停地跑上山跑下山,剧中还有秦大咧咧从山坡上滚下的情节,滚下之后,秦大咧咧疼得直咧嘴,扶着腰站不起来。这段其实不需要演,就是宋国锋本人当时的真实情况。

  后来看到宋国锋的时候,他正在换衣服,戏装都是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场戏下来他要换三套衣服,运动量大,要出特别多的汗,换衣服是为了保证话筒效果,一旦话筒电线被汗水浸透了,就容易不出声音。宋国锋右手撑着腰坐在凳子上,上台前打了封闭针,说到演出,他连说了好几个“激动”。

  读者看话剧受感动

  日前,本报同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共同推出了“观话剧,看彩排”活动,尽管因为宋国锋腰伤彩排取消,但亲临现场看话剧和参观后台的活动还是让前来参加活动的28名读者兴奋不已。观众们登上舞台上那座矸子山,踩踩脚下的“山”,摸摸身边的“矿石”,有的还探身到舞台下面看看撑起这座“山”的脚手架,还有读者站在舞台正中央往下望,体验着演员们的感觉。

  读者王春玲领着父母前来看戏,演出结束之后,王春玲高兴地说:“太好了,太好看了。我父母就是在煤矿工作了一辈子,老人们也多年没看过话剧了,他们看到这出戏觉得特别亲切。 ”

  花絮:“功勋羊”抢戏了

  本报曾报道戏中有一只“会演戏的羊”。果然,这只羊上台的时候观众们发出了阵阵惊呼,不少原本半躺在座位上的观众,都把上身挺起来看,“是真羊”、“小羊挺干净的”。

  这只羊还真会演戏。它的戏份出现在“佟丽羊丢了,秦大咧咧替佟丽找羊,俩人牵着羊在矸子山上表明心迹”一段。这只羊一点也不怯场,演员说话的时候,它就抬起小脑袋仰头看着,它还不甘寂寞地拱佟丽的腿,咬咬秦大咧咧裤脚。佟丽的毛线围脖上有穗,羊不时抬头闻闻,台下观众笑着说,是不是闻到羊毛的味道了。等佟丽坐下的时候,这只羊开始对着围脖大嚼起来,等佟丽想要站起来的时候,它还咬着不放,佟丽使劲拽好几下,才把围脖从它嘴里拽出来,台下观众逗得哈哈大笑:“上台前忘吃草了,羊好像饿了。 ”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国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