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十三省》粤语首播 东北"胡子"讲粤语(图)

抗战大戏《十三省》剧照
抗战大戏《十三省》剧照

   新快报讯 本月在广东地区粤语首播的《我的团长我的团》,因多方面原因导致水土不服,从第20集开始从晚上黄金7点转至早上9点播出,使本土电视台在排播抗战戏时不得不慎之又慎。4月21日21:15,44集抗战大戏《十三省》在广州综合频道开播,面对“团长”的前车之鉴,这部充满东北味道的抗战大戏同样被配音成粤语播出。

  土话变白话必读关键词

  正宗的东北土话,如果照翻译成广东话,广东的观众依然会听不懂,所以把这些关键词通俗化很重要。

  A“掌包”在普通话中是“帮主”的意思,而在粤语版中就被译成“当家”。

  B“胡子”在普通话中是“土匪”的意思,而在粤语版中就被直接译成了“土匪”。

  C“梁子归梁子”这可不是指房梁,而是“结怨”的意思,所以在粤语版直接译成了“结怨”。

  D“绺(音liu)子”在字典中是个量词,但在剧中是指“一路人”、“一个山头”。如:你是哪个绺子?译成粤语就是“你系边度噶?”

  黑话全黑化绝对指南

  该剧中也有很多值得保留的文化元素,例如剧中的文化表演“二人转”,还有就是土匪说的东北黑话,都是很富有本地特色的,所以为了保留这种特色,让广州的观众能更加体会到东北爷们的味道,在配音过程中是原封不动的,只是直接用粤语照念出来,这样的东北黑话会让观众有强烈代入感。例如剧中土匪接头的暗语:

  原话

  问:山里风大,山里险,朋友走的哪条路?

  答:天上星星,地下雨,庙里磕头三烛香。

  粤语配音

  问:三十九条路,看中哪道门槛儿?

  答:想乜嘢来乜嘢,想住老婆姨仔就来嘞。

  完全本土化导读手册

  剧中有太多小句子是当地的土话、顺口溜。这些小句子很精彩,可惜广州的观众无法看懂这些当地的土话,所以换成了与广州本土相似的一些土话、顺口溜。

  A原话:“我这好比就是骑着骆驼吃包子,乐颠了馅儿了。”(第六集)

  粤语:“我正一盲佬半路踢到金,开心到有牙冇眼。”

  B原话:“她是狗肉,上不了大席面,你不看还好,你要是看了那三天都睡不着。”(第六集)

  粤语:“佢正一小家狗,上唔到台面,你唔睇犹自可,如果你睇咗要你洗眼就冇谓啦。”

  C原话:“凭你这身板,你这能耐,能找个磕碜的娘们儿搂在怀里头,你这说破了大天也没人信啊。”(第六集)

  粤语:“就你咁样嘅身材咁样嘅本事会揾个‘鸦乌婆’揽住来睏,就算你点讲都冇人信啦。”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