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媒体关注

新快报:《南京!南京!》尺度宽有喜有忧

  孩子,该如何对你说南京

  前日下午两点,《南京!南京!》在全国正式上映,半日票房劲收990万元。广州的两条院线也分别收得86万元与83万元的好成绩,成为近期的电影中首映日票房成绩最好的电影。尽管如此,不少观众特别是母亲却反映,影片对于成年观众来说确实非常震撼和触动,但是却不适宜带孩子一起来观看。因为除了部分血腥屠杀的镜头,影片的第二段则充满了强奸、慰安等情节。即便是由家长陪同,这两部分内容还是会对青少年产生一定的心理影响。

  

  暴力场面既震撼又残忍

  影片的第一部分是以刘烨扮演的国民党军官陆剑雄的经历为主要线索,讲述在南京沦陷之后,依然有战士做顽强抵抗直到最后一刻的故事。情节描述得相当感人,特别是叫“小豆子”的角色,年纪不超过十岁,却背着重重的子弹条,跟随刘烨在废墟中东奔西跑、消灭日本鬼子。而刘烨每一次和小豆子心照不宣的微笑,也让银幕前的观众为之动容。

  但是,当抵抗失败后,出现了大量的屠杀场面。日军对于战俘绝不留情,而且用了很多种方式去消灭这些如草芥一般的生命,该片导演陆川对此也进行了赤裸裸的一一展现。有的人是被赶到废弃的建筑中用一把火烧死,有的人是被赶到江边进行枪杀,有的人是直接被活埋,更多的人被驱赶到郊外的农田里,然后用机枪扫射……虽然黑白胶片减轻了血腥程度,但是镜头语言上的暴力却是无法因色彩的减少而降低的。

  除了大量的屠杀战俘场面之外,普通市民动不动就被击毙,那逼真的枪声常常让观众的心跳漏掉两拍;若干个人头悬挂在树上的镜头,虽然只是一晃而过,也足以让不少女观众发出吃惊的叫声。

  在这一部分的最后,陆剑雄为了让小豆子不要直面血淋淋的屠杀场面,特意让小豆子把绑着自己手的麻绳咬断,然后腾出一只手来遮住小豆子的眼睛。看到这一幕,现场有一位已经做母亲的观众说:“如果小豆子都不能看这样的场面,那么我们的孩子怎么能面对这样赤裸裸的屠杀?”

  

  慰安情节直接详细

  影片的第二部分是以高圆圆、秦岚、范伟、江一燕等人的经历为线索,讲述普通的中国人如何在安全区中与日军做抵抗的故事。由于安全区中有大量的妇女,所以这一部分中涉及的强奸镜头非常多。此外,慰安妇和慰安所更是在这一节中有许多细节性的表现。

  虽然在过去几十年里,也有不少表现南京大屠杀题材的电影,其中也有很多表现了强奸以及慰安的情节,但都没有一部像《南京!南京!》这样详细。日本军官角川的“第一次”就是献给了一个叫百合子的慰安妇,他开始的时候很紧张,连安全套也戴不上去,在百合子的教导下才一点一点地入戏。如果不是在这样一部严肃的电影中出现,说是一段启蒙情节也不为过。当角川成为男人后,他把要娶百合子为妻的想法告诉了战友,战友讥笑他说:“我昨天进去,得了性病;你今天进去,难道脑子得了性病?”

  更刺激的是当一百名妇女自愿成为慰安妇之后,日军就建立了一间慰安所,把这些来自日本、中国和朝鲜的妇女都定上了价钱,士兵要“慰安”必须经过的流程也都详细规定。日军在慰安所里的暴力行径,对成年观众来说是非常沉痛的,但是如果是未成年观众,要如何引导他们去理解这些片段?

  

  内地电影审查尺度在放宽

  “这是在内地大银幕上看过尺度最宽的电影”

  在《南京!南京!》杭州试映之后,陆川导演很激动地对记者说:“有观众向我反映,等他将来有了孩子,给他看的第一部电影将是《南京!南京!》。”

  在广州,有院线经理在看完电影后向记者表示,就经验来看,《南京!南京!》中血腥、暴力以及裸露的镜头,在香港可能会划成二级半,在北美则有可能是R级(含有较大成分暴力和色情场面,会对未成年人产生不良影响的电影)。该院线经理还称,这是他出生以来在内地大银幕上所看过尺度最宽的电影。

  而在网上记者看到不少网友在看了剧照之后都纷纷表示要带子女进影院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他们了解今天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美好,而这样的生活是由前辈们的生命所换来的。但是也有一些人担忧地表示:“这样的电影在中国老少皆宜,什么人都能进影院去看,如果没有家长指引,这将是多么糟糕的事情。”更多的人则呼吁内地的电影分级制早点出台,保护一下青少年观众。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烨 | 陆剑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