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荀子》赶潮拍电视剧 陈道明王志文或出演

  搜狐娱乐讯 继周润发电影版《孔子》、张丰毅电视剧版《孙子》后,诸子百家中又一位“杰出代表”——荀子,其生平即将被改编成电视剧搬上荧屏,此剧同时获得了广电总局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的立项备案。制片方河北电影电视制作中心文学部主任信文静,就此接受了搜狐娱乐的独家连线专访,在她看来,陈道明王志文是扮演“荀子”的最佳人选。

  释疑:为什么拍荀子?

  河北“老乡”VS传奇生平

  与孔子、孟子相比,集儒家大成、开法家先河,李斯、韩非子的老师——提倡“性恶论”的荀子,许是没有于丹这样的教授进行“百家讲述”的原因,显得稍稍有些遥远而陌生。尤其在戏说古代名人成风、改编诸子百家屡遭争议的情况下,拍摄电视剧版的《荀子》事实上并不讨巧。

  信文静的话也许可以引以释疑:“首先,据我们考证,荀子是我们河北邯郸人,省委宣传部要借此弘扬我们燕赵人才。另外,荀子在历史上学术贡献仅次于孔子,吸收了儒家、法家,是集大成者,被誉为“帝师”,有很独到的东西,他的一生也有很传奇的色彩,他性格耿直,一生都很坎坷。再者,这个电视剧在当下的和谐社会,对我们的工作特别有借鉴意义,我相信会是政府认可,老百姓喜欢的电视剧。”

  难点:怎么拍好荀子?

  正说、戏说两版本 或与罗敷谈忘年恋!

  拍几千年前的“大家”不容易,创作剧本更是不容易,令言文静及制片方兴奋的是,他们找到了一位学者型的编剧:“剧本比较成熟,现在还在修改,作者是邯郸荀子研究的学者,治学严谨,他以前写过很多剧本,为了写剧本去研究,在研究中去提升他的剧本……你要问我创新的话,我一下子还答不上来,总体感觉是比较厚重的。”

  言文静同时透露,除正说版的《荀子》外,他们还会有一版戏说成分较重的《荀子》:“我们同时抓两个版本的荀子,另一个版本演绎的成分比较多,也许会让荀子和罗敷有情感纠葛,他们都是战国时期的人物嘛……”根据史料及诗歌记载,《孔雀东南飞》中说:“东家有贤女,自名秦罗敷”,《陌上桑》中为其高歌一曲:“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二十尚不足,十五颇有余……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怨怒,但坐观罗敷。”罗敷大概是一位令人目不转睛、正处双十年华的绝代佳人,与年过五旬的荀子大谈忘年恋,多少令人有跌破眼镜之感。

  提问:谁能出演荀子?

  王志文有点匪气 陈道明挺仙风道骨

  根据搜狐娱乐了解到的情况,目前该剧的剧本已经基本成型,但是导演、主演、投资规模等具体细节,仍旧在商榷之中。不过,作为制片方的代表,言文静心中也有自己瞩目的人选:“我没有考虑这个事儿,这应该是导演决定的。我心中的荀子,应该是是个清瘦的,很文质彬彬的形象。要我选的话,王志文有点匪气,看看能不能通过化妆、造型,弄成仙风道骨那感觉,出淤泥而不染。陈道明可能行,他挺有那仙风道骨的感觉的,从50多岁演到90多岁,跨度有40年之久,主要是突出荀子的独善其身,务实和智慧。”

  值得注意的是,言文静并不否认,当导演、制作班底、投资确定下来后,向王志文、陈道明发出邀请的可能性。

  盘点:4月吹古风

  荀子打头阵,多少传说变成现实?

  《墨攻》、《孔子》、《孙子》——《荀子》不是第一部讲述诸子百家的影视作品,也绝不会是最后一部同题材的影视作品。在广电总局批准立项、即将进行投拍的电视剧列表中,搜狐娱乐赫然发现,4月的国产电视剧投拍市场上,古风频频刮起,多少传说即将变成“现实”:《轩辕黄帝》、《嘉庆游台湾》、《七侠五义人间道》、《刁蛮娇妻苏小妹》、《白蛇后传》、《赵氏孤儿》,还有令人感情复杂的《春光灿烂猪九妹》,于是,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在下一个夏日艳阳高照的5月,出现电视剧版的《孟子》、《韩非子》、《老子》……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敷 | 孔子 | 陈道明 | 王志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