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铁人》五一上映 刘烨:不怕定型做硬汉

《铁人》剧照
《铁人》剧照

刘烨
刘烨

  由刘恒编剧,尹力导演,刘烨、吴刚等主演的影片《铁人》23日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首映发布会。作为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的首批重点国产影片,《铁人》将于“五一”档期全国上映,届时,两代“铁人”吴刚、刘烨将带领观众一起回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重温波澜壮阔的石油大会战。

  电影《铁人》由“中国第一编剧”之称的刘恒与电影节“获奖专业户”尹力,继《张思德》、《云水谣》后再次联手打造,斥资5000万,奔赴冰天雪地的大庆油田和干燥炎热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实地拍摄。

影片以对“铁人”王进喜为楷模的老一代石油工人的描写,展现了半个世纪以来我国石油工业从小到大的历史画卷,是首部全景再现我国石油工业的宏大创业史诗。

  刘烨:向铁人学习,我是“铁丝”

  片中,刘烨饰演新时代的石油工人刘思成,是贯穿影片的一根主线。刘烨表示,这次演“铁人”,才发现“铁人精神”其实真的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生活中很少能接触到真正的石油工人,这次拍戏到塔克拉玛干沙漠,通过跟那边的石油工人交流,我才发现他们确实是真正的铁人,他们心怀伟大的奉献精神,并以此为信仰,而且有的人,在那片没有水、没有树、没有虫子也没鸟,什么都没有,只有漫漫黄沙的地方一呆就是17年,他们真的值得我们这些70后、80后、90后们好好学习。”

  据了解,刘烨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拍摄了一个半月。在这个过程中,他的意志力也受到了考验。刚进沙漠的时候,因为皮肤较白,要扮成石油工人,需要精心化妆,可后来“太阳晒,沙子吹,没过几天人就变黑了,皮肤也裂开了,跟真正的石油工人差不了多少。”发布会现场,刘烨还不忘和记者开玩笑:“影片拍完,我就是铁人的粉丝——‘铁丝’了!”

  戏里戏外“沙漠综合征”

  刘烨扮演的刘思成是一个心思细腻、沉默寡言的人,由于父辈的原因,刘思成背负了很重的心理包袱,积极工作却不善于人交流,患有“沙漠综合症”。对于这个人物的处理方法,刘烨表示和之前扮演的很多角色是不一样的,“以前的几部电影,包括《硬汉》《保持通话》等,‘演’的成分要多一些,比如拍《硬汉》时,就要挺着胸脯,走路雄赳赳气昂昂的。”而这一次更多的是自然流露的生活化表演,“当你真正到了沙漠中,真正到了油田里,和石油工人们生活在一起,整个人自然就融合进去了。”

  而在现实生活中,刘烨也自曝险些患上“沙漠综合症”:“‘沙漠综合症’的表现是有些人自己跟自己说话,有些人是唱歌,我是自己一个人对着沙漠发呆。在那地方见不着人,见不着树,除了黄沙什么都没有,加上我演的这个角色本身内心一直处在矛盾纠结中,时间长了,整个人就开始忧郁了。好在我待的时间短,后来离开沙漠的时候沿途看到草啊、树啊,都觉得特兴奋。”

  不怕定型做“硬汉”,下部电影“贼文艺”

  从《天堂口》开始,《保持通话》、《硬汉》、《南京南京》,再到“五一”期间上映的《铁人》,刘烨一口气塑造了五个阳刚十足的硬朗角色,漂亮的打造了“硬汉五部曲”,将自己的硬汉形象打造到了极致,彻底摆脱了之前舆论对刘烨“阴柔”、“忧郁”的定位。问及是否担心被定位“硬汉”,刘烨开心地表示:“以前介绍我上场都是“忧郁小生刘烨”,现在变成“银幕硬汉刘烨”,我觉得这种变化很好,如果真的被定型硬汉,也挺不错的,我很喜欢。”

  除了《铁人》,刘烨的另一部电影《南京!南京!》22日刚刚上映,此外,由刘烨主演的电视剧《男儿本色》正在上海热拍,同时忙于两部电影宣传和一部电视剧的拍摄,刘烨坦言最近有些辛苦,“连着好几天了,每天只睡2、3个小时,但这点辛苦不算什么,要学习铁人精神!”据了解,刘烨是搭一早的班机从上海片场赶来北京参加发布会的,当晚还要赶回片场。虽然难掩疲惫,可现场刘烨仍旧是最活跃的一个,不忘幽默搞笑。问及下一部电影类型,刘烨透露:“下一部电影‘贼文艺’,谈谈情、说说爱,要向我刚开始拍电影的时候回归了。”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烨 | 拉玛 | 刘思成 | 刘恒 | 吴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